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保姆”走了,“二毛”替你照顾老人

2017-03-15 14:48:18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58
高龄、失能、失智的老人,因为自身的特殊情况,他们对“保姆”似乎已经有了依靠甚至是依赖,对“保姆”的需求亦更加强烈。针对春节保姆用工荒的情况,二毛照护特别推出了“护老过冬”的优惠活动。

每年接近春节的时候,上演的“保姆慌”似乎已经成为了常态,雇主之间的各种“抢人大战”貌似也已见怪不怪。尤其是那些高龄、失能、失智的老人,因为自身的特殊情况,他们对“保姆”似乎已经有了依靠甚至是依赖,对“保姆”的需求亦更加强烈。为此,记者特意深入社区调查了一些这样家庭的老人和其子女,进行了初步了解。

“基本上还是能够找到保姆,但问题是像我家老爷子的情况,一般的保姆根本照顾不了”、“我只想找个专业、放心、靠谱的保姆,找到的话过节期间我肯定给他(她)包个大红包”…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这些高龄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家属们发愁的不是春节期间找不到“保姆”而是找不到能够“即插即用”的“保姆”。随之,记者又辗转走访了一些知名的家政公司进行调研,发现了其中的许多问题。

“专业照顾老人”的保姆?靠运气

记者调查发现,当居民的询问对象集中在专业照顾老人或病人的跨年住家保姆上,几家中介的回答都是“没有”。的确,因为高龄、失能、失智,这样老人的照顾要求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保姆的能力范围,每个老人都有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都需要区别对待和照顾。例如,一些常见并发症的预防,一些常见病症的照护,都需要保姆了解并掌握。而要想真正掌握这些,除了基本生活照料技能以外,保姆必须经过专业、正规、系统的培训,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经验后才能胜任。事后记者查阅国外相关行业信息了解到,例如美国、日本对于老年人的照顾都是由caregiver的角色来完成,国内翻译过来就是“照护员”。“照护员”不等于“保姆”,技能要求要远高于后者,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建设显然还较为落后。

想“安心”?有钱也未必买的来

“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一千古不变的规律似乎在“保姆”身上失效了。抛开家政公司开出的高昂中介费用不谈,更抛开春节前保姆价格翻番上涨的情况不说,就拿服务质量本身来看,用户花了大价钱聘请保姆,单纯的就是为了可以安心、放心、省心、开心。可无论是哪家家政公司,都只是充当了“红娘”的角色,仅限于“牵线搭桥”的角色而已。对于保姆的质量控制,考核评估一概不管,对于什么样的用户应该匹配什么样的保姆进行服务更是置若枉然。而当保姆上门服务后,如果出现了纠纷,用户想更换保姆人选的时候,家政当初“不满意就换”的承诺早已飞到了九霄云外…

找保姆?“规矩”还是家政定

“我就出差3天,能不能临时来个保姆帮我照顾下我父亲?”“平时家里都会有家人照顾,现在有一周的特殊情况家里没人,让保姆每天只来3个小时,连续一周可以吗?”

在实际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很多高龄失能失智的老人家庭都存在着喘息式服务的需求,但大多数家政公司是不接短单的,无法解决老人和家属切实的燃眉之急。如果您只想购买几天的服务,或每天几个小时的短期连续服务,想依靠家政公司解决,基本上是车沟里翻船——不可能了。

专业、安心、灵活的“保姆”在哪里?——意外之喜

通过几天深入一线的调查,记者对于目前照顾老人遇到的困境深感无奈。恰巧通过业内朋友介绍,意外发现了“二毛照护”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为此,记者特地来到位于北京四季青观澜国际花园的二毛照护服务中心进行采访,对二毛照护这个品牌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专业,是二毛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在这里,所有照护员岗前均会经过严格系统的照护培训,内容从老年人个人卫生照顾,到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全面且详细。并且,只有最后考核通过完成才能上岗,确保了每一个照护员的优秀。

放心,是二毛给人最可靠的承诺。拥有考核、培训、服务一体化基站线下实体照护服务中心;评估师利用国际统一标准为老人进行全方位的细致评估,制定个性化照护方案,匹配服务人员并指导照护人员服务;所有照护人员直接管理,服务中发生任何问题均能直接向公司反馈并可即时解决,所有的这一切,真切地让记者感到公司是在踏踏实实用心做事。

灵活的定价体系,则是二毛给人最意外的惊喜。应对老人及家庭的不同情况,二毛照护服务的定价体系相当灵活,无论按天、按小时、按次数,都能根据实际情况来满足用户需求。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针对春节保姆用工荒的情况,二毛照护特别推出了“护老过冬”的优惠活动,春节服务不加价,就是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老人在这个冬季年关,有人陪伴有人照料,享受一个平安快乐舒心的节日,也让家人过一个放心年。像二毛照护这样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专业照护服务机构的出现,对广大老年人家庭来说无疑是个福音,我们期待涌现出更多的类似二毛这样的专业服务机构为老年人造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