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青海民众异地买房趋热 退休职工渐成“候鸟”

2019-04-29 11:3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127
“身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退休后都在外地买了房,冬天的时候去外地,七八月的时候回青海,那边气候好,主要是去养老。”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场异地房产推介现场,市民马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记者走访了解,越来越多的青海人选择在海拔较低、气候温暖湿润、交通便利的四川、江苏、广东等地区“安家”。 “2016年退休以后,我和老伴每年冬季都去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置办了房产的青海人王先生已经习惯了“候鸟式”的过冬方式。 2015年,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了青海四川住房公积金互认

“身边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退休后都在外地买了房,冬天的时候去外地,七八月的时候回青海,那边气候好,主要是去养老。”27日,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场异地房产推介现场,市民马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经记者走访了解,越来越多的青海人选择在海拔较低、气候温暖湿润、交通便利的四川、江苏、广东等地区“安家”。

“2016年退休以后,我和老伴每年冬季都去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置办了房产的青海人王先生已经习惯了“候鸟式”的过冬方式。

2015年,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开展了青海四川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工作,为青海民众赴四川购房提供便利和支持。

记者从青海省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2018年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外地购房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共37笔,金额1445万元。其中,四川10笔,广东10笔,江苏7笔,陕西4笔,广西3笔,海南、湖北、山东各1笔。

四川省成都市购房服务中心青海分中心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在四川成都置业的青海人达30万,其中温江区就有20万人。

“2009年,成都市政府搭建平台,分别在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五省区成立了成都市购房服务中心,从五省区购房比例看,青海位居第一。”成都市购房服务中心青海分中心主任雷雨介绍,以目前青海人的购买力预计,5年内青海人在四川买房的将达到50万人。

“2014年到2016年,青海人在成都买房达到高峰期,随着成都升级为新二线城市,2017年至2018年在成都购房的青海人再次达到高峰。”雷雨说。

西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异地房产贷款的职工中,北京、上海、广州主要是父母给外地工作的子女买房的居多,其他低海拔地区买房的多是退休后的养老用途。

在房产销售现场,已经在成都置业了的退休职工李国军陪着张先生来挑选房源。

“刚开始觉得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跑去四川买房,人生地不熟,在生活方面肯定不习惯。”张先生说,“听老李说很多人在四川买了房,夏天回青海,冬天去四川,生活惬意得很,现在我也打算带那边买房,身边有认识的人心里踏实。”

李国军告诉记者,在四川冬天也是绿树成荫、氧气充足,退休后的他和老伴已经习惯了在成都的生活。“我们整栋楼都住着青海人,生活习惯、交流丝毫不受影响。”他说。

雷雨说,与李国军一样,在成都买房的青海人中70%是为了养老居住,青年人投资性的购房占30%。因此,在青海人口最多的成都市温江区,房屋的空置率很高,只有在冬季小区居住人数才会多起来。(李隽)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中医药】青海11个传统医药类项目入选省级非遗

    近日,青海省政府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由青海省藏医院申报的藏药七性(矿)灰炮制技艺、藏药酥油丸制作技艺、藏医药酒酿(曼羌)酿制技艺、藏医煳尔美疗法,海南藏族自治州申报的藏医“建么兹”疗法、藏医蒸浴疗法、藏医能秀推拿疗法,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申报的香达镇“东南丁增然杰”藏药炮制技艺等11个传统医药类项目入选。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江西取消省内异地就医备案

    记者从江西省医保局获悉,为进一步优化参保群众医保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江西省取消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实施省内就医无异地政策。

    2023-05-04 16:05:57

  • 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老年大学】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怎样更好地利用家中万册藏书,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潘文国心心念念的事。直到近日,这些藏书有了归宿。他在上海一家养老社区建起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在这里,潘文国可从事学术活动,养老院的老人们也可以丰富生活。

    2023-04-10 15:04:38

  • 中铁·春台正式开园,打造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养老品牌】中铁·春台正式开园,打造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中铁·春台引入美国CCRC持续照护模式,结合分级养老实行医养结合模式,打造涵盖田园养老、智慧安居、医疗健康、生活保障、文化娱乐、居民自治等方面的六大服务体系,满足老人“康、养、食、娱、居”等不同需求,实现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2022-11-02 13:11:22

  • 【地方新规】安徽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政

    近日,安徽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新政策取消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内转移接续手续,并对跨省转移及养老保险退休待遇领取地等内容做出了新规定。

    2022-01-06 10:01:4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