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多模式医护服务让养老更安心

2019-05-20 15:57:22   来源:慈善公益报 浏览:100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1.9%。数据表明,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当前,我国养老最大的难题是维持健康体魄的持续性与获取医疗护理的便捷性,以及对医疗服务资源的依赖性,为老年人构建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在生理上、心理上的整体养老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为1665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1.9%。数据表明,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当前,我国养老最大的难题是维持健康体魄的持续性与获取医疗护理的便捷性,以及对医疗服务资源的依赖性,为老年人构建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在生理上、心理上的整体养老需求。

医养结合养老有保障

医养结合是集医疗、护理、康复和基础养老设施、生活照料、无障碍活动为一体的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能够突破一般医疗和养老的分离状态,实现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疗服务,并最终将医疗服务、生活照料服务、健康康复和临终关怀等等整合提供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的整体养老需求。如今,此类医疗机构开办护养中心的“医中有养”模式,正在我国多地开花。

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全市较早设置养老功能的基层医疗机构之一。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医疗、护理、保健、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常年入住老人110人,入住率已达100%,其中失能老人占比85%。井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强介绍,老人生病时可直接到医疗区接受治疗,如果病情加重,还能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转往上级医院治疗,等病情好转再转回卫生服务中心。

与此同时,养老机构和医院合作、医院进驻养老机构的“养中有医”也是重庆医养结合新模式之一。如大足区邮亭镇敬老院与镇中心卫生院合作,卫生院在敬老院设立门诊部。平时老人得病可到门诊部看病拿药,老人有急症,还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直接住院。同时,医疗机构还定期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对养老机构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进行常规健康体检,指导康复治疗等。

健康管理线上线下齐发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身体机能不断下降,对于上门服务的需求增加。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需求情况调查来看,老年人对于上门看病的服务需求最高,达到56.4%,其次是聊天服务为39%,护理需求为30.5%。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启动了智慧健康养老“三送三进”活动。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推动养老服务“三送三进”,即免费送政策、送健康、送服务,通过智慧养老平台,统筹各类养老资源进社区、进家庭、进养老机构。以花山区西湖社区等14个社区站点为依托,印制2万份《马鞍山市养老手册》向老年人阐述相关养老政策;选择100名孤寡空巢困难老人,派专人上门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安排志愿者上门为200名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助洁、精神慰藉等服务。活动以社区站点为中心覆盖2公里范围内区域,提供公共养老资源“进社区”;通过线上信息库和线下站点建立的老人资料库,对特定群体老人上门送服务;针对养老机构老人集中的特点,集中办理一键通紧急救援手机,并对接公共服务资源。

老人的养老需求不仅包括物质生活方面,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需求也不容忽视。不少老年人的子女拥有自己的住房,甚至很多子女离家在外工作。目前我国老年空巢家庭率已达50%以上,大中城市高达70%,空巢现象直接导致了“老年人精神上缺乏归属感”。现阶段我国多地已经向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方向发展。

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街道37个社区搭建“低龄老人志愿者帮扶高龄老人”平台,通过上门服务、微信服务、电话帮助等多种方式,提升了高龄老人生活质量,创新了新居家养老模式。“低龄帮高龄”就是通过“多人对一人”“一组助一户”结对帮扶方式,营造助老爱老的社会氛围,对高龄老人开展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休闲娱乐等服务,为社区内有需求的高龄老人提供探访陪聊、代为买菜、代购药品等服务。而对于高龄老人来说,有一群比他们年纪稍小点的“年轻老人”陪伴在身边,既能为他们提供了舒适的服务,又能相互唠唠嗑,不但身心得到了愉悦,而且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晚年生活的幸福和满足。(记者 郭诗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热点动态】上海打造社区成为中医药服务主阵地

    中医药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基层是中医药发展的根基,广覆盖的社区更应是中医服务的主阵地。随着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逐步建立,上海市中医药有机地融入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为群众提供了简、便、验、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深受欢迎。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