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指南》课题启动

2019-06-21 14:05:3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212
2019年6月16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指导,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康养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冰、北京市科协主席刘德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等出席了活动,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指南”课题启动仪式。

2019年6月16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指导,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康养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肖才伟、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冰、北京市科协主席刘德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等出席了活动,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指南”课题启动仪式。

ͼƬ52.png 

据悉,该课题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主导,汇聚了多位业界专家共同参与。课题旨在从康养产业基础理论研究出发,重点研究分析康养产业的定义、类型、发展模式等产业发展关键要素的界定与划分,还将系统梳理目前康养产业面临的挑战和突出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当前我国康养产业的发展明显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单纯依靠政府难以补齐短板。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与积极性,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对接养老服务产业,是我国康养产业突破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需要科学、系统、完善的基础学科理论的支撑。

“地方政府和企业发展康养产业的热情很高,这对加快产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但从学术的角度来看,究竟什么是康养产业,康养产业和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老龄产业等是什么关系,康养产业的定义、模式、类型等又包括哪些,康养产业的核心产业与支撑产业包括哪些,目前都是模糊的状态。迫切需要一个完整系统的理论来进行界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乌丹星表示。

“康养产业是一个横跨了第一、二、三产业的大产业,交叉性很强,康养项目的类型也不仅仅是机构养老、日间照料、养老地产等。地方政府和企业在规划相关康养项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康养资源禀赋优势、基础配套设施等,关键是在顶层设计时就要兼顾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这些都迫切需要康养产业基础理论来支撑。”乌丹星强调,该课题研究的核心价值和意义,在于可以为地方政府、企业在围绕康养产业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时,提供一个科学的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希望该课题的研究成果,能帮助康养产业中的从业者,走出产业认知的误区和盲区。未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还将围绕康养产业细分领域开展更多深入研究,并持续的推动康养产业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结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康养分会总干事宋首屹表强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通讯员文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动态】广西广东康养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启动

    5月8日,广西广东康养产业合作框架协议启动暨六省旅居康养(养老)首发团欢迎活动在桂林阳朔举行。

    2023-05-09 21:05:26

  • 【社会大观】吕梁市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近日,以“安全规范用基金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的吕梁市2023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2023-04-10 17:04:55

  • 居家养老添新样 守护最美夕阳红——莲湖区“养老顾问”启动仪式举行

    【地方动态】居家养老添新样 守护最美夕阳红——莲湖区“养老顾问”启动仪式举行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需求,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支持,9月21日,莲湖区“养老顾问”启动仪式在止园饭店大礼堂隆重举行。

    2022-09-22 19:09:28

  • 重阳节话“老有所为”,第六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京启动

    【热点动态】重阳节话“老有所为”,第六届全国老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在京启动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以‘百年颂’为主题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启航新征程。

    2021-10-19 13:10:16

  • 松下康养联合京东启动“暖阳行动”,打开高质量养老新破题思路

    【资本聚焦】松下康养联合京东启动“暖阳行动”,打开高质量养老新破题思路

    相比过去吃饱穿暖、有病治病的基础性养老,当下的老年人群对养老生活有了更高质量的追求。

    2021-10-15 11:10:43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