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科技成为老年人身体的延伸

2016-10-30 12:18:05   来源:中国上海 浏览:106
正在举行的第11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眼球追踪、智能手环、非接触式探测雷达等科技养老产品竞相亮相。

原标题:科技成为老年人身体的延伸 帮助他们抵抗身心机能的退化

 一套基于眼球追踪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

和奶奶一起玩“水果忍者”,她老人家的刀比你的快。你靠手指一顿胡砍,不出十刀就得中弹,奶奶眼睛“发功”,指哪打哪,她靠的是眼球追踪技术。正在举行的第11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眼球追踪、智能手环、非接触式探测雷达等科技养老产品竞相亮相。它们中的一小部分属于潮流新鲜的“硬科技”,大部分是成熟科技的“适老化”应用。

科技是老年人身体的延伸,帮助他们抵抗身心机能的退化。

用眼球控制家居产品

不管委身轮椅还是缠绵病榻,老年人只要拥有健康的瞳孔,就足以控制日常家居,可以用眼睛打字替代说话,甚至可以玩“水果忍者”。

上海青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博览会上展示了一套基于眼球追踪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凭借安装在电脑端的眼控系统,老人可以用眼睛开关台灯、电视、空调,摇动电动护理床的床头,拉开或合上窗帘。

坐到电脑前,目光跟随着屏幕上来回移动的小点进行校准。校准完毕,家居控制界面出现,“灯1—开”“灯1—关”“灯2—开”“灯2—关”“窗帘—开”“窗帘—关”“床头—升”“床—降”,眼睛看往哪个模块,就启动哪个模块的操作。

切换到打字界面,视线在屏幕键盘上游移,N—I—N—H—A—O,屏幕上打出了“您好”两字;切换到游戏界面,彩色水果从屏幕底部飞起,眼睛看到哪个,水果刀就切中哪个,只要瞄得准,误切炸弹的概率小于手指操作。销售经理何朋成向记者介绍:“手指切水果,切出的是一条线,眼球追踪,追踪的是一个注视点,当然比较不容易中弹。”青研公司还尝试在VR(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中融入眼球追踪技术,记者体验了展台上的VR游戏,同样是眼睛“指哪打哪”。

借助眼球运动来进行交互操作是一项发展迅速的新兴技术,它通过近红外线反射原理对人眼进行定位,检测和记录眼睛瞳孔所看的位置,代替触摸、点击等传统交互方式。把时新技术用到老年产品上,很有“眼球效应”。

何朋成介绍,眼控技术在国外已有不少应用案例,特别适用于瘫痪人士、渐冻人、肌肉萎缩症患者。

成熟科技的“适老化”应用

比起全场唯一的眼控产品,智能手环就没那么新鲜了。承办本次博览会的上海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展览总监周琤瀛介绍,本次展会300多家参展商,至少有10家展出了智能手环。

老年产品的竞争,比的是设计和服务的“贴肉”程度。来自法国的企业罗格朗生产的是专用于失智老人的智能手环,手环电池续航能力高达3年,防水程度是“可以戴着洗澡”,舍去了手环屏幕和一切花哨操作。它针对失智老人群体的几个特点———没有能力频繁充电,没有能力频繁穿戴,容易损坏或丢失设备———所以失智老人的手环应该简单、耐用、丢不了。

日本的柯尼卡美能达公司今年4月上市了一款探测传感系统,实时探测老人的异常动作和呼吸状况。探测器安装在天花板上,完全不接触老人身体。机器内装着两台传感器,一台借助超广角红外摄像头和图片识别技术,探测老人在房间内的异常动作和意外事故,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向信息系统传送视频;另一台传感器通过雷达发射的微波探测老人生命体征,有点像监控摄像头和监测手环的结合体。但这个设计注重使用者感受,不认同智能手环、智能床垫这类必须通过身体接触进行监测的工具。“另一个考虑是保护老人隐私,我们没有24小时播放的监控画面,只在发现老人有意外时,向后台传送事发前后约两分钟的视频。”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事业创新中心副部长王垚晶说:“有些养老机构会在老人房间安装监控摄像头,这让老人感觉不好,像是做什么都有个眼睛在盯着他。”

日本人对细节的注重还体现在产品外观上,如果没人特意指出,探测雷达应该会被当成一盏普通的灯。

养老产品中的智能元素

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办了11届,科技和智能的元素最近几年才开始出现,这和养老市场的发展程度有关。

周琤瀛告诉记者,博览会十几年前开办时,偏向于展出残障人士的辅助用具,“头几年有点像轮椅展,满场就是各式各样的轮椅。”后来养老产品多起来,2010年前后,养老产品种类大量增加。现在,适老化的卫浴、家具、地板、材料、服装、交通工具、设计企业都出现了,日本、法国、德国的企业经常组团参展。

最早出现的智能元素是养老信息系统,多数用于老年服务机构的智能化管理,随后慢慢有智能手环、智能家居、智能床垫。总体上,眼控技术这样又鲜又“潮”的科技元素占比较小,新技术在养老领域的应用总是晚于其他市场。

但是,成熟科技的产品应用竞争越来越激烈,周琤瀛说:“雷达不是什么新技术,但应用到老年服务里就很新鲜;手环技术门槛不高,但怎样才能做成适合老人的好产品?这可能不是技术的问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