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已建成297个养老照料中心

2020-10-19 13:19:51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33
《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2019年底的北京市老龄人口数据为基础,盘点了北京市2019年老龄事业发展的十大亮点。

《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2019年底的北京市老龄人口数据为基础,盘点了北京市2019年老龄事业发展的十大亮点。

10月18日上午,北京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本市不断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设养老照料中心297个,累计建成运营驿站1003家。

从2007年起,发布年度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已经成为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的惯例。本次发布的《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2019年底的北京市老龄人口数据为基础,分年龄、分性别、分地区对老年人口情况进行发布,盘点了本市2019年老龄事业发展的十大亮点。

一是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近年来,北京连续27次提高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2019年企业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到每月4157元。对退休老年人实施政策倾斜,提高医保报销待遇水平,减轻老年人就医负担,使老年人更多地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二是改善老年人健康服务环境。北京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启动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医疗机构老年医学科设置,构建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在就近方便地获得健康服务,有效地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

三是首批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本市在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由医疗机构派出护士依托互联网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等模式,满足出院患者或行动不便的特殊老年人群迫切需求的护理服务。

四是统筹建立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制度。本市整合多项制度,建立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高龄老年人津贴制度,新政策扩大了老年人覆盖范围、提高了补贴标准,重点帮助经济困难、失能、高龄等老年人及其家庭提高支付能力。

五是初步建立全市老年人能力评估体系。本市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补贴发放、服务安排、入住机构等的依据,全面掌握老年人各方面的照护需求,指导建立长效的养老服务供需机制。

六是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本市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列为承诺办理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全程督办机制,集中人力物力加快实施。截至2019年底,累计建设养老照料中心297个,累计建成运营驿站1003家。

七是优化养老产业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本市落实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简化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立项前置手续,多个社会投资养老项目获得审批通过。进行养老服务业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养老企业注册环节,养老企业注册数量明显增加。2019年,全市累计注册养老企业1558户。

八是扩大老年消费市场。2019年,本市银发消费月实现5个“多”,一是参加的企业更多,涵盖生活服务、餐饮、文娱、健康四大板块;二是场次更多,总数是去年的5倍;三是覆盖地区更多,覆盖全市7个区25个街道和社区;四是老年消费者参与更多,较去年增长了300%;五是现场销售额更多,比去年增长了2倍。

九是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在新中国七十华诞之际,本市联合多家新媒体平台推出“我是百岁老人”系列宣传活动,分享100位百岁老人健康长寿心得,短视频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和认可。

十是加快京津冀养老协同发展。北京拓展深化“政策跟着老人走”“补贴随着机构转”的扶持方向,将北京享受的扶持政策延伸到京津冀地区,推进三地在养老领域深度合作。同时积极推动京津冀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合作,解决老年人最关注和最担心的医疗问题。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动态】全国养老机构截至去年底已达3.8万个

    持续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健全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制度,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家庭的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和困难群众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人员、残疾人等福利保障制度。

    2021-02-25 16:02:23

  • 【资本聚焦】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已建成297个养老照料中心

    《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9)》以2019年底的北京市老龄人口数据为基础,盘点了北京市2019年老龄事业发展的十大亮点。

    2020-10-19 13:10:51

  • 【热点动态】减轻失智之痛是养老服务的要义

    截至2017年年底,据估算,浙江省有超过40万的老年失智患者。这群失智长者很痛苦,他们的记忆处于无法与现实交叉的世界,曾经的岁月点滴,只留在了泛黄的照片上,而那些影像已然陌生。

    2019-05-28 13:05:45

  • 截至2018年末云南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986亿元

    【地方动态】截至2018年末云南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986亿元

    记者从17日举行的“云南省社保降费减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末,云南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986亿元,可支付月数约为28个月。4月30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从今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

    2019-05-20 15:05:19

  • 人社部:截至2018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2亿人

    【政策要闻】人社部:截至2018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5.2亿人

    中新网2月27日电据人社部网站消息,26日,人社部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392万人。

    2019-02-27 11:02:22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