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钟山康养提供养老与康复综合体验,“医养康学训”五大要素渐收成效

2019-06-06 19:32:16   来源:扬子晚报网 浏览:360
钟山老年康复医院位于南京市紫金山麓,是一家非营利性专业康复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康复分院,由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以创新模式共同打造。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康复科,因励建安等具有国际影响力专家的存在,在中国医疗界康复专科名列前茅。

扬子晚报网6月6日讯(通讯员 刘建锋 记者 董婉愉)钟山老年康复医院位于南京市紫金山麓,是一家非营利性专业康复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康复分院,由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以创新模式共同打造。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康复科,因励建安等具有国际影响力专家的存在,在中国医疗界康复专科名列前茅。

 ͼƬ9.png

来自英国的病人康复了

在钟山康复医院听病友们说起一个故事:一个英国年轻人如何坐着轮椅,在这里康复后又独自返回英国的神奇故事。英国人Subah Amini来这里的时候,轮椅已经玩得娴熟,之前在英国脊髓损伤中心,他被医生判定为脊髓损伤,瘫痪,终生无法独立行走。苏比2015年6月受伤,一年后慕名来找励建安教授,那时他自觉有希望,也开始尝试站立,却无法迈步行走,英国脊髓损伤中心每天只为他提供20分钟的康复治疗。

励教授率朱奕、李勇强等医师,仔细检查了其影像资料,当面详细查诊之后,认为英国同行的脊髓损伤的诊断有误,苏比应该是马尾综合征,经过几年的积极的康复治疗之后,是有可能恢复独立行走的。
在钟山康复医院接受康复治疗两周,苏比能以二指扶桌站立,一个多月后拄双肘拐独立步行,一年后拄肘拐回到英国继续康复。
迈入钟山康复医院,大堂里矗立着一座巨大的下肢训练机器人,据介绍,苏比每天就在这位机器人的训练下行走,每次只收100多元人民币。

ͼƬ8.png

钟山学院特点:医养康学训

江苏省1986年就进入老龄社会,比全国提前13年,养老服务形势严峻,人才缺口更急迫。钟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逸介绍,学院率先参与国际合作,缘起于江苏省政府2009年7月颁发的一份《关于加快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院校决定向以养老服务为主的职业教育方向转型,开设养老和护理相关专业,落地建设养老社区并探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合作。医养康学训五位一体,打通了养老、康复医疗、研究与人才培训各环节,彼此融为一体,将实践与教育紧密地结合。

 ͼƬ7.png

陈逸这一理念与励建安教授颐养康复一体观念相同,也获得国际范围关注。2011年5月,“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召开第67届大会,60多个成员国通过了《在亚太区域全面有效执行“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决议》。决议称:“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中国政府对社会老龄问题解决方案提供了支持,包括新近在中国南京钟山学院内设立的老年服务人才培训中心所提供的人力资源开发投入”。2012年9月,“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曼谷召开亚洲及太平洋政府间高级别会议,钟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逸作为特邀四家民间机构代表之一,同香港岭南大学、新加坡曹氏基金会、国际助老会的代表一起,以联合国观察员身份出席。当年底,钟山学院承办了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主办的两项大型国际性活动:亚太地区老年服务能力建设研讨培训班、老年政策亚太地区国际论坛。

 ͼƬ6.png

民办机构破解资金困局

钟山学院“医养康学训”中的五大要素,均已形成实体,运作也渐收效:教育机构——“现代服务与管理学院”。侧重职业学历教育,专门培养养老服务专业毕业生。学院从2010年起开办“老年服务与管理”、“社区康复”、“社区管理与服务”、“营养与配餐”、“心理咨询”、“医疗保险实务”等涉老专业。随后经省教育厅、卫生厅批准,又开设“康复医疗技术”和“护理”专业,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分院挂牌;培训机构——“钟山老年服务人才培训中心”。侧重职业技能培训,成为本院涉老专业群的实训基地,获批为国家和省市级的人才培训基地;研究机构——“钟山老龄事业发展研究院”。 2013年1月,研究院中标八个省政府决策咨询课题之一——“江苏养老服务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康复机构——“钟山老年康复医院”。 提供康复医疗及预防保健的“大康复、小综合”康复专科医院,规划占地2.3万平米,设有神经康复病区、骨与慢病康复病区、综合康复病区及门诊等。2018年12月获得国际康复质量认证委员会(CARF)国际总部最高认证(三年期认证)。医院一期已开放床位100张,二期建设将新增300到500张左右的床位;养老机构——“钟山颐养园”。可接纳800名老人的颐养园,拥有一流的养老服务设施。在澳大利亚总理托尼·艾伯特率团访华后,中澳养老服务合作项目落户“钟山颐养园”。学院与澳大利亚具有百年历史的养老服务品牌“皇家地区护理服务机构”(RDNS)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国际先进的养老服务体系与经验。同时按照国际人类健康和服务认证机构(CARF)的标准,以及励建安教授关于“老人入住不是简单地把一张床搬过来,而是搬进一个有医疗服务和文化氛围的新家”,2017年又引入台湾慈济体系“慈悲喜舍”、“守护生命守护爱”、“以住民为中心,提供尊严、价值及人性化之持续性照护”的教育、医疗、护理理念。

 ͼƬ5.png

高标准办院全方位康复,都离不开资金。励建安教授担忧的是,有些应购买的医疗设备卡在资金上;康复医生薪资待遇偏低;陈逸困惑的是,社会机构获取资金的成本太高,老龄化社会下发展眼看遭遇瓶颈。

解铃还须系铃人。2015年9月,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股,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转向国有资本为主体,混合所有制、按民办机制办学的学校。2016年9月,国家投资公司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打造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的战略协议。2019年5月5日,央企华润集团宣布全面注入,将钟山的核心优势和运营模式复制到华润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康养项目中。“历经十年的实践和探索,新华保险入股,华润集团参与,如今的园区已经形成以国有资本为主导的多元化投资。”陈逸说。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