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党俊武:以市场化破解我国老龄产业困境

2016-11-24 14:23: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82
在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由供求情况决定了在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因此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要求,着力供给侧改革,培养和建设老龄产业市

“以房养老”遇冷、“养老地产”搁浅、老龄服务机构运行困难、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缓慢,这是目前我国老龄产业发展面临的客观现实。但即使困难重重,我们应当对未来老龄产业发展的市场化方向坚定不移。道理非常简单,从总体上看,只有在充分竞争的市场化环境中,老龄服务和老龄产品价格才会降下来,质量和效率才会提上去,老百姓才会得到真正的实惠。实现老龄产业市场化,使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我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老龄产业供给侧改革的迫切要求。

目前,我国老龄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诸多问题归根结底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对接错位造成的。从市场需求侧来看,现阶段老年人的需求结构十分复杂,低端需求虽低效但富于刚性,中端需求是典型的有效需求,高端需求有效但弹性较大。而从市场供给侧来看,现实中热门的老龄产业投资大多面向弹性大的有效高端需求,其回报结果昭然若揭,未来也不看好。现在,一部分老龄服务机构和老龄用品企业蒸蒸日上,根本原因是市场定位紧紧瞄准中端有效刚性需求使然,这其实也是产业革命以来一切产业赢得胜局的关键。打个比方,如果汽车昂贵到只有少数大款买得起,那么汽车也难成为产业。只有当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才可能形成一个规模和潜力巨大的产业。老龄服务和老龄用品的发展也是同样的道理。

但是,市场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应当看到,在人口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由供求情况决定了在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开发老龄金融、老龄用品、老龄服务、老龄房地产等四大板块构成的整个老龄产业,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要求,着力供给侧改革,培养和建设老龄产业市场。

首先,发挥好政府作用,加大政府购买产品和服务的力度,制定《老龄用品政府购买目录》和《老龄服务政府购买目录》,既可以满足老年群众的基本需求,又可以通过大单采购扶持老龄用品企业和老龄服务企业,引导中端市场购买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逐步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的老龄产业市场。其次,有关部门特别是地方有关部门要看到未来老龄产业的巨大潜力,切实落实现有发展老龄产业的政策措施,确保老龄服务企业和老龄用品企业无障碍运行,这是当前老龄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再次,老龄企业要站在需求侧谋划供给侧发展,重新定位发展战略,转变营销策略,把供给的方向紧紧锁定在中端刚性需求上。再次,我们人人都要行动起来,按照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年轻的时候既要做好健康准备又要做好财富准备,大力发展老龄金融,避免“未富先老”现象重演,努力争取人人富足而老。唯有如此,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的根基才能不断雄厚强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