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八旬退休教师的“幸福账单”(百姓影像)

2019-04-09 20:1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浏览:89
富奶奶(左一)在给孩子们进行课外知识讲座。 “用年轻人的时髦话说,我现在也是‘月光族’。”虽然每月都有退休金,可八旬老人富奶奶总是剩不下。钱都花在哪了? “1月,捐助4名农村贫困学生2800元;4月,向养老机构捐款700元;5月,为两名农村贫困学生捐资400元;8月,慰问部队官兵,慰问品总价值800元;11月,为4名贫困学生捐资1600元,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12名贫困学生建立长期的资助关系……”富奶奶的账本解开了谜题。 富奶奶名叫富巍,是辽宁省开原市职教中心的退休教师。谈起做公益的初衷,她说其实很简单:“退休后我在家闲着没

9732918170285389848.jpg

富奶奶(左一)在给孩子们进行课外知识讲座。

“用年轻人的时髦话说,我现在也是‘月光族’。”虽然每月都有退休金,可八旬老人富奶奶总是剩不下。钱都花在哪了?

“1月,捐助4名农村贫困学生2800元;4月,向养老机构捐款700元;5月,为两名农村贫困学生捐资400元;8月,慰问部队官兵,慰问品总价值800元;11月,为4名贫困学生捐资1600元,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12名贫困学生建立长期的资助关系……”富奶奶的账本解开了谜题。

富奶奶名叫富巍,是辽宁省开原市职教中心的退休教师。谈起做公益的初衷,她说其实很简单:“退休后我在家闲着没事,有一天看到广场上正在举办图片展,讲述的是家乡的喜人变化,我就寻思着怎么能把这种变化告诉孩子们,让他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长大后建设家乡。”

说干就干,富奶奶联系了学校、社区等单位,准备义务开展德育讲座。为了更好地介绍家乡变迁,她制定了作息时间表,督促自己看书学习。“对你们来说,看书写字不算啥,可我双眼都患有白内障,视力只有0.2,看不清东西。”为了克服困难,富奶奶让女儿给她买来老花镜,再配上放大镜照在书上,一个字一个字地看。“有的文章字太小,我就让孩子拿到复印社扩印后再看。”

为了能让孩子们愿意听、坐得住,她来到部队、企事业单位及生产一线采访,撰写出了多篇不同风格的讲稿。“富奶奶的讲演很受孩子们欢迎。”林丰满族乡中学校长褚洪斌说。

“富奶奶最高兴的事儿就是我能考个好成绩,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拿着奖状去看她。”在威远堡镇塔子沟村,五年级学生李媛媛跟富奶奶的感情不一般。在她8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为了给父亲治病,小媛媛的爷爷奶奶欠下了不少外债。小媛媛的爷爷说:“富老师得知我们的情况后,给我们送来了生活费,帮我们过了这道坎。她连自家的电视也给我家送来了,还给我们联系了扶贫工作队。”

今年已经84岁的富奶奶在退休后,走遍了开原所有的乡镇(街道),到各地的学校、社区和部队等145个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撰写讲稿40余篇20多万字,义务做报告570场,听众超30万人次。不仅如此,她还拿出退休金,为受灾地区、困难群众、山村小学捐献款物。说起这些,富奶奶却只是说:“只要我能走得动,只要孩子们需要,我就会坚持下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中医药】全面构建中医药文化弘扬体系 全力推动中医药深入百姓生活

    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重要根基。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同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

    2023-04-24 17:04:58

  • 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老年大学】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怎样更好地利用家中万册藏书,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潘文国心心念念的事。直到近日,这些藏书有了归宿。他在上海一家养老社区建起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在这里,潘文国可从事学术活动,养老院的老人们也可以丰富生活。

    2023-04-10 15:04:38

  • 【老年教育】一人一黑板一教棍 “拼音奶奶”还在为二三十人坚持直播

    登上感动中国舞台一个月以来,杨维云直播间观众未能增加多少,这位“拼音奶奶”坦言,现在每次直播大概能有二三十人看,这离她巅峰时过万的观众相去甚远,应该是大部分人都出师了,我为他们感到高兴。

    2023-04-10 14:04:39

  • 中铁·春台正式开园,打造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养老品牌】中铁·春台正式开园,打造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中铁·春台引入美国CCRC持续照护模式,结合分级养老实行医养结合模式,打造涵盖田园养老、智慧安居、医疗健康、生活保障、文化娱乐、居民自治等方面的六大服务体系,满足老人“康、养、食、娱、居”等不同需求,实现一站式退休生活解决方案。

    2022-11-02 13:11:22

  • 百姓遗嘱库:我国迈入重度老龄化,推进公益为老遗嘱服务促民生

    【热点动态】百姓遗嘱库:我国迈入重度老龄化,推进公益为老遗嘱服务促民生

    围绕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精神部署,如何大力推进并有效开展公益为老遗嘱服务是社会的重大课题之一。

    2022-10-09 15:10:5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