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深圳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签约万科

2016-12-29 13:06:10   来源:南方网 浏览:65
28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与浙江万科随园嘉树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了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协议签署仪式。深圳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花落万科。

00e0667a2b3519cea3ba0a.jpg

南方网讯  深圳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花落万科。28日下午,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与浙江万科随园嘉树老年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举行了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协议签署仪式。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万科集团主席王石出席签约仪式。

福田区率先试点社会化运营公办养老机构

福田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是全市第一家市区级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福田区为了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准,改善养老服务供给结构,弥补养老床位紧缺短板,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于今年推出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招投标,公开引入社会养老运营资源。今年11月,万科在招投标中胜出,成为深圳首家公办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的运营合作方。

据介绍,此次携手世界500强万科集团成功签约,区福利中心PPP试点项目将在改造建设、规范运营、监督管理等方面探索经验,将改革后的区福利中心建设成老年朋友颐养天年的幸福家园,打造成为深圳市及至广东省都市社区养老服务的新标杆。该项目定位为普惠型养老机构,主要服务福田区户籍老人,提供包括住宿、膳食、生活护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身、文化娱乐等养老服务。同时,保障福田区户籍“三无”、“低保”、优抚、高龄等老人的政策性养老服务。项目建成后,新增床位100张,福利中心总床位数达到420张。

据福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圣元介绍,深圳虽然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但也将面临老龄化问题,福田区作为深圳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户籍老人多,同时,随迁老人不断增加、候鸟式养老日益增多。截至2016年底,福田区户籍老年人达到7.3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1.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0.6%,年轻的福田将快速步入老龄化社会。 面对与日俱增的养老压力,福田区立足民生、保障民生,加大投入、创新举措,通过推进“制度化、社会化、多元化、规范化、智能化”的“五化”措施,着力建成“政策有支撑,资源有优势,功能有拓展,管理有标准,运营有创新”的“五有”都市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福田区“五有五化”都市养老工作经验在全市、全省得到推广。目前福田区已经探索建立了福利中心、日照中心、长者饭堂等多层次养老服务机构。

携手万科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万科集团主席王石则表示,整个中国养老问题很突出,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相对国内其它大城市年轻一些,但是老龄人口增速快,接下来也会面临老龄化问题。万科目前已经在杭州、广州、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济南、合肥等10个城市布局了近130个养老项目,其中开业运营了超过70个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类型覆盖了城市护理中心、城市全托中心、社区嵌入中心、CCRC持续照料社区四种模式。福田区老龄人口相对较多,养老事业走在前头,这次养老机构PPP试点项目,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是很有远见的举措。

据悉,万科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接管福田区福利中心,接收原有运营服务团队,负责现有老人的日常照护服务。同时,将启动对福利中心的适老化改造和医养设施设备的全面更新。万科计划通过科学合理的升级改造,加大养老服务供给,为福田区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床位数向规划目标靠拢提供重要支撑,同时,通过万科专业化养老运营服务体系提升项目运营水平,带动福田区养老服务水平持续提升。通过硬件改造与软件升级,将福利中心打造成为集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四位一体”的“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通过实践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企合作养老模式,使福利中心成为深圳乃至全国公办民营养老改革试点的范本。

记者了解到,万科随园公司养老服务覆盖8大类服务模块165项服务内容,品牌优势突出、运营经验丰富。涵盖产品硬件服务、健康管理、护理、康复、医疗、缤纷生活、营养餐饮、特色家政等,构建起长者服务的闭环,在居家、机构和社区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已明确形成三大产品线,即:随园嘉树(活跃长者公寓)、随园护理院(家庭式长者康复护理中心)和随园之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长者客群的全面覆盖和服务生态闭环,满足长者的全面需求。(全媒体记者/刘丽 通讯员/温现青 杨志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