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郭元鹏:解决养老人才稀缺需答好三道题

2017-03-13 15:41:58   来源:银川晚报 浏览:108
北京全市接受过职业教育且拿到文凭的养老人才,一年才不到200人。养老人才稀缺的背后是现实的困扰,这是一张出给社会的试卷。如何答题,将直接影响着养老人才稀缺的问题能不能破解。

北京全市接受过职业教育且拿到文凭的养老人才,一年才不到200人。一方面是养老市场的繁荣发展以及巨大的人才需求量,另一方面是人才的紧俏,当前高职院校养老人才的输出可谓杯水车薪。(3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整个北京市,一年的时间,才有不到200名养老人才毕业。这不到200名养老人才也未必全部都从事养老行业。不能不说这是养老产业的尴尬。一边是养老产业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一边是养老人才的稀薄稀缺。如此困境原因是什么?有人说,都是就业观念惹的祸。要我说,如果只是把养老人才稀缺归咎于就业观念,也是不公平的。养老人才稀缺的背后是现实的困扰,这是一张出给社会的试卷。如何答题,将直接影响着养老人才稀缺的问题能不能破解。

需要答好薪酬的试题。人们在选择工种和职业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会是这个岗位是不是光鲜亮丽的。但是,随着就业观念的理性,人们也会把薪酬高低作为考虑的标准之一。就像最近这几年一样,很多女大学生开始选择婴儿护理、产妇保健、家庭保姆等职业,无疑这些职业不是光鲜亮丽的,但是其薪酬却很好。养老人才稀少,就是因为这个职业的收入太低。我了解我们当地的一些情况,在养老院工作的工人,收入远远低于其他职业。所以从业者多是一些“老弱病残”人员。让人们有尊严的活着,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收入是不能绕过去的问题。

需要答好强度的试题。由于养老产业专业人员稀少,又导致了岗位劳动强度的加大。用人单位安排给工人的工作,会远远超越劳动法的规定。从时间上来说,没有坚持8小时工作量的规定,很多工作人员要常年生活在养老院里,一天的工作时间会是10多个小时。从劳动强度上来说,即使是晚上,也不可能睡个好觉,深夜还需要为身体不好的老人服务,连生物钟都打破了,也就不足以激发人们的就业选择了。这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休息制度,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需要答好教育的试题。我们的教育部门必须给养老专业找到最科学合理的定位?什么是养老专业?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养老专业就是“擦屎刮尿的专业”,就是“伺候人的专业”。这其实是定位出现了错误,培养出来的都是“养老服务员”,在这种情况下,养老专业也就难以招到更多学生了。养老专业需要提升职业档次。为老人搞好服务,不仅是擦屎刮尿,还应该涵盖心理沟通、健康保健、产业规划等等范围。

一个养老产业蓬勃而出的时代,一个银发世界滚滚而来的时代,如何让更多人投身到养老服务行业?如何破解养老人才稀缺的社会问题?这其实是出给社会的一张试卷,其不仅是就业观念的问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