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观察丨回乡养老,同儿时玩伴一起变老

2017-03-02 11:58:57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浏览:34
让回乡养老成为可能,作为我国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对于缓解养老压力,意义或许更加显现。

随着城市生活成本不断攀升,新农村建设提速,一些已在城市有一定经济基础的进城务工人员开始回流农村,将积蓄带回乡下,建起小楼房,过上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康生活。其实,如果将这种趋势与养老相结合,让回乡养老成为可能,作为我国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对于缓解养老压力,意义或许更加显现。

掐指算来,改革开放已有30多年,第一批进城务工人员或恢复高考后大学毕业留在城市工作者,大多五六十岁了,他们有的早已回乡含饴弄孙,有的还在城市里上班或退休。对于留在城市中的第一代农民工或大学毕业生来说,如果条件许可,回乡养老,将是一个不错的选项。将视野再拓宽一些,就算土生土长的城市人,要是乡下或原籍有个地方,能让他们临时或长期居住、养老,体验一下农村生活,相信也有吸引力。许多东北老人到海南三亚购房、养老,过上与原住地不一样的老年生活,就是看中那里优越的气候条件,将之作为“第二故乡”。

回乡养老,想想都有点小激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农村或三四线城镇自然环境优美,空气相对清新,没有那么多的工厂和汽车,适合老年人体质。阅尽繁华,重归田园,徜徉于绿意盎然的田野,呼吸着清新怡人的空气,享受着绿色有机食品,如此境界确实别有一番情调。新农村建设处于进行时,农民经济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民的生活环境及农村治安状况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如果,你生于斯长于斯,还有一帮儿时玩伴在老家,“陪你一起慢慢变老”,那更是难得。对于农村来说,城里人返乡养老亦有助于拓展农村消费市场。

千好万好,要说回乡养老等于进了天堂也不尽然。少小离家老大回,回来住在哪?住宅是第一个问题。《土地管理法》规定,禁止批准城镇居民占用农村及其经济组织的土地建住宅。那么,如果没有老宅可住,已取得城市户口的老人想回乡建房,就可能受到限制。对于这个棘手问题,不妨将其揉进农村土地流转——坚持农村土地所有制前提下,促使承包权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议题中加以探索创新,应该可以找到合情合理且合规的办法。

第二个问题便是医疗条件,大病急病就医不便目前仍是不少农村生活的现实。虽然,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相关部门对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投入不断增加,与过去相比,我国农村医疗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农村的医疗条件与高标准的“病有所医”相比仍有差距。回乡养老,小病小灾还好,要是身体突发状况,得不到及时救治或不正确救治,麻烦就比较大,这恐怕也是许多意欲回乡养老者的焦虑所在。此外,医保异地报销也亟待解决,否则回乡养老看病也不方便。

回乡养老,医疗保障如何跟上?大而化之,有待医疗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增加农村医疗卫生资源投入,更高规格布局农村医疗事业,尤其是增加高素质人才供给,让农村也有好医院、好医生。微观方面,依托于互联网之上的远程诊疗是一个解决方案。随着智能城市提速,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口享受签约家庭医生、远程诊疗之便利,对于解决一些常见老人病有大帮助。远程诊疗突破时空障碍,让回乡养老的老人可继续享受到城市的医疗资源。

解决好一些掣肘,回乡养老之路将会越走越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