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江苏省2015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正式发布

2016-10-27 12:10:57   来源:全国老龄网 浏览:160
10月21日下午,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2015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

10月21日下午,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江苏省2015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省老龄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对报告作了说明,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省老龄办主任夏春青主持发布会。

《江苏省2015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包括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两个部分,其中老年人口信息部分主要发布老年人口概况、性别构成、人口变动、百岁老人、各设区市老年人口数据等内容,老龄事业发展状况部分主要发布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精神关爱、权益维护等内容。

侯学元在发布会上指出,江苏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人口老龄化呈现四方面特征:一是老龄化程度高。截至2015年末,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48万,占户籍人口的21.36%。老年人口基数大,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三位;老龄化比例比全国(16.1%)高5.26个百分点,居各省、区之首。二是老龄化速度快。2015年末,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上年增加6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提高0.79个百分点;比“十一五”期末增加34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例提高3.88个百分点。未来我省人口老龄化还将呈加速发展趋势,据测算,到2020年左右,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950万,占比将达到25%。三是高龄化趋势明显。2015年末,全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4.97万,占老年人口的15.47%,其中,寿龄达百岁的老人有5304人。与高龄化相伴而生的是“两代老年人家庭”和“纯老家庭”的增多,这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更大的养老压力。四是区域差异明显。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设区市是南通市,老年人口比例为27.33%,最低的宿迁市为15.40%,两者相差11.93个百分点;全省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县(市、区)是如东县,老年人口比例为30.5%,最低的沭阳县为14.5%,两者相差16个百分点。

侯学元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全省老龄事业获得了进一步发展,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各项工作任务,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提升。一是社会养老保障标准持续增长。严格落实各项保障标准增长机制,持续提升老年人的养老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水平,有力促进了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二是老年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实现老年人全覆盖。切实加强老年人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全省逐步建立起“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健康进家庭”的老年人卫生服务新模式。三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初步建立起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水平。四是老年精神关爱工作逐步拓展。深入开展各类敬老、爱老、助老和老龄宣传活动,积极做好老年精神关爱,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五是老年人权益保障切实加强。深入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宣传和教育,增强了全社会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意识,提高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治化水平。

新华日报、现代快报、凤凰网等14家新闻媒体参加了发布会。侯学元和夏春青就“老年人助餐”、“养老床位‘一床难求’”、“养老补贴标准和发放”、“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