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调查:北京养老机构是否“一床难求”?

2017-06-26 14:56:23   来源:新华社 浏览:82
近年来,“北京最火的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要排队100年”“社会办机构床位大量空置”等消息不时见诸媒体和网络,“养老难”引得不少公众和网友揪心。在北京入住养老机构到底有多难?养老服务能否满足公众需求?

近年来,“北京最火的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要排队100年”“社会办机构床位大量空置”等消息不时见诸媒体和网络,“养老难”引得不少公众和网友揪心。在北京入住养老机构到底有多难?养老服务能否满足公众需求?记者近期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北京养老“一床难求”?

在北京“一床难求”的现状到底如何?记者向多家养老机构负责人了解得知,运营情况较好的机构,特别位于西城区等核心区域的,基本上都有少则数十位、多则上百位老人在排队等候。准备开工建设的养老机构,有的在筹建过程中就有老人来咨询或想提前登记入住。

从北京市社会福利系统管理平台的监测数据看,城区养老床位使用率接近七成,东城区、西城区养老机构的入住率在80%以上,以户籍老年人口与现有养老机构床位的数量进行比对,核心区域确实存在一定的床位缺口。

与此同时,北京各区养老床位资源及使用状况并不平衡。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副处长李树丛介绍,郊区养老机构普遍数量较多,但由于医疗、人才、交通等诸多原因,多数郊区养老机构入住率不高,有的仅一两成。其中公办的乡镇敬老院空置情况尤为突出,极个别的拥有几百张床位,收住的老年人却常年保持在个位数,床位使用率远低于同区位的社会办养老机构。

高慧钧在北京中心城区参与投资、管理5家养老照料中心,主要服务程度较重的失能失智老人。运营初期他还曾担心竞争不过公办机构,为入住率担忧。如今几家机构均已基本住满,多则几十人排队等候。“只要照护能力跟上,失能失智老人的需求很大,我们还有几家机构在筹备中。”高慧钧说。

即便不在中心城区,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院也可以抢手。北京长阳普乐园爱心养老院位于远离市区的房山区,入住率仍超过8成。入住者多是周边没有退休金的农村老人,每月收费最低的不到2千元。该院院长闫帅说,用地成本不高、硬件有政府支持、运营由政府补贴,因此具有公益特性,也符合老年人需要。

此外,记者向儆堂集西城金融街养老照料中心、乐老汇罗庄分院、丰台区幸福里养老中心,以及诚和敬、金泰颐寿轩两家国企连锁养老机构了解到,他们虽不是公办养老机构,平均入住率都较高,绝大部分均在80%以上。

“增量”与“存量”并重,提升养老服务供给

如何让更多老人享受到养老服务?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加大力度。一方面通过增加土地供应、资金补助、落实税费政策、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途径,加快社会力量投身养老机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等方式盘活存量资源。

据统计,自2009年北京着力加大养老机构床位供给以来,已从2009年的200多家机构、3.6万余张床位,增加到2016年的500多家机构、运营床位11.1万张,平均每年增加近1万张。

近三年来,北京市财政养老专项预算持续增长。2017年,北京市财政安排支持养老专项预算12.81亿元,较2016年的10.88亿元增加1.93亿元。北京还专门增加设立养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初期筹备规模16亿元,其中市财政投入4亿元,纳入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统筹管理。

公办机构改革盘活存量资源。李树丛介绍,公办养老机构绝大部分是街道(乡镇)敬老院,作为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接收对象主要是三无、五保老人,接受社会老人的积极性不高,入住率普遍很低。从2015年起,北京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步伐,争取到2020年把绝大部分公办机构逐渐交由专业的社会力量运营管理,破解“一床难求”和“床位空置”。目前北京214家公办机构已有101家实现公办民营。公办机构民营后,入住率一般都会迅速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

北京国企也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履行社会责任。记者向养老行业的连锁国企诚和敬、金泰颐寿轩了解得知,在现有多个项目运行良好、入住率较高的基础上,两者都在针对不同定位积极拓展项目,从大型综合机构、中型特色机构、社区驿站等多层次满足养老需求。

养老渐多新选择

除了入住养老机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乃至京外养老,都成为一些老人养老的新选择。

上门服务助力居家养老。儆堂集西城金融街养老照料中心与“寸土寸金”的北京金融街相距不远,周边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负责人谭莎莎说,非自理老人有排队情况,为让更多老人享受服务,近期按照北京市的统一部署,通过机构向周边延伸服务,开展的上门助浴、理发等居家服务颇受老人认可。

高慧钧介绍,位于展览路、白纸坊的“老年餐厅”重点服务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因为瞄准了“吃饭”这一老年人居家养老的重要需求,现在非常受欢迎,每天均能送出百余份,上门送餐的工作人员都有些“忙不过来”了。

社区养老也有“高科技”。乐老汇在海淀区罗庄社区内的失能、失智照护区由居民住宅和社区用房改造而来。通过智能科技,在老社区里养老也可以“很时髦”。乐老汇罗庄分院副院长张洋洋介绍,每位老人床头都配有摄像头,家属都可以通过手机上的应用程序,随时查看老人的状况。

据介绍,为提升中心城区养老服务供给,助力居家养老、就近养老。2016年,北京集中支持城六区试点建设150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大多数由此前社区闲置的托老所等升级转化而来,委托社会力量开展连锁化运营,去年年底前已开业运营60家。“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建设1000家左右的养老服务驿站,鼓励由政府提供设施场地,社会力量专业运营。

京外养老渐成新选择。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北京周边一些养老机构找准定位,通过医疗配套、硬件设施、文体环境等优势,让“出京养老”成为一些老人的新选择。以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燕郊镇的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为例,目前一期2300张床位已全部住满,大部分为北京籍老人。目前,“燕达”这样收住北京籍老人的试点机构,能够获得北京发放的床位运营补贴。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