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世回尧街道打造下曲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解决居民养老问题

2019-06-10 19:21:17   来源:大小新闻 浏览:214
世回尧街道下曲家村有村民1200多人,其中老年人约占三分之一,由于村集体成立改制公司使祖辈种田的村民变成市民,加上空巢、独居等老人逐渐增多,如何养老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大小新闻客户端6月10日讯(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徐小斐 摄影报道)世回尧街道下曲家村有村民1200多人,其中老年人约占三分之一,由于村集体成立改制公司使祖辈种田的村民变成市民,加上空巢、独居等老人逐渐增多,如何养老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世回尧街道探索开展党建引领下的养老工作,创新打造下曲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行“支部领办、党员示范、区域联建”工作模式,着力解决居民的养老问题,服务中心先后被评为省级、市级“银龄之家”。

支部牵头领办,搭建爱老幸福家园

坚持“养老问题支部来管”的理念,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服务质效,社区和改制公司主动扛起居民养老重担。

2011年,经烟台炬鼎实业有限公司(下曲家村改制公司)党支部研究,投资600万元建成下曲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设会议室、舞蹈室、图书室等十余个功能室,有床位80余张,面向原村60岁以上老年人开放。

老人在这里除了娱乐和休息外,还可以享受到优惠的午餐服务。开放不久,下曲家居家养老中心就成为了老年人聚集娱乐的地方,周围十里八村的居民都羡慕下曲家的老人有这么好的待遇。

2014年,为有效解决老人数量增加、日常活动不便等问题,村居对中心进行“注资、扩建、升级”,重新打造上下三层共2200平方米、床位100多张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保留了优惠就餐、午间休息及各功能室外,还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增设了书画、台球等项目,配备笔墨纸砚、运动器械、锣鼓琴弦等专业文体设备,安排3名保洁员、2名专职司机、2名厨师,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卫生、接送、餐饮等贴心服务。

在管理上,组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领导小组,设主任、副主任各1名,分别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担任,主抓服务中心管理工作。

为加强日常管理,推动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每月召开工作例会,掌握服务中心运行情况、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每半年召开老年党员代表大会,听取代表们对公司发展和中心运行的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各项养老保障持续完善,2011年,结合全市趸交城市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公司党支部经党员大会、股东大会研究决定,累计出资5600余万元为本村所有居民全部购买了养老保险。

目前,目前女性55岁以上、男性60岁以上每月可按照规定标准领取退休金,老年人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一位80多岁的老村民曾说:“以前是养儿防老,我没有儿子,现在过得也很好,这都是托了党的福!”

在此基础上,随着公司经济实力的提高,每年春节、中秋、重阳等节日,公司党支部都会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米、面、油、海鲜等各类生活用品,一般家庭完全可以不用购买就能满足日常需要。同时,党支部还每两年组织本村60岁以上老人外出旅游,目前老人们的足迹已经遍布了北京、上海、南京等全国10多个城市。

adaf2edda3cc7cd9c3a302910dc9d53bb90e913c.jpg

居民参与清明节捏面燕活动

党员先锋示范,强化日常管理服务

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党员、楼片长网格员作用,实行志愿、自管、互助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开展精细服务提质增效活动,规范中心日常运行,提高养老服务质量。

10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任务,将中心餐厅的100多个桌位贴上老人姓名,老人就餐时对号入座,既确保用餐秩序,又方便日常管理。餐厅墙上设有《居家养老生日榜》,将100多名老人的生日记录在榜,志愿者每月初为当月生日的“寿星”们集体庆祝,并拍摄专属照片张贴到生日墙上,从点滴细节入手温暖老人心田。

“红红的年点燃红红的脸,红红的脸撑起红红的天,哎嗨嗨,红红的中国结。”本月月初,下曲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里便传来了一阵阵优美动听的歌声,“夕阳生日宴”在《红红的中国结》舞曲中拉开帷幕。

工作人员为寿星们准备了水果、蛋糕,并献上了康乃馨,老寿星们围坐成一圈,一边吃水果,一边满心欢喜地聊着家常。

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寿星们一起吹蜡烛、切生日蛋糕,齐唱生日快乐歌,在场的其他老人也为寿星们送上了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养老中心每位老人脸上都洋溢出发自内心的笑容,寿星老人们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中心老人自管自治。服务中心共有12个功能室,每个功能室配备1名老年党员管理员,负责日常使用、维护等工作。比如,下曲家村原党支部书记退休后连续多年在中心义务服务,负责管理书画室,受到大家一致称赞。

中心老人自发成立的社区剧团、“夕阳红”舞蹈队等5支兴趣队伍,负责人都是安排党员担任,自排自演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吕剧《红嫂》《王二小赶脚》等红色节目,多次参加区级演出比赛等,得到群众欢迎认可。

结对帮扶邻里互助。40余名党员、社区楼片长、网格员主动与服务中心的老人结对,定期开展孤寡、特困老人走访慰问活动,对患重病的老人,登门或到医院看望,对生活不便的老年人,主动上门送餐,帮助协调解决困难。

服务中心的老人们都是街坊邻居,六七十岁的帮助八九十岁的,身体好的帮助身体弱的,互帮互助已经成为常态。去年夏天,新学期开学在即,为使困难家庭的学生能够正常返校、安心读书,炬鼎实业公司党支部联合鲁峰社区以及“双管双责”单位烟台市司法局来到了鲁峰街困难学生的家中走访慰问。

详细了解了贫困生家庭的生活状况,鼓励学生家长增强克服暂时困难的信心,支持学生完成学业,并叮嘱贫困学生树立信心,勤奋学习,把暂时的困难当作学习的动力,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坚信自己一定能走出困境。

慰问活动不仅给贫困生带来了物质上的关怀,更给予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送去了对贫困学生家庭的深切关心和殷殷期望,使孩子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80cb39dbb6fd52668b9c51709ed0632fd507366f.jpg

街道给老人们过集体生日

区域共驻共建,推动资源联动共享

结合区域化党建工作,打造“红色前行·情暖夕阳”特色党建品牌,实现服务中心与辖区单位阵地联建、活动联办、资源共享。

党支部在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85平米的党群活动室,作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的主阵地。

支部每月开展活动,先后邀请“双管双责”单位上党课15场,联合“六联六促”联系单位区考核办开展“坚定信仰跟党走”主题党日、“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专题党课等5次,有效凝聚起红色正能量。

5月下旬,炬鼎实业公司党支部邀请党校老师给支部党员上党课,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领袖为榜样,扎根基层、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出不负新时代的新贡献。

结合推进社区党委区域化党建工作,统筹有关企事业单位,为中心老人提供便利服务,先后有黄务卫生院、烟台银行等15个单位、团体走进中心,为老年人带来医疗、文体、党建等服务。联合烟台山医院南院等医疗机构在中心设立医疗康复室,定期为老人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

为了帮助居民有效预防疾病,科学、合理的使用药物,炬鼎实业公司党支部联合鲁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下曲家居家养老中心开展了“健康中国行———科学预防疾病”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讲座邀请了烟台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郝光超老师,围绕紧急情况下的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大气污染呼吸道疾病预防和改善、常见职业病与慢性病的防治和改善、控烟禁酒以及如何缓解心理压力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

此次讲座,不但增强了居民自我救护及疾病预防的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救本领,还加强健康宣教,为提高居民健康生活水平、为构建和谐健康社区起到积极作用。党建资源联动。

d1160924ab18972b04ced2a6d3058f8d9f510a37.jpg

下曲家养老中心开业

依托区域化党建资源网,邀请辖区社会组织、培训机构的专业舞蹈老师、资深书法专家定期为中心的文体队伍提供专业指导。

与辖区鲁峰小学、青华中学等中小学校开展结对活动,每年组织师生走进服务中心开展亲情陪伴、牵手关爱等孝老助老活动近20场,每逢六一、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老人们与青少年开展“传承好家训·共话好家风”、书法教学、红色故事会等特色活动,既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又能增强老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去年重阳节当天,世回尧街道文明实践分中心联合鲁峰小学的师生们走进下曲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陪老人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又温馨的节日。鲁峰小学的孩子们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赢得了老人们的热烈掌声。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来到老年中心的餐厅,为本月过生日的老人送上了一个他们亲手制作的大蛋糕,点上蜡烛,围在一起为老人唱生日歌。“今天这些孩子们过来陪我们一起过节,还跟这么多人一起过生日,非常热闹、开心!”一位头戴寿星帽的老奶奶吃着蛋糕,乐呵呵地说。

下一步,烟台市炬鼎实业公司党支部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发展理念,以党建引领,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向着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大踏步”前进,全力打造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老年之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中医药】西藏“四链融通”打造藏医药创新体系

    对藏医药来说,今年春天可谓喜事连连:西藏自治区藏医院正式挂牌国家中医医学中心(藏医)筹建单位;中国藏药资源库正式启用……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