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 以实际工作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

2018-05-21 18:27:14   来源:中国网 浏览:188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并做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并做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国家开发银行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董成香对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以实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一、通过坚持“三项建设”,保持离退休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始终秉承“抓好党建、办好银行、支持发展”的办行方针,坚持以党建促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第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集中宣讲、情况通报、支部学习、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国老年报社等单位举办的全国性知识竞赛中,开发银行荣获优秀组织奖,3名个人获奖,是获奖最多的单位。第二,坚持思想工作的灵活多样。一是主动宣讲通报,总分行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主动向老同志宣讲中央精神、上级重大决策,通报开行改革发展情况;二是互相交流畅谈,通过局自办的《金色年华》、“开行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板报宣传栏等,开设“学习园地”,让老同志交流、畅谈、抒发学习体会和感受;三是利用典型带动,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在建言献策、志愿服务、家教家风等方面的感人事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第三,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一是基层支部建设更加合理。除继续兼顾从事行业、居住地点和个人选择,合理划分支部外,还在总行机关建立了高管支部,解决了个别老领导游离组织之外、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今年年初,在海口成立了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在异地流动党员服务管理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二是支部骨干队伍得到加强。及时组织支部换届,同时根据需求,调整补充新生力量,加强学习培训。目前全行所有的支部骨干,60%以上从事过党务工作,或担任过厅局、分行班子成员,具有较强的抓党建工作能力。三是骨干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坚持物质和精神激励并重,目前骨干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是历史上是最高的。同时,还建立在职员工与各老同志支部“挂钩联系”制度,及时将组织和领导要求传达到各支部。通过推动“三项建设”,确保了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转岗不转向、卸任不懈怠”。

二、通过推动“正能量”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到优势。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四个优势”:一是充分发挥开发银行优势,开办“正能量大讲堂”。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是世界一流的银行,在支持国家改革发展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最近热播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中展示的重大项目,很多都是开行支持的,许多离退休干部都参与过,观看电影后,这些同志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就请他们进行“难忘的岁月”专题讲座,激发大家了解开行、热爱开行、奉献开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充分发挥专家银行优势,开展“一对一”专访。开行是1994年,在能源、交通、原材料、机电轻纺、农业、林业等六大国家专业投资公司基础上组建的,在国内享有专家银行的盛誉;许多离退休干部是国内相关行业的资深专家和领军人物,既懂产业、又懂金融。离退休干部局会同行专家委,精心挑选有影响力的专家进行“一对一”专访,并制成宣传片,供青年员工学习、参考。三是充分发挥经验优势,对年轻人“扶上马送一程 ”。开行相当一部分离退休干部,经过专业、正规、系统的学习教育,长期在某个行业、某个领域从事研究和实践,既是研究型人才,又是实干家,参加过国内许多重大项目设计和建设,造诣颇深。经常组织老专家与青年骨干就有关项目进行研讨,在项目开发、评审、贷后管理中,进行“传帮带”。四是充分发挥综合比较优势,听取“良言妙计”。开行干部与地方党政部门、国家部委交流频繁,有一批从省、市和各部委重要岗位调入的精英人才,也向地方输送了大批干部,被称为“专家的银行,干部的银行”,相当一部分是“复合型”、“智能型”人才。在改革发展中,及时听取他们意见建议,并起草了《不忘初心跟党走,桑榆齐赞新时代》的报告,以《开行简报》形式报送中办、国办,其中有关国际合作业务、一带一路、脱贫攻坚和雄安新区建设等10多条意见建议,受到中央领导重视,有的已被有关部委采纳。

三、通过共享发展成果,让改革红利惠及所有离退休干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为老同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做到“五个提升”:一是推动健康管理,服务手段得到提升。除保证一年两次体检、制作急救药盒、配发应急药箱、建立“999急救信息平台”外,还自主开发了“离退休员工健康管理系统”,实现健康管理信息化。全国老龄办领导在参加上线仪式时称赞道:开行自主研发的健康管理系统,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项创举,走在了国内前列。系统上线后,10多个部委、金融同业来参观、学习。二是就近建成活动站,学习和活动阵地建设得到提升。近年来,总行机关陆续建成了5个小区活动站,活动站具备学习教育、娱乐健身、服务保障、发挥作用、社区联络等“五大功能”,离退休干部足不出院,在小区内就可以参加学习、健身等活动。三是共享改革红利,个人收入得到提升。落实了老同志企业年金,离退休干部收入水平较以前提高一倍。另外,除按中央要求落实离休人员休养制度外,还积极安排部级老领导休养,每年普遍安排其他所有退休人员,到香山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与休养活动”。四是积极排忧解难,解决问题速度得到提升。坚持问题导向,关注解决离退休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研究、推动解决。同总行行管局沟通,推动老旧小区加装外墙保温层、安装电梯;会同法律局,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同养老机构共建,为离退休干部提供较好的养老机构,并做到“入住优先、价格优惠、服务优良”。五是注重人文关怀,幸福指数得到提升。在所有的法定节日,全口径地对离退休干部进行慰问,并在物质上有所表示;每逢元旦春节,工会和机关党委,还要拿出专项费用进行慰问。许多离退休干部动情地说:“我们退休后,真正做到了衣食无忧,健康快乐,时时处处感受到共产党好,感受到习总书记英明,感受到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四、通过分级分类服务,让不同群体得到关心照顾。在对离退休干部进行“全口径”服务、惠及所有人员的同时,还从多角度、多层次做好分级分类、精准服务。一是根据离退休性质划分。对离休干部,始终保证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就医渠道顺畅,医药费报销及时,在年度休养中,对年迈体弱、不宜或不能参加集体休养的离休干部,划定相应额度,由家属自行安排、陪同休养;对退休干部,工作适当前移,与相关部门建立退休员工接转工作联系机制,协商做好临近退休干部的退前心理辅导、退休手续办理和组织、社保关系接转等,并提供后续服务清单和《离退休干部手册》;对内退人员,支持、鼓励再创业、多增收,并在个人再就业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减少心理不平衡。二是根据职务级别划分。对部级老领导,指定专门处室,并配备专人开展“一对一”服务,在阅读文件、参加会议、外出用车等方面提供多方位保障,每逢重大节日,均由总行领导带队,到所有部级老领导家中走访慰问;对局级以下干部,除在出境出国、社会兼职等方面,分工对应做好服务外,在看病就医方面,提供“快通道”,建立“大病救助”机制,防止和减少“因病致贫”。三是根据不同年龄划分。对75岁以下的,鼓励参加集体学习和娱乐活动,包括集体学习、文娱比赛、参加公益项目、到支部和活动站任职;对75至85岁的,原则上不安排参加集体外出,同时适当增加自主“学习休养”费用,给予相应补偿;对85岁以上的,则列为重点服务、照顾对象,包括在政治学习、文件阅览、节日保障、医疗咨询等方面,提供“上门服务”;并坚持电话问询、制作回忆相册、提供防止摔倒和走失等服务。

五、通过全行上下联动,形成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整体合力。离退休干部工作涉及党务、人事、财务、后勤保障等方方面面,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在坚持行党委统一领导的同时,坚持总行各部门联动,总分行联动,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总行领导高度重视。董事长、行长、有关行领导经常听取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做出具体指示要求,在同业率先制订了离退休干部“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管理办法》。二是领导小组引导推动。最近,重新调整了“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除行领导亲自担任组长,还将成员单位由7个增至11个,将所有涉及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部门纳入进来。每年全行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点、重要工作方案和重要事项都经成员单位共同研究,以总行或办公厅名义印发。三是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按照职责分工积极为离退休干部做好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人事局推动企业年金实施、财会局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行管局提升后勤保障水平、信息科技局提供信息化支持,扶贫事业部、专家委、行工会、行团委等搭建正能量活动平台。四是分支机构同频共振。按照全行联动、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同步推进的思路,各分行形成了一把手负责、班子成员带头、相关处室配合的老干部工作机制,中央、地方和总行党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政策要求,只要一发布,就会形成“同频共振”效应,在总分行不同层面,得到迅速落实!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