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新增养老金陆续发放到位 未来几年养老金涨幅或下滑

2019-06-17 21:31:05   来源:华夏时报 浏览:175
根据人社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亿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为1.59亿人。随着多地上调2019年多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广大城乡居民将会受益。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晓慧北京报道

6月15日,北京退休人员陈清泉早早的就到了离家不远的邮政储蓄银行排队,今天是他领取养老金的日子,也是今年上调养老金后第一次领取的日子,他想早点知道今年涨了多少钱。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等待后,陈清泉领到的今年上涨后的第一笔养老金。

“根据公布的数据,今年养老金上调幅度是5%,涨幅跟去年一样,但具体到个人,涨的钱数就参差不齐了。去年,我的养老金涨了246元,到手金额首次超过了4000元为4070元,涨幅为6.4%,高于国家5%的平均值。今年,我刚刚数了一下,涨了258元,养老金涨到了4328元。”陈清泉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粗略计算,陈清泉今年养老金的涨幅为6.3%,依然高于国家5%的涨幅标准。

今年3月底,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今年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基数愈低涨幅愈高

3月底,人社部和财政部印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陈清泉表示,除了领取到了上涨后的当月养老金外,还拿到了从2018年1月1日起的补发额度。

记者通过采访获悉,每个老人的涨幅各不相同,其中,养老金基数愈低的老人,此次的涨幅愈大。也就是说,涨幅向养老金基数较低的人群倾斜。

“我的养老金比较少,每月只有2000多元,去年涨了190元,今年涨了200元,到手养老金一共只有2878元,比北京4000多元的平均养老金低了一大截,但是,每年都涨点,加上老伴的退休金,每月的支出也是够的。”家住北京市双榆树地区的张阿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少的老人,每年涨的相对多一些。

记者粗略计算,张阿姨今年养老金的涨幅为7.5%,高出国家标准2.5个百分点。

根据人社部发布《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24亿人,实际领取待遇人数为1.59亿人。随着多地上调2019年多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广大城乡居民将会受益。

21个省份公布调整方案

就在陈清泉领取养老金的前一天,6月14日,北京市公布了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人均增长220元左右,调整后的养老金水平将达4157元/月。

记者粗略统计,除了北京以外,上海、湖南、河北、山西、黑龙江、宁夏、河南、山东、广东、广西、青海、西藏、云南、甘肃、江苏、辽宁、江西、吉林、福建、新疆等20个省(区)市也上调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也就是说,已有21省份已公布了上调基本养老金的方案,其他部分省份的方案正“在路上”。

按照国家规定,目前21省份公布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不过,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会存在一定差异。需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合理确定具体标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

据记者了解,今年是养老金的第15次连涨,与之相悖的是,5月1日起,养老险单位缴费已降至16%。同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发布的《降费综合改革方案》,社保缴费基数下调到城镇岗平工资与城镇私营企业单位平均工资二者加权平均数。

也就是说,基本养老保险大幅度降低了费率和费基,那么,在这样“双降”的情况下,财政对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补贴压力明显增加。为此,众多专家表示,各地降低社保缴费费率后,未来几年养老金上调的幅度会有明显的滑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政策要闻】旅居式养老怎么样?实探险企养老社区:多层次个性化服务或成未来发力方向

    部分险企在此前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也透露了养老社区布局情况。如中国太平通过“轻重结合”的模式不断丰富养老社区布局,构建多维度养老版图。

    2023-05-08 17:05:18

  • 【智库观】人工智能助力 数字医疗新未来初见雏形

    近年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档加速,数字医疗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在AI技术的辐射与渗透下,数字医疗为健康管理创造了更多可能。

    2023-04-13 15:04:08

  • 复旦大学EMBA20年20人丨九如城董事长谈义良:对当下的笃定和对未来的坚定,来自于复旦的学习

    【人力资源】复旦大学EMBA20年20人丨九如城董事长谈义良:对当下的笃定和对未来的坚定,来自于复旦的学习

    2022年是复旦大学E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围绕“将帅之才,致胜之道”的培养目标,EMBA项目和管理学院在二十年过程中取得了卓越成就。

    2022-11-15 18:11:34

  • 助力冬奥有我!糖豆冬奥主题“一起向未来”广场舞大赛火热进行中!

    【文化养老】助力冬奥有我!糖豆冬奥主题“一起向未来”广场舞大赛火热进行中!

    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到来,糖豆与北京市文化馆、中国文化馆协会广场舞委员会联合、新京报联合举办的“一起向未来·大家舞起来”  冬奥主题网络广场舞大赛正在糖豆APP中火热进行。

    2021-12-31 12:12:43

  • 【热点动态】2021年我国发布多项“养老”政策文件 专家预测: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迎来“18连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险业面临新机遇。

    2021-12-29 16:12: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