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上海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 运用技术创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6-10-27 20:37:27   来源:新浪网 浏览:111
近日,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科技老龄”一词被列入上海2020年将要实现的总体目标之一。

昨天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我国法定的老年节。近日,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科技老龄”一词被列入上海2020年将要实现的总体目标之一。市民政局昨天传出消息,为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为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本市首个市级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将于本月上线试运营。平台作为全市统一的为老服务门户及行业入口,旨在为老人及其家属提供各类与老年人需求相关的实用信息,也承载着打通与养老服务社会企业间壁垒的功能。

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理念的提出,许多城市都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功能的技术化与信息化,而这些科技手段也为养老服务智能化创造了客观条件。上海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就指出:要扩大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需要“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造养老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如今,“智慧养老”正在全市不少区逐步推开,其中嘉定区明年将建成区级“智慧养老”平台,黄浦、徐汇、虹口、杨浦、宝山以及金山等区,也都依托专业化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不同的综合为老服务,探索出了一批口碑好、连锁发展的养老新业态、新模式。

重阳时节,赏菊花、佩茱萸、吃糕饮酒的传统习俗或许有些渐行渐远,但尊老爱老的氛围依然浓郁。昨天(9),申城开展了丰富的敬老活动,来听东广记者汪宁的报道:

(早上8点,复兴公园一年一度的“大型宣传咨询为老服务”如约而至,近六十位专家现场展开法律、医疗保健、养老保险等咨询、义诊;百余名志愿者为老人们免费理发、维修小家电、雨伞、量血压,吸引了不少老人慕名而来。

77岁的于阿姨借着这次咨询的机会仔细做了一个白内障预检,总算放了心。她说,自己和老伴儿的这些小毛小病都不太会跟孩子知会。

[很遗憾我的孩子都不在我身边,我们身体很好就自己去了,正好今天有专家来出诊。小区里有活动,重阳节又给我们老年人发点小食品,挺好的挺开心的(孩子会打电话吗)重阳节他们都不会记着,小节太多了]

参加过两届为老服务的眼科医生小贾说,每年都看到老人们形单影只的前来,他看在眼里感慨在心里,但真要扪心自问,其实做儿子的自己也不够称职。

[子女的话其实可以多花点时间关爱老年人眼睛方面疾病,一般十分钟一刻钟都能做完,医院这方面门诊都开得蛮多的(平心而论)我自己做这方面可能带自己父母做的比较勤一点(其他的)其他的那可能就比较少了,的确是有点欠缺的]

就在重阳节前一天,申城揭晓了今年的“十大男女寿星“十佳百岁风采寿星”和“百岁夫妻”名单。106岁的陈仲伯和105岁的高素君作为寿星代表在后辈陪同下亲临现场。老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家属呵护左右、关怀备至。

[将近28年,都是我照顾。没什么,给她吃好注意一下,穿好弄好,早晨起来把水烧好,牛奶面包摆好(过年过节大家一起聚)聚,每次做生日也聚,过年小辈什么都来看她。

原来在家里面我们一直照顾他,白天我们都出去,所以送他到养老院去。我们一个星期都要去好几次,他需要什么我们都给他买去,我是他的女婿)]

重阳时节,来自社会的关爱有增无减,但子女的关心才是老人更大的精神慰藉。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说,上海的老年人群体比例,增长最快的就是百岁老人,长寿养生的经验可能不尽相同,但家庭和谐、儿女孝顺是亘古不变的原因之一。

(我们尊老敬老的家庭氛围比较浓厚,使得他们长寿的环境对他们很有利,这个从我们家访他们看到听到很多感人的事或者他们的子女的心声可以感觉到。肯定寿星背后有一个第一照护人和他的家庭)

除了开展丰富的敬老活动,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老年痴呆症,一部记录阿尔茨海默症的影片昨天下午在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公映,并计划年底前在上海社区内完成百场放映。来听东广记者赵旻的报道:

警察问她家在哪里,她说不出,我发现他痴呆了。

现在大家听到的是影片《我只是认识你》的片段,影片讲述了一对生活在上海的耄耋老人,一天老太独自出门去理发,却一直没回家,最后是警察把她送回来,老伯才开始意识到老伴可能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之后老太太几乎忘记了生命中所有的人和过往,却唯独认识和信赖与她相伴了近半个世纪的爱人。阿尔茨海默症,大家也许陌生,但它还有个名字:老年痴呆症,大家应该熟悉。影片的制作方就是想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唤起全社会对老年痴呆症的关注。

阿尔茨海默症在我国发病率约为5%,多发于65岁以上人群,患病人数约为 600 万人,并以每年三四十万人的数量增长。著名神经内科专家、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生弟说,许多儿女把老人出现记忆力下降、性情的改变当作是“老小孩、老顽童”,只有在病情发展到不认识家门、分不清上下午的程度才把老人送到医院,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早期干预时机。

如果出现容易忘事,应该到医院检查,可以用神经认知量表,发现早期的病人,及时干预,及时给予相关治疗。

陈生弟说,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是预防老年性痴呆的最主要方法,关键是多用脑。此外,要避免患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等。

多用脑的活动是有帮助的,比如说打麻将打牌,打太极、快步走,退休女同志的广场舞都是非药物治疗。

据介绍,在发达国家,阿尔茨海默氏症已是排在心脏病、癌症、中风之后的第四位致人死亡的严重疾病。静安区老年协会秘书长柏万青说,除了个人预防、家庭成员提高警惕外,全社会对高危老人的相关筛查很有必要,既可以减轻病人及家属负担和痛苦,还能节省整个社会的相关医疗开支,上海部分区已开展相关工作,明年两会,作为人大代表的她还要正式提出书面意见,在全市推广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筛查工作。

我们现在对海默症是被动治疗,家里有个病人要影响整个家庭。在预防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实际上预防花小钱,办大事。我准备把他作为书面意见,引起重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