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南京养老助餐点覆盖主城1/3社区 服务2万老人

2016-10-27 11:41:14   来源:新华网 浏览:56
在南京,像这样的养老助餐点已有近200个,覆盖主城1/3的社区,让两万老人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2月13日,大年初六,南京青荷北园社区,84岁的郑美玲出门走了一两百米,赶到助餐点吃了顿水饺。这个春节,她在这个“家门口的食堂”吃了好几顿午饭。在南京,像这样的养老助餐点已有近200个,覆盖主城1/3的社区,让两万老人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去年,这些助餐点服务老人逾210万人次。

人老了,离不开那口热饭菜。全省现有4400个养老助餐点,覆盖10%的城乡社区,今年将再建2000个,让更多的老人不再为吃饭发愁。

养老助餐点,让老人不再为吃饭发愁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上曹村,2月3日11点刚过,77岁的毕金兰领到自己的午饭,便坐在小板凳上,有滋有味吃起来。她习惯面向门口坐着吃午饭,就愿意让人看见,这是她一天最精神的时候。包括她在内,村里12位独居老人的午饭,天天有人送进村。

“有鸡块、蒜苗肉丝、菠菜、绿豆芽,还有西红柿蛋汤,留着晚上下面疙瘩吃。”毕金兰边吃边跟记者聊天。11点不到,12份饭送到71岁的毕金龙家,哪个老人没来取饭,他就送上门。

毕金兰家里,搁着燃气灶、电饭煲。她说,过去,煮一次饭,吃两天;做一次面疙瘩,吃两顿;菜就是咸萝卜、腌蒜头。菜场在北边,抄小路,要走40分钟。平常,她就在自留地里摘些蔬菜,万不得已,才去买荤菜。4年前,她去买菜,路上把手腕摔断了,绑了两个月石膏。毕金龙说,一代一代的老人都是这么过的,村里的独居老人都为吃饭发愁。

就在一年半前,爱德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众筹发起“爸妈食堂”公益项目,筹款200多万元,委托快餐企业配餐、送餐,南京1000多名老人因此吃上公益午餐,毕金兰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现在比年轻时吃得好,一顿四个菜,还有一盒酸奶,才3块钱。”

郑美玲原是南京建邺区五星村菜农,征地安置住进高楼。老人说,老伴去世后,到饭点就想掉泪。去年秋天,小区门口开了家迅捷养老中心,为老人供应饭菜。她每天去吃,每顿7元。“去年冬天,大腿被热水袋烫伤了,我躺在床上两个月,养老中心顿顿送饭上门。子女再孝顺,也不能这样照顾你。”老人感慨,“到这个岁数,还有人烧饭给自己吃,有荤有素有汤,那是多大的福气啊。”

能走到助餐点吃饭、取饭的,远不是最困难的。南京中央门有一对母女,女儿62岁,母亲86岁,每天助餐点送饭上门。在城市的每一幢高楼里,都会有这样的老人,别人家菜香腾起时,就是他们黯然神伤时。

不管从前干什么,现在都是好“饭友”

有的老人不缺钱,可钱再多也不能“变”出可口的饭菜。南京尧化新村住了很多退休工人。2月3日,84岁的孙大爷拎着刚领到的盒饭,抓住楼梯,颤微微地把记者领到他在三楼的家。小客厅里食物遍地,桃酥、葛根粉、芝麻粉、麦片,还有几箱酸奶——那是女儿网上买的,直接快递送到家。“女儿每天一个电话问这问那。我不缺吃的,就缺一份热腾腾的饭菜。”孙大爷说,幸亏社区还有老人午餐,让女儿安心不少。

2月4日上午10点半不到,就有不少老人赶到南京漓江路28号云水百都助餐点,等着开饭。他们来自周边的成熟社区,其中,有曾经的厅长、中将、教授、工人、低保户,大家坐在一起,就是亲切的“饭友”。78岁的黄井泉声音洪亮,老远就跟“饭友”打招呼。“别管以前叫什么,现在统一叫‘老头老太’。”

吃完饭,老人们不愿离去。“食堂”进门转角处摆着一套沙发,能挤得下四五个人。没位置的,就站着。国家大事、市井逸闻,大家什么都聊。刚退休没几年的徐中宝,两个女儿都事业有成。“周边的老人条件不错,可越是条件好的老人,子女越不容易在身边,很多还定居国外。退休前,我搞机械工程,去过不少有名的饭馆。老了,我就觉得家常饭菜最可口。”

76岁的王砚荣算过,从买菜到烧好菜,得花两小时,最后就吃几口,不如省下时间,干些别的事。从科研院所退休的刘显庭,早就厌倦一个人买菜、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对着两个盘子,胃是塞满了,心里空空的。”他喜欢助餐点,大伙边吃边聊,嘘寒问暖。以前闷在家里,经常几天没张嘴说话。

买服务的人多了,老人餐才能更“可口”

云水百都助餐点的经营方为携才居家养老中心,每天有150名老人前来吃饭,助餐点还为其他助餐点送800份饭。像这样的中心厨房,携才已在南京建了11个,去年服务老人就餐超过100万人次。今年携才想扩大规模,但很难找到场地。

南京现有养老助餐点绝大多数是街道社区提供办公用房,由企业自主经营。市财政对75岁以上就餐老人每餐补贴1元,对低保、失能等五类困难老人每餐补贴2元,补贴直接给助餐企业;助餐点一年供餐3000人次以上,可享受3万至10万元的机构补贴。供餐价格由企业自行决定。南京市老龄办副主任顾玉娥介绍,撬动社会资源为老人助餐,市财政去年投入七八百万元。

南京刚性要求各街道拿出四成办公用房用于养老,今年八成街道要建中心厨房,请企业及社会组织运作,计划提供300万人次的老人餐。但眼下做老人餐还难盈利,很多企业不愿进入。苏佳乐餐饮店负责200份公益午餐,每份10元,由爱德基金会用筹措的善款支付。苏佳乐餐饮副总经理施蓓说,做老人餐,没法赚钱,纯粹做公益。

“携才”一天提供近5000份老人餐,规模上去了,成本下降一成多,但也只能保本经营。青荷北园迅捷养老服务中心每天提供500多份老年餐,每份饭7元,送上门加2元,场地由沙洲街道免费提供,但仍亏损。中心负责人郭小迅测算,要提供1200份老年餐,才能略有盈余。青荷北园社区有近2000名老人,多是征地进城农民,不少人舍不得花钱订餐。

南京鼓楼区养老助餐人次占全市2/3,全区有9家企业经营78个养老助餐点,其中76个由社区、街道免费提供用房。鼓楼区老龄办副主任郝苏明认为,助餐用房能否落实,对吸引助餐企业很重要。鼓楼区还对75岁以上独居困难老人每顿饭再补1元,对处于盈亏边缘的助餐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而顾玉娥坦言,对于经济困难的老人,政府是要兜底,向企业购买助餐服务,但更多是要引导企业培育市场,更新社会养老观念,让更多居家养老的老人习惯购买助餐服务,老人餐才能越做越可口。(颜 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