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护理“缺口”填补需政策支持

2020-05-29 15:37:02   来源:华声在线 浏览:73
养老护理产业应当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的技术、设备和实设施,要让养老护理成为一门技术含量较高、收入不菲的体面工作。当养老护理不再是“脏苦累”的代名词,其收入和福利待遇又相对优于其他职业时,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护工荒”问题自然而然随之消失。

“养老机构的护工数量短缺、流失率畸高,且多数是50岁上下的来自农村的女性,缺乏护理的专业技能,甚至不会读体温计、不知道速效救心丸的使用方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十分关注养老的话题,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代表指出,加强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5月28日《工人日报》)

截至2019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1%,社会养老负担重,对养老护理人员的需求量大。此次全国两会上,加强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成为关注的话题。笔者认为,养老护理需要专业化、年轻化的队伍,培养和吸收一大批年轻化的高素质养老护理人员迫在眉睫,这就需要一系列政策的鼓励和支持,才能让学历高、素质好的年轻人愿意选择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以填补养老护理人员的“缺口”。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约有4000多万,按照国际标准失能老人与护理员3:1的配置标准推算,至少需要1300万护理员。但目前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人员总数不足50万人,持证人员不足两万人。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群体的护理人员,缺口就十分巨大。然而,一线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高,45岁~65岁的工作人员是养老服务队伍的主体,存在文化程度整体偏低、专业素养不高等问题。同时,由于面临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晋升空间窄等问题,导致养老护理行业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护工荒”问题日益突出。

现实中,许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及护理专业人才,要么,择业时根本不考虑与养老护理有关的职业,要么,抱着“临时岗位”“过渡工作”的心态从业,在护理技能提高、职业培训上的动力和热情不足,一旦有其他合适工作岗位便“跳槽”,导致养老护理等服务人员的流动性大,专业化年轻化队伍极不稳定。面对高素质年轻人不愿意干而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大的尴尬局面,政府部门不仅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还应出台一系列政策进行鼓励和引导,扭转年轻人改变传统的择业观念;同时要提升养老护理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逐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水平,才能吸引年轻人和高素质人才愿意加入到养老护理及相关产业队伍中。

一方面,应尽快在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岗位培养体系,加快制定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和课程,大力培养专业性养老护理及相关产业的高素质人才,以适应未来对养老护理行业的高标准要求;另一方面,多在政策上予以支持,比如,在购房或租房上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减轻从事养老护理工作人员的生活和经济压力;对入职从事养老护理的专业化年轻化人才,在其子女入学、医疗保险、亲属投靠落户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和适当照顾。此外,为养老护理领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加大养老护理设备设施的现代化建设,改变完全靠人工护理的传统方式等。

总而言之,养老护理产业应当与时俱进,充分运用现代科技的技术、设备和实设施,要让养老护理成为一门技术含量较高、收入不菲的体面工作。当养老护理不再是“脏苦累”的代名词,其收入和福利待遇又相对优于其他职业时,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护工荒”问题自然而然随之消失。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人力资源】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养老护理员接受免费培训

    来自沈阳、鞍山、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沈抚示范区的230名养老护理员,将在沈阳接受免费的技能培训,考试合格后获得国家认证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4月10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的。

    2023-04-13 18:04:31

  • 【人力资源】队伍不稳、人员不足 养老护理员数质“齐缺”亟待破局

    “有照顾半失能老人的住家护工推荐吗?”前段时间,家住北京朝阳区的小彭在社交平台发出的一条求助信息,留言区朋友们却唏嘘不已。大家纷纷表示,找一个具备专业知识且长期稳定的护工实在是太难了,如果加上“价钱适中”的要求,更是难上加难。

    2023-04-11 14:04:22

  • 四川省总工会养老护理技能大赛闭幕,川投健康之家员工勇得桂冠

    【健康资讯】四川省总工会养老护理技能大赛闭幕,川投健康之家员工勇得桂冠

    现阶段我国老年人口规模逐年增大,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需求持续增长。

    2021-09-17 21:09:09

  • 【热点动态】让养老护理员工作有盼头、生活更温暖

    北京市出台《北京市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实施办法》,对养老护理员岗位和毕业生入职提供奖励津贴。该办法实施半年多来,北京市养老服务一线人员待遇有了明显改善。

    2021-08-09 09:08:10

  • 【地方动态】上海:1173家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各类养老护理服务人员6.3万人,今年春节全部留沪过年

    长护健康公司董事长李敬嘉介绍,公司1000余名护理员中,90%来自外地,为此公司推出了六大举措,包括:所有长护险护理员接种疫苗,做好自身健康保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包括出门前测体温等;以公司的名义向员工家书寄送感谢信,为家属送上新春祝福;小年夜为所有在沪员工举办小规模的迎春会,营造春节氛围;为每位留沪的在沪务工送上新春专属红包等,让他们即便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年的热闹。

    2021-01-25 21:01:3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