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东南亚多国推行退休签证政策 吸引国外老年游客

2016-10-18 12:37:00   来源:人民网 浏览:131
柬埔寨移民总署日前表示,该国即将出台外国人退休签证政策,以此吸引外国退休人士赴柬长期居住,带动旅游、酒店、医疗等相关产业发展。

柬埔寨移民总署日前表示,该国即将出台外国人退休签证政策,以此吸引外国退休人士赴柬长期居住,带动旅游、酒店、医疗等相关产业发展。

根据这项政策,只要申请人拥有一定经济能力并已在所在国退休,就有资格获得柬埔寨一年内多次往返签证。虽然具体政策仍在制定中,但柬埔寨旅游从业者已经表现出很高的期待。

柬埔寨中国商会会长高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柬埔寨政府日前推出的一系列签证便利措施,对于促进本国旅游等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柬埔寨政府应该不断汲取周边国家在签证政策上的成功经验。”

东南亚国家环境优美,气候温润,物产丰富,服务业发达且生活成本普遍较低,长期以来一直是欧美等国老年人心目中的“退休天堂”。作为柬埔寨邻国,泰国较早认识到外国退休人士对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在十多年前启动了退休签证政策。根据规定,年满50周岁的外国申请人,只要能够证明其具有一定经济能力并满足其他条件,即可办理退休签证。菲律宾也推出了退休签证政策,并将年龄门槛降低至35岁,最低存款额度也大幅下调,申请费用比旅游签证还要划算。马来西亚政府甚至将本国的退休签证命名为“我的第二家园”,将有效期设定为10年,并允许签证持有人携符合条件的家人同行,更加方便了退休人士的海外生活。

不仅签证便利,东南亚各国不断鼓励外国退休者买房养老。例如泰国政府与相关房地产企业合作,向购房外国人发放“特殊尊享入境签证”(又称“尊荣卡”),给予外国人为期20年的居留资格,持卡人还可享受出入境便利。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年表示,将为一家中国公司建设的海外地产项目提供优惠措施,吸引外国人投资置业,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退休签证及相关政策推行以来,在东南亚国家普遍收到较好的反响。在泰国首都曼谷及主要旅游城市,经常可以看到外国老年人的身影。而据菲律宾相关机构统计,2015年该国新入境的外国退休人士较2009年增加了两倍。随着大批外国老年人的到来,东南亚各国的相关养老健康等服务设施也在不断完善。

但退休签证的相关政策也存在问题。一方面,退休签证涉及的行政手续繁琐,例如泰国退休签证持有人需每90天到移民局报到一次。同时,一些中介机构经营不正规导致申请者利益受损;另一方面,由于审查不严等原因,退休签证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藏匿海外的伪装。据泰国媒体报道,日前一名涉嫌经济犯罪的日本男子在曼谷被抓获,他就曾利用退休签证在海外躲藏近10年。

作为东南亚旅游业的最大客源地,中国的老年旅游市场规模不容小觑。“中国游客对于目的地的签证政策通常较为敏感,实施签证便利化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游客的好感度,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到访”,高华认为。(张志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