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江苏省民生幸福“六大体系” 养老满意度排名垫底

2016-12-27 16:31:12   来源:陕西省政府办公厅 浏览:71
推进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等六大体系建设,是江苏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实施的重点工程。江苏省统计局近期在全省随机调查了12558人听取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老百姓对六大体系建设的综合满意度为70.7,比上年上升1.1。

推进终身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和社会养老服务等六大体系建设,是江苏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实施的重点工程。

对照“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宜养、住有良居”的目标,老百姓满意吗?江苏省统计局近期在全省随机调查了12558人听取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老百姓对六大体系建设的综合满意度为70.7,比上年上升1.1。住房、教育、医疗三项都拿到了“80分”,但就业和养老还在五六十分左右徘徊。在满意度最高的“住房”上,南京人比较“失意”,有超过2成南京人表达了不满。

调查权威吗

调查对象既有职工  也有个体户失业者

扬子晚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本次调查依据地区电话局端号,采用配额抽样和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共有12558人的意见汇总成了最终的统计结果。

这12558人分布在13个设区市,每市各抽取966个,城乡比率按各市的城镇化率分配。城镇居民占61.7%,农村居民占38.3%;男性占50.1%,女性占49.9%;20-44岁占49%,45-59岁占25.8%,60岁以上占25.2 %;企业管理人员占6.0%,企业职工占18.0%,事业单位人员占7.8%,机关单位人员占4.7%,个体户22.7%,无业失业人员占4.6%,离退休人员占16.6%,农民占18.9%,其他人员占0.7%。

有啥新特点

经济越发达地区  满意度反而在下降

“六大体系”打几分

从12558个随机抽取对象对我省民生幸福“六大体系”建设的满意度调查情况看,全省百姓满意度综合得分为70.7,比上年上升1.1。这表明我省民生工程建设取得进一步成效,但与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宜养、住有良居”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予以关注和努力。

在六大体系中,住房得到了最高的满意度86.6,有些令人意外,这与我省量质并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有重要关系。同时,教育、医疗都拿到了“80分”,反映出这些领域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水平较令人满意。最不令人满意的是社会养老服务,满意度为56.4%。

第一名 住房 86.6

唯一满意度低于8成的是南京

虽然热点城市房价飙升,但在此次随机调查中,有86.6%的人对自己住房情况表示满意,其中满意的占47.5%,比较满意的占29.7%,感到一般的占9.4%。感到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分别占11.5%和0.5%,另有1.4%的表示说不清。满意度方面,比上年高出1.0个百分点。

收入不是全省最高,房价却是全省第一,难怪在“六大体系”得分最高的住房上,南京人的满意度是最低的,南京是唯一一个满意度不到80%的,也是唯一一个不满意度超过20%的。

分地区看,苏南、苏中、苏北的满意度分别为85.7%、88.9%、86.2%,苏中略高。13个市中,有7个市的满意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近半人认为经适房能满足需要

调查中,有47.9%的人认为本地经济适用房能满足需要。

苏南、苏中、苏北认为本地经济适用房能满足需要的,分别占46.5%、50.9%、47.4%,苏中相对略高。南京、徐州、连云港认为本地经济适用房不能满足需要的均在20%以上,其中连云港更高达30.5%。南京、徐州这一比例,也超过了25%。

第二名 教育 82.1

统计部门发现,随着人民群众物质生活的日益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因此出现了经济发达的地区,百姓满意度反而下降的局面,尤其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食、住、行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民生工作好不好,最终的评判者就是群众。统计部门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和反馈,扩大公众参与和监督是规范行政行为的着陆点,通过内部与外部的双向监督,提高公众满意度,形成建设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良好局面。

南通满意度最高,宁连扬较低

曾经有这样一个说法:江苏教育看南通。本次调查中,老百姓对教育情况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2.1%,比上年提升3.1个百分点。

此次调查显示,南通人对本地的教育质量最满意,满意度高达87.5%。泰州85.6%、无锡84.9%、常州84.8%、盐城83.0%、淮安82.4%,也是位居前列的城市。有3个市满意度在80%以下,分别是南京78.2%、连云港77.8%、扬州79.5%。

7成人认可当地幼儿园中小学

有74.6%的百姓认为,当地幼儿园能满足需要,这个数据比2014年提升了5.3%。可见,我省正积极扩大并优化配置学前教育资源,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分地区看,苏南、苏中、苏北认为当地幼儿园能满足需要的,分别占70.0%、76.3%、78.3%,苏北略高,苏南偏低。南京、苏州认为不能满足需要的比例分别高达13.6%、12.3%,其他市均未超过10%。

有74.5%的百姓认为当地小学、初中能满足需要,比2014年上升3.4%,苏中的满意度高于苏北、苏南。苏南城市中,南京、无锡认为不能满足需要的比例超过了10%,苏北5市除徐州其他四市均超过了10%。

第三名 医疗 82.0

苏中地区得分最高,苏北最低

82.0%的百姓,对所在地医疗卫生状况表示满意。苏南、苏中、苏北的满意度分别为82.4%、83.6%、80.5%,苏中略高。南京、连云港、淮安、盐城、镇江、宿迁的不满意度,都在15%以上。

66.2%的百姓认为,周边的人得了大病重病能得到救助,比上年下降6.3个百分点,主要是苏南的满意度仅59.1%拖了后腿。

第四名 社保 78.4

9成老百姓已参加医疗保险

调查显示,对当地社会保障情况表示满意的人占78.4%,苏南、苏中、苏北满意度分别为80.1%、79.6%、76.0%,由南向北呈递减趋势。

有90.5%的百姓参加了医疗保险,没有参加的占9.2%,另有0.3%说不清。未参加医疗保险的比例超过10%的是徐州、扬州、宿迁三市。

近八成百姓参加了养老保险

有79.6%的百姓参加了养老保险,没有参加的占19.8%,有0.6%的表示说不清。

分地区看,苏南、苏中、苏北已参加养老保险的分别占83.1%、78.8%和76.6%,由南向北呈递减趋势。调查中,苏中的扬州、泰州和苏北的徐州、盐城、宿迁五市未参加养老保险的比例均在20%以上。

第五名 就业 66.6

就业满意度仅6成,徐连最低

66.6%的百姓对当地的就业情况表示满意,苏南、苏中、苏北的满意度分别为70.2%、68.7%和62.1%,苏南略高,苏北较低。徐州和连云港对就业情况的不满意比例分别为29%、28.7%。近年来,各地政府也采取了多项措施增加就业岗位,对此48.5%的人表示满意。

与单位签劳动合同的人超9成

调查中,与工作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人占92.9%,未签订的占7.1%。

分地区看,苏南、苏中、苏北已签订劳动合同的分别占94.5%、92.6%和90.9%,由南向北呈递减趋势。13市中,不达全省平均水平的有6个市,分别有徐州88.6%、常州90.1%、淮安92.7%、盐城90.0%、扬州90.6%、宿迁89.3%。未签订合同的比重超过10%的分别是徐州、盐城、宿迁。

第六名 养老  56.4

苏南仅一半人对养老表示满意

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56.4%的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情况表示满意,而感到不太满意、很不满意的占12.9%、0.9%。

三大区域中,苏南的满意度仅50.8%垫底。对于养老机构服务质量,60岁以上的老年人满意度也仅为55.5%,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苏南仍以49.3%的满意度垫底。南京、无锡、徐州、镇江四市的不满意度超过了10%。

仅7%老人家里配应急援助系统

家里配置老年居家呼叫(应急援助)服务系统的依然很少,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配置率仅7.0%。最好的常州配置率达到17.7%,连云港、扬州、镇江、宿迁四个市的比例在4%以下(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