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志愿者连续9年服务空巢老人 村里欲打造健康养老产业

2019-09-05 19:57:10   来源:新京报 浏览:76
家住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的村民李建山今年80岁了,因为儿子在外打工,李建山成了“空巢老人”,虽然是“空巢老人”,但李建山家里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忙里忙外,这些人就是南宅庄户村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

新京报讯(记者曹晶瑞)家住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的村民李建山今年80岁了,因为儿子在外打工,李建山成了“空巢老人”,虽然是“空巢老人”,但李建山家里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忙里忙外,这些人就是南宅庄户村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

9年的时间,村里的“金玫瑰”们把村里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把村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照顾,从收拾屋子、照顾起居,到定期体检、聊天儿陪伴,金玫瑰的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对象也逐年增加。老人们都说,“住在南宅庄户村,即使儿女不在身边,心里头也特踏实。”同时,南宅庄户村今年计划打造健康养老产业,为村民增收。

ͼƬ16.png

村里的“金玫瑰”们把村里的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照顾。受访者供图

从村文艺队到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

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年轻人每天忙于生计,即使父母就住在附近,也总是逢着周末才有时间陪伴。对于京郊的一些年轻人来说,更是不得不三五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才回一次家。平谷区东高村镇南宅庄户村平日里儿女不常在身边、独居的老人不少。王福英大概计算了下,村里老人大概有40多人。

王福英现在的身份是南宅庄户村党支部书记,但之前,她是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中一员。

2010年,南宅庄户村一位独居老人在家中去世,10天后才被邻村的另一位老人发现……这件事儿让村民王福英十分触动。当时,还是村文艺队队员的王福英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与其用闲暇的时候组织姐妹们排练节目,倒不如先把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帮助村里真正需要帮助的村民做点更实在的事儿。第二天傍晚,借着文艺队排练的机会,王福英就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文艺队的其他队员——村里9位妇女姐妹。

ͼƬ15.png

“金玫瑰”为老人理发。受访者供图

“农闲时,练节目也是练,帮助村里老人不是更有意义吗!谁都有老的一天,谁都有需要别人照顾的一天。” 王福英向姐妹表达着自己的想法,有的人赞许,有的人多少有些顾虑。别说老人的儿女,老人自己能愿意吗?老人毕竟岁数大了,照顾不好,挨埋怨怎么办……大伙儿的顾虑也是实际要考虑的问题,但不做怎么知道不可以。在王福英的劝说带动下,大伙儿还是行动起来了。就此,由村里10位妇女组成的文艺队正式变身成了村里的志愿者服务队。

儿女该做的“金玫瑰”们都做了

都说“万事开头难”,即便是无偿的志愿服务在推行之初也受到不少阻力。有的村民听说村里有了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忙照顾老人,一片赞扬;有的则认为她们就是装装样子,干不长。

让牵头人王福英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儿发生在2017年,“金玫瑰”成立并已经得到村民认可的第7个年头。

一位侯姓老人从城区回到老家南宅庄户村住,因其儿女也不常在身边,这位老人便被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队列为服务对象。桌子擦了、地扫了、屋子收拾干净了,可老人却依然板着脸,没给忙里忙外的“金玫瑰”一点好脸。

“不想干了!”在这位村民家干活儿碰了壁的“金玫瑰”满脸委屈地找到王福英诉苦。王福英一边做姐妹的工作,一边自己到村民家里一探究竟。“我有儿女,用你们照顾吗!让外人知道了,笑话我们家。”“你们这么做,不是让别人误以为我儿女不孝顺吗!”侯姓老人向王福英说出了心里话。

“我们陪您聊天,您高不高兴呢?我们帮您干活儿,您家里是不是干净多了?”“陪我聊天我高兴,帮我干活儿我就不高兴,我儿女能帮我做!”“我们不只帮您一家,村里其他老人我们也帮忙照顾,所以不会有人笑话您,也没人会认为您儿女不孝顺。”知道了老人的“心结儿”,王福英耐心地跟老人解释。

后来,每天早晨傍晚,这位老人都会高高兴兴打开门,盼着“金玫瑰”到家里来。逢年过节,儿女回家带回来的好吃的,老人还会专门收起来,给“金玫瑰”们留着尝一尝。

ͼƬ14.png

“金玫瑰”冬天下雪扫雪通路。受访者供图

收拾屋子、做饭、理发,陪老人聊天儿,甚至帮老人洗澡、量血压、代跑腿儿买东西……夏天下雨关窗收衣服、冬天下雪扫雪通路,所有儿女该做的、能做的,南宅庄户村的“金玫瑰”们都做了。

打造健康养老产业吸引城市老人回归田园

最初村民口中“干不长”的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如今已经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了40人。服务范围也从单纯的照顾村里“空巢老人”发展到了帮助村里忙活大事小情了,成了村里一支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2011年,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团队更是开始在平谷全区推广。

说起和姐妹们一起奋战的往事,王福英忍不住感慨“有点儿对不住大家。”的确,从最初的文艺队到后来组建专业志愿服务团队,一晃9年时间,金玫瑰们跟着王福英在村里无偿地忙里忙外,从未抱怨过一句辛苦。

ͼƬ13.png 

“金玫瑰”们在村里无偿地忙里忙外。受访者供图

王福英透露,今年,计划由南宅庄户村村委会牵头,组建合作社,通过和企业合作,发展健康养老产业。“金玫瑰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已经是我村的一张金名片,我们想在此基础上,发展寄宿、养老、宜居相结合的健康养老产业。”王福英说,根据前期对居住在城市老人的调查,医疗、餐饮条件是城市老人回归农村生活最先考虑的,其次,有部分老人提出,希望能够有一小片田地,自给自足,每天都能吃上绿色健康的果蔬。为此,南宅庄户村计划先完善医疗、食堂等基础设施。同时,预留出一片空地,供从城市回归田园生活的老人体验农耕乐趣或聘请村里工作人员帮忙耕种等。

南宅庄户村是平谷区的一个平原村庄,知名的“钙果”欧李就产自这个村。多年来,这个村大力发展有机欧李产业,推进孝心村建设,建立“庄户人模式”。所谓“庄户人模式”就是让庄户人有高质量的物质生活,有美好的精神生活,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实现庄户人富裕、文明、和谐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中医药】西藏“四链融通”打造藏医药创新体系

    对藏医药来说,今年春天可谓喜事连连: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正式挂牌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藏医)筹建单位;中国藏药资源库正式启用……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