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华人养老要服水土

2016-11-07 13:51:12   来源:网易 浏览:87
传统中国人期待的晚年生活图景能否出现在海外?海外华人的老年生活又有何不同呢?

空旷地的广场舞、弄堂里的饭香味、儿孙满堂乐开怀……传统中国人期待的晚年生活图景能否出现在海外?海外华人的老年生活又有何不同呢?

随着第一批移民海外的“华一代”步入老年,加上近年来大量跟随已在海外定居子女出国的“老年华人移民”。华人社区也开始面临“老龄化”现象,华人海外养老问题也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

在南加州,中国老人都有同一个名称:在美国养老的中国老人。他们中的很多人也住在同一个地方:美国的老年公寓。在这里,那些娱乐设备无人问津,最受青睐的是楼下院子里的自留地。中国人喜欢丰收,于是那些花坛就被瓜分了,两家一坛,有的还划上领土分割的三八线,不可逾越。花坛里种着番茄、黄瓜、韭菜、大葱,什么都有,但每一根葱都有自己的主人。

在华盛顿州,一座漂亮的华人养老院在去年破土动工。据悉,这座养老院位于华盛顿湖东岸的纽卡斯尔市,造价约为5000万美元,有望成为美国西北地区华人养老中心。可以想见,未来此处将充满中国气息:晨练的老大爷、公园里的棋局,还有广场舞队。

看似美好的养老制度背后,也存在一部分“水土不服”的现象。很多华裔老人并不愿意进入老年公寓和养老院,甚至不愿意与子女住在一起,他们更愿意单独居住。美国《侨报》报道称,超过一半的老年人表示,他们更愿意和成年子女分开住,他们提到了“不同的习惯、时间安排以及生活方式,并且不希望妨碍到子女”。

这些老年华人移民来到外国生活后,会遇到无数的挑战,比如不会说所在国的语言,在这里没有工作经历以及只能赚得微薄的工资,可能还会遭遇到暴力和歧视。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旅居美国纽约的老人程广多年遭到俄裔邻居欺凌,以致出入自家院子都要佩戴头盔,最后在华助中心的帮助下报警才得以解决问题。

“亚裔美国老人这一少数族裔得到的关注很少。”乔治亚州立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妮·詹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的需求常常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因为人们都认为他们能够自给自足,并且得到了家庭成员的关爱。”“还有语言和生活习惯不同的原因,”美国华人朱佳凡认为,“很多老人习惯了中国的生活方式,一下子无法适应美国的生活方式。”

海外华人应当如何养老呢?“首先要尽快适应当地的气候和语言,然后要多与人接触。”朱佳凡建议道。随着移民到美国的华人越来越多,他们在这里退休、养老,如何过好晚年生活成为华人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为此,需要探索出一种真正适合海外华人的养老模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