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社科院预计2035养老金或花光,80后将老无可依?

2019-05-13 12:51:23   来源:民生周刊 浏览:163
4月1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预测,未来30年我国制度内的赡养率(退休者和缴费者比例)翻倍,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但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 《报告》同时指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将于2027年达到6.99万亿元的峰值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如果预测成真,80后则面临老无可依的窘境。 2035年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或将耗尽 国家统计局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49

4月10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预测,未来30年我国制度内的赡养率(退休者和缴费者比例)翻倍,2019年当期结余总额为1062.9亿元,但到2028年,当期结余可能会首次出现负数,为负1181.3亿元。

《报告》同时指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将于2027年达到6.99万亿元的峰值后开始下降,到2035年有耗尽累计结余的可能性。如果预测成真,80后则面临老无可依的窘境。

 

8r5%3DucPmy3%3DtQmokCYJoXMhlc4KKBN6ASFnlyuRYK3FcM1555061831689.jpg

2035年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或将耗尽

国家统计局2018年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有2.49亿,占总人口的17.9%,65岁以上人口1.67亿人,占总人口11.9%。老龄人口数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人口抚养比加速增长,这将直接带来对养老保险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的挑战。

《报告》预测,2019-2050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将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具体来看,2019年当期结余为1062.9亿元,并将短暂增长到2022年,然后从2023年开始下降,到2028年当期结余会首次出现负数,达到负1181.3亿元,最终到2050年,当期结余可能达到负11.28万亿元。

 

1557722943779219.jpg

△图片来源:《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

《报告》进一步分析认为,2019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4.26万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27年将达到峰值6.99万亿元,此后将开始迅速下降,并可能在2035年前后耗尽累计结余。

1557723048124839.jpg

当期收不抵支省份

今年恐达16个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会议上介绍,养老保险可支付月数有两个特征,一是各个省份之间可支付月数两极分化严峻,已经被趋势性固化。第二,南北差异超过东西差异。

由于各地发展情况不同,沿海地区对中央调剂基金的贡献更大,东北地区和大部分中西部地区受益更多。

从2019年中央调剂基金预算预算情况来看,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7个省份是“贡献”省份,一共贡献了1220.6亿元;辽宁、黑龙江、四川等22个地区(含兵团)为“受益”省份。

其中,广东遥遥领先,741.6亿元的上缴额占总量的15.3%;加上江苏的478.8亿元,两省合计已占1/4。

各省能拿到的拨付额,仅与核定的离退休人数正相关,因此哪个地方退休人数多,拿到的拨付额也就多。

 

1557722862184262.jpg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报告》称,2019年当期结余排在第一位的广东高达2000.7亿元,几乎等于排在第二到第十位即北京、湖南、四川、福建、云南、贵州、新疆、安徽和天津当期结余的总和,而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则会高达16个。

社保为何亏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位业内专家认为,之所以存在未来的支付缺口,一方面是由于人口老龄化,另一方面则是缘于历史欠账。而针对历史的欠账,需要国家采取相应措施,其中国有资本划拨是重要手段之一。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介绍,1997年之前,企业职工没有养老保险缴费,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是视为缴费来对待,导致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才能补充这些没有实现的缴费造成的缺口。为了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全民共享国有企业发展成果,2017年国务院发布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

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原则,2018年,首批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已经完成。未来还将加快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步伐,这也将为我国养老制度实现精算平衡提供极大的帮助。

降费与延退

仍未彻底改变此趋势

按照降低社保费率部署,自2019年5月1日起,各地可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而报告对三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做了测算(18%、16%、14%)。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在会议上表示,此次降费,降与不降养老保险制度本身都会面临问题爆发,制度不改,制度本身问题不解决,实际上趋势是不改变的,只是缺口、累计结余耗尽早晚而已。

“《报告》同时对于16%+延退进行情景模拟,测算结果显示延退政策实施肯定是对养老金可持续有帮助,但是这个趋势仍然没有彻底改变”,齐传钧表示。

制度改革需

标本兼治、多措并举

2035年看似遥远,其实不然。即使年纪最大的80后,到那时还依然没超过退休年龄。

对于养老金“坐吃山空”的危险,《报告》提出一系列相关措施建议。

《报告》建议,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需要标本兼治,从制度根源和参数改革等方面,出台综合性设计方案,提升养老保险制度的财务可持续性。

《报告》建议,应当以降费为契机,扩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并且要对各项参数进行合理设计,使之密切配合。

《报告》介绍,当前社保增收的内在动力来自制度的激励性。一方面通过降低缴费门槛,将当前未参保的中小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纳入进来,扩大覆盖面;另一方面鼓励参保者多缴多得,坐实费基。

《报告》指出,当前基本养老保险运行参数还存在着诸多不合理之处,例如退休年龄低、缴费年限少、待遇指数化机制尚未建立以及缺乏财务动态调整机制等,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改革方案加以改进。

为此《报告》建议,应尽快出台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建立外汇型主权养老基金。完善精算制度,引入财务动态调整机制。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会议会展】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2023-04-28 12:04:45

  • 【社会大观】4月29日起,航空公司不再查验来华人员登机前新冠病毒检测证明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为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本着科学精准、安全有序的原则,中方将进一步优化远端检测安排。

    2023-04-27 14:04:22

  • 【养老服务】辽宁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率达100%

    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省卫生健康委等19个部门日前印发《辽宁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20项具体措施,推动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

    2023-04-13 15:04:09

  • 【城市建设】今年甘肃省将建10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

    4月1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实干兴陇原”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专场。据介绍,省民政厅今年将建设100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300个村级互助幸福院。

    2023-04-13 15:04:09

  • 【热点动态】2021年我国发布多项“养老”政策文件 专家预测:2022年养老金大概率会迎来“18连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险业面临新机遇。

    2021-12-29 16:12:24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