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大成基金:养老投资春风化雨 坚持做正确的事

2019-05-28 14:3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88
谭晓冈,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国际运营官。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梅森学者。曾为国家财政部、世界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机构服务多年。2016年7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谭晓冈,大成基金副总经理,首席国际运营官。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管理硕士,梅森学者。曾为国家财政部、世界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机构服务多年。2016年7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在海外成熟市场,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发展已经走过半个多世纪,不仅充分发挥了养老的功能,更在资本市场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国内作为补充养老金“第三支柱”代表产品的公募基金养老目标FOF产品正迎着朝阳,刚刚启航。

在大成基金副总经理谭晓冈眼中,当前正是发展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美好起点。现实生活中老百姓有实际需求,政策上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基金公司及销售渠道也都高度重视。现在要做的就是酿好养老投资产品这坛好酒,让投资者慢慢感受到其中的韵味,逐渐认同及接受养老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

“养老投资是春风化雨,需要默默耕耘和点滴积累。酒香不怕巷子深,我们有信心做好这件事。”谭晓冈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大成基金的匠心酿造之作——大成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下称“大成养老2040”)正在发行中。

利国利民养老投资践行普惠精神

在加入大成基金之前,曾在国家财政部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工作过多年,谭晓冈对于战略层面的长期投资,有着独特的视角与高度。在他看来,“养老投资是国家战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一方面,这是由实际情况决定的。谭晓冈坦言:“虽然身在资本市场,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自然人,也会面临自己养老的问题。”

而各项数据也有所验证,中国养老形势较为严峻。根据2019年4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预测,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在中长期内面临着财务不可持续的挑战。同时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当下,不少人都承受着“上有老下有小”的两面夹击,却忽略了个人养老积累。

据估计,按中国目前42%的养老金替代率,月入1万元的人,退休时只能拿到4000元的养老金。也就是说,退休后,只靠国家养老金的话,只能保持原来生活品质的四成。养老压力在持续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可能只满足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所需”,要想获得比较舒适悠闲的老年退休生活,提前规划养老投资非常必要。

而在国家层面,政策的呵护备至也体现了管理层的远见卓识,以及其对于养老投资的高度重视。早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了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改革的方向。2018年4月1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政策的不断优化和完善也给予了大成基金充足的动力。谭晓冈称:“实际上,大成基金早已在积极筹划,时刻准备。在主要营销渠道的支持下,大成基金拿到监管部门批文之后第一时间就为投资者献上了首只养老目标产品,这就是正在发行的大成养老2040三年FOF。”

“发展养老投资,一方面可以帮助普通投资者应对年老后赚钱能力下降带来的风险,一方面也增加了养老保险制度的弹性,我们坚决拥护。”谭晓冈表示,“特别是这关系到以后的长远发展,因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为以后的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做准备。”

而目前在养老投资领域,个人税收递延政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从海外经验看来,美国通过相关政策扶持,大力发展企业和个人养老方式,弥补社保养老资金缺口,取得了较好效果。国内也普遍认为,中国个税递延试点推进,鼓励个人养老政策的落实,也将为养老目标基金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对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谭晓冈的从业经历给予他的体会是:第一,像第三支柱养老型的产品,税收递延政策的施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政策的出发点一定是希望政策的施行可以长治久安,更加稳健完善。而作为投资机构,其实无需过多关心政策具体实施的时间、额度等,因为长期来看,这一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正确的事。

第二,在个税起征点提升之后,受到税延优惠政策的人群数量实际上相对有所减少。谭晓冈比较认同此前业界讨论较多的方式,即适时推出一些定向的补贴,给没有被税延政策覆盖的人一定的优惠,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政策红利。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