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近4万亿养老金入市,社保基金会如何决策?

2016-11-27 16:34:35   来源: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组委会 浏览:77
按照既定安排,近4万亿“养老金入市”,将于年底启动。如何保证“养命钱”安全?这将是楼继伟履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重要任务。

11月7日刚卸任财政部长一职的楼继伟,已走上新的岗位。

2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显示,楼继伟已接替谢旭人,出任理事长。

“政事儿”注意到,楼继伟走马上任之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要发生一件大事。

按照既定安排,近4万亿“养老金入市”,将于年底启动。眼下距离年底只剩1个多月。可见,如何保证“养命钱”安全?这将是楼继伟履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重要任务。

前后任财政部长的另一交接地

“政事儿”注意到,此番楼继伟接替谢旭人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是时隔3年多来,两人的第二次交接班。

2013年3月,谢旭人卸任财政部部长一职,同月履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当时,接替谢旭人出任财政部部长的,正是楼继伟。

“政事儿”发现,包括谢旭人、楼继伟在内,近年来,已有四位卸任财长,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担任理事长。

2003年,项怀诚卸任财政部长不久,就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报到,担任的也是理事长一职。

在项怀诚之前,担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是刘仲藜,刘仲藜在1992年至1998年间,也曾担任财政部部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李贵鲜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戴相龙等还是现任的理事大会理事。

为何多位有财政部部长经历的官员,会转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呢?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网公布的该机构职责,给出了答案。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由国务院直接领导,是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独立法人机构。主要职责包括管理中央财政拨入的资金、减持或转持国有股所获资金、划入的股权资产及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制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经营策略并组织实施等。

由此可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是一个专业度很高的财经机构。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提到的“社会保障基金”,并不是“社会保险基金”。

“政事儿”注意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官网专门解答了“社会保障基金”与“社会保险基金”的区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另外,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是不同的基金,资金来源和运营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区别。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重要任务:近4万亿养老金入市

此前,为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养老金投资只限于存银行和买国债,收益率有限。《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中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2.9%、3.1%,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因此,近来年,养老金投资保值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家也作出了养老金入市的安排,并先后制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等规章。

去年8月,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官方首次对外明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为养老金入市的委托机构。

“政事儿”注意到,自从官方有了养老金入市这一动议以来,一直有人担心,巨额养老金入市,怎样保障资金安全?一旦出现亏损怎么办?

为此,《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等规章,设置了多道“防火墙”,严格限定投资领域,权益类资产比重不超过30%等。

此番由楼继伟接替已69岁的谢旭人,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说,由深谙市场之道的楼继伟接任理事长,吻合养老金市场化运营的大趋势。

不过,养老金投资运营是涉及数亿参保人员未来生计的大事,只要市场化运营,就势必面临一些风险。而且,养老金入市的目标不仅是保值,更要增值。怎样既保证“养命钱”安全,又能升值?这对深谙市场之道的楼继伟来说,也是一个重要考验。

“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有媒体报道称,楼继伟的“梦想”之一,是全力抓好养老和医疗两大重点,进一步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政事儿”注意到,上述“梦想”,来自楼继伟去年12月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该篇文章是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十三五”规划的背景下刊发的。

在文中,楼继伟分析了社会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没有体现精算平衡原则,基金财务可持续性较差,制度条块分割,碎片化问题突出。

他同时在文中提出了解题思路,“丰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来源渠道。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运营。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高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上述解题思路,正是养老金入市的目标。

楼继伟还在文中强调,在社保制度改革过程中,必须立足基本国情,以保基本为优选目标,防止高福利倾向。要防止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实际情况,超出财政承受能力,以拔苗助长的方式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提高保障待遇水平,避免重蹈一些国家陷入“高福利陷阱”的覆辙。

“政事儿”注意到,社会保障一直是楼继伟关注的一个领域。

2013年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年会上,谈到201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守住底线、突出重点”任务时,楼继伟表示,政府不能只要碰到民生问题都要去做,“底线是什么?财政能不能可持续?承诺过多而收入不够,我们会走向第三种模式,那是不归之路”;“我们应该帮助穷人,而不应该帮助懒人”。

两年后,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楼继伟表示,“社会保险要往后想50年,甚至更长时间。要调动当代人的积极性,强化个人责任,建立一个能够自身精算平衡的制度”。他强调,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

“契约先生”曾是朱镕基助手

“政事儿”注意到,“深谙市场之道”是不少业内人士对楼继伟的评价。因为谈经济时经常把“契约”这两个字挂在嘴边,他还有个绰号“契约先生”。

公开履历显示,楼继伟参过军、当过工人,1984年进入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任主任科员、副组长(副处级),4年后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工作。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楼继伟只干了5个月,就来到上海,1988年至1992年间曾任上海体改办副主任。

据报道,当年,楼继伟之所以离京来沪,是因为其在国办、中国社科院工作时的表现,获得了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的赏识。朱镕基担任上海市长不久,就任命楼继伟为上海体改办副主任。

在上海干了四年,楼继伟回京任职,担任了三年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据报道,这期间,楼继伟参与设计了1994年的中国税制改革,还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也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的得力助手。

此后,楼继伟到地方任职,当了三年贵州省副省长。1998年回京后,他历任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2013年走上财政部部长岗位,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11任财长。

楼继伟担任财政部长的3年间,中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启动,推行了预算改革、“营改增”、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等一系列新举措,楼继伟正是这一轮改革的主要推手之一。

“政事儿”注意到,有舆论评价,楼继伟给继任者留下了一个“有形的财税改革框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