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美国近半家庭零储蓄 为未来养老危机埋祸根

2016-11-03 20:52:35   来源:腾讯 浏览:141
按照目前的补助比例,美国社会保障金额度为普通家庭退休前收入的35%,对大多数退休人员来说都捉襟见肘。

54岁的乔·约翰逊(JoJohnson)是美国费城的一名数字媒体项目经理。除了雇主为她缴纳的养老金外,她每两周还会拿出收入的1/3,存入退休账户。对她而言,这样做是迫不得已。

由于频繁地更换工作,养老金的缴纳时断时续,账户内的金额始终不尽如人意。于是3年前,她开始节省开支,自己缴纳养老金。

虽然约翰逊的丈夫从事顾问职业,两人的收入都算可观,但她坦言,账户中的数字都是这些年东拼西凑的结果,而且依然在奋力追赶进度。

真正的黑洞:零储蓄

提及美国的养老金危机,业内人士往往都将关注点放在债券收益率低迷、投资回报率的期望值下降等造成的负面影响上。但保德信金融集团资产管理部门主管大卫·亨特(DavidHunt)认为,真正的危机不在投资层面上,而在于养老储蓄为零的庞大群体所造成的隐患。

他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养老金黑洞,这个群体才是美国社会最薄弱的环节。

在美国养老金制度诞生的年代,人们往往毕生都供职于同一家公司,甚至坚守同一个工作岗位。而在当今,赋闲、兼职、自谋营生等选择已成为社会常态。养老金缴纳时断时续的现象也日趋普遍。甚至有很多美国人分文未存,为未来社会的养老危机埋下祸根。

根据美国全国退休保障研究院(NIRS)发布的数据,2013年,美国近4000万适龄劳动家庭没有任何退休储蓄。不论是由雇主参与缴纳的401(k)计划,还是个人自愿投资的个人退休账户(IRA),这些占到适龄劳动家庭总数的45%,但其中又有半数家庭的户主年龄在45~65岁间,对很多人来说,退休已经近在眼前。

尽管年轻人开设退休储蓄账户的比例相对要低一些,不过影响最大的还是收入水平。NIRS的报告显示,拥有退休账户的家庭收入中位数为8.6万美元,是无退休账户家庭的2.4倍。

社保资金缺口巨大

按照目前的补助比例,美国社会保障金额度为普通家庭退休前收入的35%,对大多数退休人员来说都捉襟见肘,特别是在没有其他储蓄可作依托的情况下。业内普遍估计,退休后的进账需要维持在退休前收入的85%左右,才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平。

亨特指出,由于社会保障提供的补助相当有限,美国人越来越倚重401(k)计划。而眼下,人们频繁地更换工作,使这一问题雪上加霜。

美国的社会保障不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还使社会陷入分裂。在社会保障制度创立之初,美国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平均年限不到13年。如今,这一数字在20年左右。而且,不同于传统的公共养老金计划,它采取现收现付制,即用在职人群缴纳的税收来支付同一时期已退休人群的养老金。

这种制度使美国的社会保障系统出现了巨大亏空。据花旗银行估计,其中的资金缺口或在10万亿美元以上。对此,共和党一再呼吁收紧福利,缩小赤字。民主党的立场截然相反。

据皮尤慈善信托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由于连续多年资金调拨不足、投资收益惨淡等原因,美国各州公共养老金亏欠劳动者的福利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过去两年中,“其他退休后福利”类目下的未支付账单已经增长12%,至5540亿美元。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