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医心向党|赵国光:时间就是大脑,用中国速度与疾病赛跑

2023-04-10 18:01:45   来源: 央视网 浏览:70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发病率高,病情进展迅速,后果非常严重,被称为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中国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45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已经超过总发病率的10%。

与时间赛跑

优化脑卒中救治流程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发病率高,病情进展迅速,后果非常严重,被称为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中国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45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已经超过总发病率的10%。

你知道十年前,一个脑卒中患者从急诊到溶栓需要做多少检查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院长赵国光说:十年前,一个脑卒中患者初步需要的检查,粗略统计大概是17项。从挂号、接诊、抽血、做CT或做磁共振,到取药,到等待结果,到告知患者家属知情同意签署,还要等待住院办住院手续,把这些检查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也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是首批国家示范高级卒中中心,肩负着提高卒中抢救效率的重任。为了让卒中治疗更大限度缩短,赵国光和他的团队反复梳理流程,经过调研,最终他们确定在急诊进行溶栓的新方案,这样就达到了溶栓的国际推荐标准 60分钟。这个时间还能更短吗?宣武医院脑卒中救治团队改变了原先家属推着病人四处跑的急诊模式。

赵国光说:“我们专门打造了一个一站式卒中的抢救中心,避免推着患者到处跑,把患者放在一个诊疗区域,这里有CT、磁共振、溶栓取栓的医疗设备,有专家会诊团队,也有临时救治的药房。同时,患者的就诊信息也有特殊的绿色通道标识,看到这样的标识,整个医院都会动起来,所有的医务人员,所有的医辅人员都要为这样的患者开绿灯。 ”

经过抢救全流程再造,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把脑卒中抢救时间压缩到了极限,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创新科技为偏远地区患者

提供健康保障

2021年5月26日,一场生命接力救援在这里发生。

救护车里的是年仅37岁的脑卒中患者小李,他已经意识不清,必须转运到200多公里之外的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救治。根据以往经验,患者到兴安盟人民医院最快需要5个小时左右,已经超出了脑卒中救治的4小时黄金时间窗。

如何同时间赛跑?兴安盟人民医院派出了5个科室医生组成的联合救治小组,乘坐带有移动CT和相关检验与监测设备的专用急救车前往阿尔山接应,在返回途中,他们完成了我国第一台车载卒中手术。

5G移动卒中车是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研发,这种我国自主研发产权的关键医疗设备,特种的车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以及远程会诊的技术,将卒中救治部分关键诊疗步骤提升到院前阶段,实现了患者上车即入院、入院即治疗的全新的诊疗模式,而且是边走边治疗。

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重大举措,让我们做好卒中防治的顶层设计,发挥国家医学中心的技术引领和创新辐射作用,完善脑卒中防治体系建设,提升预防急救和诊疗技术,降低卒中的发生率、复发率、病死率和致残率,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健康资讯】康复就是躺着休息?带您了解脑卒中康复最常见的6个误区

    近年来,科学防治脑卒中越来越受重视,特别是在康复过程中,如果康复方法不对,反而容易加重病情。日前,上海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发布文章,由上海市虹口区江湾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周媛就卒中康复最常见误区进行了解读。

    2023-05-31 16:05:23

  • 【大国名医】脑卒中康复有了首个“国家标准”

    日前,西南医院康复科牵头制定的《脑卒中踝足矫形器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据悉,此国家标准为我国目前脑卒中领域获批的唯一国家标准,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

    2023-05-31 16:05:23

  • 【学术交流】四川胆囊结石发病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原因竟然是这个

    结石——身体里的“小石头”困扰着不少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和习惯随之发生改变。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总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汪涛表示:“与之相关的胆囊炎、胆囊结石的发生比例也越来越高,并逐渐成为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

    2023-04-24 17:04:22

  • 医心向党|赵国光:时间就是大脑,用中国速度与疾病赛跑

    【热点动态】医心向党|赵国光:时间就是大脑,用中国速度与疾病赛跑

    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病,发病率高,病情进展迅速,后果非常严重,被称为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近年来,中国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45岁以下人群的发病率已经超过总发病率的10%。

    2023-04-10 18:04:45

  • 王春猛:与时俱进 让老字号品牌年轻化

    【产业园区】王春猛:与时俱进 让老字号品牌年轻化

    近日,“2023逐梦·青春丨声在中国·中国大学生音乐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正式举行。现场,马应龙药业集团品牌总监、线上营销总部总经理王春猛应邀出席,他表示,现场的同学们朝气蓬勃,他们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是国家的未来。未来,马应龙也会与时俱进,积极学习,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将老字号的故事讲好,用年轻化的思路开展营销策划工作。

    2023-04-10 17:04:55

  •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