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发展养老金第三支柱 监管教育必不可少

2019-05-15 11:16:49   来源:人民网 浏览:45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朱一梵)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越走越近,我国养老收支矛盾日益突出。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障体系有了更高的期待。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仅仅是实现“有备而老”的必要举措,也是事关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中国人民大学养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董克用认为,除了完善公共养老金模式、优化职业养老金以外,加快建设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十分重要。与此同时,应通过加强监管,开展养老金融教育,护航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政策有力引导奠定第三支柱长期发展基础 经过数十年的发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朱一梵)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越走越近,我国养老收支矛盾日益突出。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障体系有了更高的期待。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仅仅是实现“有备而老”的必要举措,也是事关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中国人民大学养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董克用认为,除了完善公共养老金模式、优化职业养老金以外,加快建设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十分重要。与此同时,应通过加强监管,开展养老金融教育,护航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

政策有力引导奠定第三支柱长期发展基础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政府、企业和居民个人共同承担的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基本框架。第一层次是基本养老保险,第二层次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团体商业养老保险,第三层次是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这三个层次也被称为“三大支柱”。

在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董克用认为,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养老金体系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第一支柱“一支独大”,第二三支柱补充养老金制度进展缓慢。

2018年年底,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曾向媒体表示,当前我国的养老存在失衡问题,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方面,已经错过了最好时机,第三支柱则刚刚开始。

今年1月,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当前,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是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的短板,亟须加快建设

麦肯锡在报告《各就各位,蓄势待发——制胜中国养老金融市场》中亦表示,发展第二、第三支柱为主体的商业养老体系可以对公共养老金形成有力补充,而相较之下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更具潜力。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来完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2018年5月,个人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正式拉开了第三支柱登台的帷幕。年中推进的个税改革则明确了养老为定向税优扶持方向之一。8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10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OECD国际养老金监监督官组织年会讲话中表示,“中国将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养老金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着力扩大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替代率,促进商业养老保险更有效地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

可以说,2018年出台的诸多政策和试点为第三支柱的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支柱平稳发展需监管与教育护航

健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制度更离不开完善立法和加强行业监管。

近年来,时常有新闻报道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金融知识匮乏、以养老理财为名进行金融诈骗。这种打着养老投资幌子的非法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合法合规的养老金融的发展。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毕强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及具体国情,监管机构可从完善制度设计、严守风险底线等方面推进,支持个人商业养老金的快速健康发展。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养老概念的产品。其中,不乏一些高风险产品以养老概念进行销售。未来对于产品设计和标题中‘养老’字眼的使用,应严格监管。”麦肯锡项目经理孙铮对人民网记者表示。

董克用亦强调,提高民众的养老金融素养、开展养老金融教育至关重要。他建议,一是重视银行、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在养老金融教育中的作用;二是大力支持与养老金融教育相关的第三方投顾机构的发展。

以消费者长期养老保障的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和检测,严惩违规行为。同时加强系统性风险预警及管理机制,防范长寿风险、投资风险等系统性风险。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中医药】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2023-05-10 16:05:28

  • 【智库动态】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积极推进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西藏自治区藏医院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特色发挥、守正创新、队伍建设、交流互鉴,不断推动藏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0 16:05:27

  • 【资本聚焦】步长制药:全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商誉减轻,助力地方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作为医药龙头企业,发展红利的获得者。步长制药始终不忘初心,以慈善公益之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推进。

    2023-05-10 16:05:27

  • 【老年大学】广东:走“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路

    近段时间,广东开放大学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领导频频互访。一个是广东终身教育体系的龙头、广东老年大学的举办者,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23-05-09 21: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