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孤寡老人过世房产无人继承 收归国有合不合理?

2019-04-23 15:05:36   来源:羊城晚报 浏览:173
专家称,正处立法进程中的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增加“用于公益事业”表述,增强了合理性和正当性 深圳孤寡老人蔡某某去世后,留下一套房产,最近该房产70%的份额被法院判决收归国有,余下30%的份额被判给生前对其尽过扶养义务的侄女。判决结果出炉后,一些网友认为“不合情理”。 这样的判法是否合理合法?正在编纂的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又将如何对待这一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订遗嘱指定送给谁 可避身后财产争议 提醒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强表示,如果一些没有继承人的老人不愿自己去世后财产因无人继承而被收归国有情况的发生,

专家称,正处立法进程中的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增加“用于公益事业”表述,增强了合理性和正当性

深圳孤寡老人蔡某某去世后,留下一套房产,最近该房产70%的份额被法院判决收归国有,余下30%的份额被判给生前对其尽过扶养义务的侄女。判决结果出炉后,一些网友认为“不合情理”。

这样的判法是否合理合法?正在编纂的民法典继承编草案又将如何对待这一问题?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订遗嘱指定送给谁 可避身后财产争议

提醒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强表示,如果一些没有继承人的老人不愿自己去世后财产因无人继承而被收归国有情况的发生,完全可以通过事先订立遗嘱的方式解决:“对于个人的财产,可以提前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做出妥当的安排,在遗嘱中将财产指定赠送给想赠送的亲朋好友,这样就可以避免自己去世后财产被收归国有。”(董柳)

案例

深圳一名孤老过世

房产70%收归国有

深圳市司法局官方网站4月16日披露了一条《深圳市司法局申请启动司法确认程序 罗湖一无主房产收归国有》的消息:

2017年9月,深圳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室在工作中,发现位于罗湖区都市名园的一处物业存在疑似无主房产的情况。经进一步了解得知,罗湖区村民蔡某某,膝下无儿无女,年老后投奔侄女,由侄女为他养老送终。依据蔡某某生前签订的拆迁赔偿协议,其名下拥有一套回迁房,该回迁房在其去世后才建成安置。蔡某某侄女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分配该房产。考虑到蔡某某侄女对蔡某某生前尽了扶助义务,并为他办理丧葬事宜,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定蔡某某侄女获得回迁房30%的房产份额,剩余70%的房产份额无主。

得知此信息后,深圳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室组织骨干力量积极应对,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搜集全国类似案例、认真分析研判,最终确定应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三十二条“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之规定。

2018年1月2日,法律顾问室代理深圳市政府依法向罗湖区人民法院提出认定无主财产申请。同日,该院受理该案。2018年2月1日,罗湖区人民法院在《人民法院报》刊登“关于认领罗湖区都市名园×××房的公告”,在公告期限一年之后,该房产份额仍然无人认领,2019年2月20日,罗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深圳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室代理深圳市政府出庭,法院一审终审判定涉案房产70%份额归国家所有。

声音

多地发生类似案例

实际判法不尽相同

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了解到,国内申请认定财产无主案件,深圳并非首例,上海、保定、杭州、荆州、广州、江门等地都有类似案件发生。其中,上海、大连的相关案件中,法院判决无主财产收归国家所有;保定、杭州等地案件中,无主财产被收归集体所有;广州、江门等广东省的三件案中无主财产为申请人所有。

广州市民邓某志因为患病,没有生活能力,一生未婚未育,一直由其父母及其哥哥邓某、嫂子王某某照顾,共同生活。邓某志的父母有三个子女,其父母及兄弟姐妹均已去世。

2014年,58岁的邓某志去世,遗留下一套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市桥街桥东路的房屋。邓某志死亡后,嫂子王某某及其子女办理了邓某志的丧葬事宜。

后来,王某某申请继承该房。广州市番禺区法院于2017年2月在法院公告栏、番禺区市桥街桥东社区公告栏及涉案房屋门前发出认领上述房产的公告,法定公告期间为一年,届满后房产仍无人认领。

法院审理指出,人民法院受理认定财产无主申请后,经审查核实,发出财产认领公告满一年无人认领的,判决认定财产无主,收归国家或集体所有。依照继承法第十四条的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配给他们适当的遗产”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7条的规定,“遗产因无人继承收归国家或集体组织所有时,按继承法第十四条规定可以分给遗产的人提出取得遗产的要求,人民法院应视情况适当分给遗产。”

法院就此认为,申请人王某某对邓某志尽了生养死葬的义务,可以分配适当的遗产,故王某某申请涉案房屋归其所有的请求,法院予以支持。番禺区法院一审终审判决邓某志遗留的房屋为无主财产,归申请人即其嫂子王某某所有。

解读

按现行继承法规定

收归国有没有疑问

“现行继承法出现像深圳法院这样的判决并不奇怪。”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孟强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说。

“一些人可能觉得不是很公平,担心政府是不是存在与民争利的情况。另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及社会价值的多元,很多人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这些人也担心收归国有是不是不太合理。”孟强说。

孟强介绍,现行继承法于1985年制定、施行,其中第10条规定了第一顺序和第二顺序共两个顺序的继承人。第14条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继承人扶养的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或者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第32条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孟强表示:“像深圳老人蔡某某,如果确实属于孤老,又没有事先立遗嘱说将财产赠给谁,则属于无人继承,其侄女如果对其进行过照顾,则属于上述第14条所说的‘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则‘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这也是最终判定分给老人侄女30%份额的原因,剩余70%的份额则按第32条的规定收归国有。因此,有关部门的做法可能未必合情理,但符合继承法的规定。”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也告诉记者:“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在没有第一顺序、第二顺序继承人的情况下,深圳法院的判决没有问题。”

继承编草案编纂 强调国有公益目的

修法

当前,民法典继承编正在编纂中,继承编草案已于2018年8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

“对比民法典继承编草案一审稿和现行继承法关于继承的规定,我们发现,继承编一审稿基本沿袭了现行继承法,但有些进步。草案一审稿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也即草案一审稿强调收归国有后用于公益目的,增强了收归国有行为的合理性和正当性。”孟强说。

杨立新表示,现实生活中,终究存在遗产无人继承的情况。现行继承法规定的继承人只有第一顺序和第二顺序两个顺序的继承人,继承人的范围基本是三代以内的直系亲属,这一范围还比较窄,也比较容易导致无人继承遗产的情形出现。

杨立新说:“在无人继承的财产可能增多的情况下,我们原先建议扩大到四亲等以内的直系血亲和四亲等以内的旁系血亲,(记者注:亲等是计算亲属引关系亲疏远近的单位。亲等越多,关系越远。四亲等比四代的范围还要宽泛。大概而言,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是四亲等的旁系血亲。)这样就能大大拓展继承人范围,减少财产无人继承情形的出现。目前为止,立法机关还没有采纳这个意见。” (记者 董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各路网传颈椎病“自救指南”靠谱吗 专家解读来了

    近年来,颈椎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反复发作的疼痛正在压垮这届颈椎脆弱的年轻人,有网友甚至把颈椎病评为“当代年轻人的不死癌症”。

    2023-05-10 16:05:26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健康资讯】专家建议:立夏时节养生重在养心

    5月6日是立夏节气。立夏是夏天的开始,此时天地间的阳气进入旺盛阶段,我国部分地区有尝“三新”、吃蛋、称人等习俗。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赵昕提醒,立夏时节要注意宁心养心。

    2023-05-08 17:05:18

  • 【健康资讯】专家提醒:“肺动脉高压”不是“高血压” 重在早诊断早治疗

    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据介绍,我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约有500万至800万人,西部山区是高发地。公众对肺动脉高压知之甚少。专家提醒,肺动脉高压与高血压不同,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2023-05-06 16:05:49

  • 【食药安全】4款药物从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 专家:药品安全性良好

    “地氯雷他定分散片、氯雷他定颗粒、盐酸氨溴索口腔崩解片、萘普生钠片都是治疗常见疾病的药物。再加上这些药物在临床应用时间较长、疗效确切、按说明书用药比较安全、质量可靠、应用方便,所以这次通过评审后将其纳入非处方药(OTC)进行管理。”

    2023-05-04 16:05:5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