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专家:“80后没有养老金可领”是严重误读

2019-07-10 11:3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91
悲催,“80后”未来没有养老金可领? 养老金结余到2035年将耗尽? 80后成无养老金可领第一代?

悲催,“80后”未来没有养老金可领?

养老金结余到2035年将耗尽?

80后成无养老金可领第一代?

7月9日,很多人尤其是80后小伙伴们被这个新闻吓了一跳:这是真的吗?难道80后真的这么悲催吗?

fd35c31901f04175a51c28608e80da02.jpg

资料图:民众办理社保业务。中新社记者张斌摄

80后将无养老金可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据2019年4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文章称,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看到这篇文章后,很多80后表示哭晕在厕所:怎么什么坏事都让80后赶上了?

不过,先别着急哭,养老金运营虽然现在面临一定压力,但可能没你想象中那么糟糕。

 c3ff7fe545c24c8aa13dfead0f22342d.jpg

退休人员资料图。中新社记者泱波摄

一个事实——

缴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

2018年末,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了4.78万亿元,总体上是不差钱的。

不过,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60周岁以上人口是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7.9%,其中65周岁以上是1.67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1.9%。

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的影响比较深,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养老保险的抚养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人社部数据显示,上个世纪90年代,大概是5个人养1个人,到2018年底已经下降到2.66养1个人。

抚养比下降意味着啥?这意味着,缴钱的人少了,领钱的人多了,如果持续下去,不采取积极应对措施,会对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产生压力和挑战。通俗来说,就是养老金结余真的会耗完的。

 eb42b2a3e7af4009acdfe4dba429d61a.jpg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一颗“定心丸”

——能保证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7月9日,对于媒体报道的“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80后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人社部回应表示,相关内容已在一季度发布会中进行过发布。

其实,在今年4月23日人社部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曾就相关问题回应过,并且发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中央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综合的、科学的应对措施,完全能够保证养老金的长期按时足额发放,完全能够保证制度的健康平稳运行。

 481ed0ae5d224e6c92be8de19ff2faf3.jpg

人社部。中新网记者李金磊摄

有啥办法?

——五大措施

那么,到底有什么措施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呢?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有五方面措施——

1、实施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政策,做大养老保险的“蛋糕”。

2、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负担,帮助困难地区确保发放。

3、不断增加战略储备基金,目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2万亿左右的战略储备,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经启动,今后还将继续加大划转力度。

4、各级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的资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企业养老保险的预算资金达到了5285亿元。

5、养老保险其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不断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监管等。

 

聂明隽说,可以明确地讲,我们对化解未来的支付风险是有准备的,制度的可持续发展是可以保证的。请大家放心,也请广大的退休人员放心。

00cf34a0c00147dfb813efd22e48f672.jpg 

资料图:招聘会现场在洽谈的双方。中新社记者李进红摄

专家说法

——“80后没有养老金可领”是严重误读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记者表示,2035年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耗尽,这是精算报告预测的结果,前提是在养老保险企业缴费比例降到16%、维持现在所有的制度不变等假设条件下测算出来的。

张盈华表示,因为人口老龄化不断加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耗尽的结果是必然存在的,无非就是早一年、晚一年的问题。在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这些国家都有类似的精算报告来预测基金结余消耗的时间,以此作为政策决策者的参考,来对制度进行参数调整和进行制度改革。

“但是,说80后将没有养老金可领,这是严重误读和误解,”张盈华说,因为养老金制度从一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基金结余的,都是当期收、当期发。后来是因为收大于支,就有了一些基金结余,所以不管结余多少,养老金都是会有发放的。

张盈华举例说,比如,黑龙江的养老金累计结余耗尽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儿,但黑龙江的养老金也一直是保证足额发放的,而且养老金待遇该调整就调整。

张盈华称,所以,有关媒体所说的“80后没有养老金可领”是危言耸听,而且是严重误读,是不负责任的。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大国名医】各路网传颈椎病“自救指南”靠谱吗 专家解读来了

    近年来,颈椎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反复发作的疼痛正在压垮这届颈椎脆弱的年轻人,有网友甚至把颈椎病评为“当代年轻人的不死癌症”。

    2023-05-10 16:05:2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