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外资养老产业进军烟台拼“钱景” 提“本土化”理念求合作

2016-11-04 14:45:15   来源:大众网 浏览:68
截止2015年,烟台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8万人,预计到2020年烟台老龄化程度将达到27.7%,老龄化形势严峻。

截止2015年,烟台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8万人,预计到2020年烟台老龄化程度将达到27.7%,老龄化形势严峻。烟台老年人口的迅速增加在带来养老压力等一系列挑战的同时,也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与欧美国家相比,烟台市场的巨大潜力更是吸引外资跃跃欲试。自去年11月至今,已有来自台湾、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与养老企业代表来烟就养老领域开展交流,准备掘金烟台市场。

深谙政策,本土化改造至关重要

面对广阔“钱景“,外资企业纷纷打出”量身定做“品牌,针对烟台市场进行本土化改造。我市政府部门和养老企业也准备抓住机遇,提供优惠政策,学习先进管理培训理念,解决行业”用人荒“难题。

今年4月9日,中国烟台—南澳州经贸洽谈会”在我市开幕。会上,烟台市和澳大利亚南澳州查尔斯特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关系意向书”和“发展养老产业合作备忘录”。与会的63家南澳州企业中,超过半数为养老产业。而从去年11月至今,我市已举办“山东———英国养老产业商贸对话”“ 韩国扶余郡投资推介会”“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等多个涉及养老产业的对外洽谈会议。烟台作为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受到诸多国外养老企业青睐,与外资企业来势汹汹形成鲜明对比,目前我市“银发市场”还处于“以不变应万变”的落后阶段,这也为外资的进入提供了条件。

在“中国烟台—南澳州经贸洽谈会”上,南澳州g88 consulting公司董事格雷格·阿迪介绍,去年南澳州成立了中澳老年保健协会,目的就是与中方合作,建立世界级的养老产业体系,为中国各城市养老产业从规划阶段到实际操作阶段提供帮助。这次洽谈会组织了三十多个公司组团参加,会根据烟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各种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和中国一样,澳大利亚养老产业重点也是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但不同的是我们并不是基于医疗的基础上进行养老,而是与医院进行合作,预防老年人机能丧失,做好‘提前养老’的准备。既降低成本,又有利于中老年人身体健康。与中方企业合作后,我们会将该模式与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格雷格·阿迪介绍,中国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属于刚性需求,未来肯定会有市场,但这种主攻养老金字塔尖的模式想要达到收支平衡所需要的时间也要长一些。希望能通过与烟台企业合作,在预算之内达到养老产业所追求的高品质。

可以看出,外资进入烟台养老市场并不是盲目跟风,而是经过了一系列细致的调查和验证,并通过高端定位、避让竞争等多种方式突出自身优势。然而,国外养老模式运用到国内的养老市场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水土不服是外资养老机构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

事实上,这一问题的确得到了多家外资养老机构的重视。阿迪告诉记者,“澳洲养老企业十分注重本地化,换言之,我们在烟台开展养老产业的优势就是护理标准的本地化、管理流程的本地化、质量管控方案的本地化,以及人才的培训和发展。”

人才短缺成主要障碍

尽管市场庞大,但掘金者也并非不无担忧。“烟台正在面临的养老挑战与此前英国的挑战类似。”在山东———英国养老产业商贸对话”上,英国医疗局医疗行业专家克里斯·邦德对记者表示,“主要的问题来自于人才供给。”

尽管养老产业涉及地产、医疗、信息化等各个产业,但国内在现阶段最直接的需求还是来源于护理人员的缺乏: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60岁以上老人已达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如果按照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在英美国家,优质养老机构的人员配比甚至达到了一名失能老人配备1.5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需要的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大约在1000万人。但根据现有公开数据,当前全国养老机构人员不到100万,持证上岗的人数不足两万,缺口已达千万级别。

对此,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深有体会。“国际公认标准为自理老人陪护比10:1,半自理老人6:1,失能老人3:1,但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大多数是一位护工要伺候十几位老人。”宋华西介绍,我市养老企业“用人荒”现象非常明显,去年御花园公寓去烟台各护校招聘护工,结果败兴而归,而这并非个例,原因在于养老行业工作辛苦,待遇低,学生在校期间缺乏养老护理方面培训。同时,企业管理人才大多是从其他服务行业转行而来,缺乏养老行业实操经验。与外资养老企业合作,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学习对方先进技术和管理模式,打造高素质的管理和护理团队。

在对外洽谈会议上,烟台养老企业和高校也瞄准了管理培训和服务领域进行深层次沟通。在“烟台———南澳州”经贸洽谈会上,烟台大学文经学院主动找到澳方企业,希望与南澳州当地院校和养老机构合作,在国内开设养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基础上,让雅思成绩达到7.0以上的学生赴澳学习+实习。此外,滨州医学院老年医学院与英国德比大学开展本科专业合作,秀林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等养老企业也与国外养老企业开展养老人才教育培训和护理人员海外派遣,学习先进经验,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多渠道引入国内外资本

数据显示,到2015年我市老年人口将增加到148万人。为此,我市于2014年出台《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意见》,鼓励和引导国内外资本参与我市养老服务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业对外开放。其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引入5处以上外资养老机构和3-5个管理服务团队参与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各县市区普遍建有1-3处养老服务综合体或高质量养老服务机构,培育一批养老服务龙头企业。

“养老不仅是重大社会问题,也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鼓励外资投入可以吸收国外养老服务业的先进管理手段和服务理念,借鉴经验技术,让市场更多元化。目前规定外商投资的养老机构和国内养老机构享受同等的优惠扶持政策,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运营,享受同等的财政补助政策,积极为外商投资养老机构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加快养老与房地产、医疗、保险、旅游等融合步伐,大力支持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农家养老、以房养老、会员制养老等新兴业态,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业聚集度。

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尹国文介绍,为引入外资投入,我市主动加强与韩国、日本、英国等国的合作,先后组织赴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目前与英国孝尔健康集团、英国金石保健公司进行洽谈,合作发展养老服务培训。日本FB介护集团与莱山区福利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台湾乐颐集团与莱山区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台湾说哈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瑞康药业、汇通佳人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韩国3家福利馆与我市4家养老机构或场所缔结为“姊妹馆”保持长期交流合作。

“外资进入国内养老服务业的门槛不能一味地将国外的理念复制过来。”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外资进入烟台市场要找到适应烟台市场的营销和推广策略,比如价格定位、客户群定位等方面。“外资实体投资积极性不高,在管理、服务和培训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性较高。我市也将以管理、服务和培训等合作为突破口,逐步推进与外资养老服务企业、组织的合作,力争引入外资实体资本进驻。相信可以形成较为先进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体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