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养老院,到底能不能养老?四部门“出手”,让养老无忧!

2019-05-27 16:43:28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147
“养老”一直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让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怎样安置自己的老年生活,基本上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问题,而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也直接关系着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

a5c27d1ed21b0ef40b0221d78561b1de83cb3efe.jpg

“养老”一直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让年迈的父母安享晚年,怎样安置自己的老年生活,基本上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问题,而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也直接关系着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

5月24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召开了视频会议,联合部署2019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希望到2019年底,能全面清除养老机构已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

那么专项行动的任务具体都有哪些?究竟会如何补齐短板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今后有哪些措施来保障养老院的老年人安享晚年呢?

贫困地区农村敬老院基础薄弱,既是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的薄弱环节,也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

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大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安全设施设备资金投入,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县级集中供养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养老机构短版,提高农村敬老院兜底保障能力。

 7e3e6709c93d70cf76f4a347ae793104bba12b93.jpg

河北省故城县建立了硬件基础设施齐全、生活保障能力强、医疗资源环境好的特困失能人员医养中心,安排全县农村特困失能人员统一入住,提供食宿、医疗康复等养老服务。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民政部将会同相关部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改造计划的实施,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尤其是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给予重点倾斜。

如同星级宾馆一样,养老院未来也将拥有全国统一的评定标准

四部门要求,力争在省域范围创建一批五星级养老机构、在市域范围创建一批四星或三星养老机构、在县域范围创建一批二星级养老机构。

 b90e7bec54e736d100dea0c0c2f5afc6d7626956.jpg

青海省西宁市大力开展养老服务工作,探索实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服务”等多样化养老模式,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将于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的空白,增强了等级评定的透明度,为下一步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打下基础。对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择养老服务机构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养老院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消防安全

四部门要求在今年的专项行动中,要着力开展重大风险隐患清除攻坚行动。要将养老院中的9类突出消防安全问题评估结果及专项行动中涉及的消防安全指标情况,5月底前统一报告当地消防救援机构。

对不达标的情况加大整治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整治到位,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逾期不改正的养老机构,应责令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要在妥善安置老年人的前提下,依法取缔、关停、撤并。

 cb8065380cd791235a73c956f891b986b3b780af.jpg

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与辖区内的消防支队在一家养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让老年人学习消防安全逃生方法以及火灾现场自救技能,同时排查火灾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罗永强:

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近5年来养老院火灾的高发原因部位以及季节时段进行统计分析,剖析具体的原因,摸清规律特点,因情施策,因地制宜地制定整治方案和整治措施。

在督促养老院自查基础上,集中开展行业的排查,列出隐患整改责任的三个清单,分类建立排查台账,内部排查情况及时要抄告消防部门,共同推动隐患的治理工作。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国大部分养老机构都能以多种形式开展医疗卫生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组织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评价,切实提高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制度、医疗服务等医疗卫生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保障入住老年人获得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9f2f070828381f30c3650309fca4ac0c6f06f0b8.jpg

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奥韵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推送老人去进行康复治疗。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目前设置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有2500多家,多数养老机构通过与周边医疗机构开展协议合作的方式,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目前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协议合作关系的共有25000多对。

不管什么形式,只要是在养老机构或医养结合机构中,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各地卫生健康部门都要加强管理和指导,确保入住老年人获得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