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精神家园】半个世纪的坚守!77岁退休老人一生只为做好这件事

2019-04-09 19:52:18   来源:中国老干部 浏览:77
在四川自贡县城大安区三多寨村 有一位77岁的退休教师 他将学生视若自己的孩子 他叫曾维金 因先天肢残,曾维金只能靠右手教学。从教40年间,他带过小学、初中,教过语文、历史,做过26个班的班主任,其中有不少是祖孙三代。 退休后,曾维金不愿闲下来,将自己家变成了“补习班”,免费辅导了多名留守学生。他说:“就算退休了,我也是人民教师,应该为娃娃们做一些事情。直到今天,我教过的1400余名学生,我还记得他们的名字。” 坚守40年 对每个学生视若己出 那年,21岁的曾维金从隆昌师范毕业,在富顺师范附小教了一年书后,回到家乡看

在四川自贡县城大安区三多寨村

有一位77岁的退休教师

他将学生视若自己的孩子

他叫曾维金

1554810584658988.jpg

因先天肢残,曾维金只能靠右手教学。从教40年间,他带过小学、初中,教过语文、历史,做过26个班的班主任,其中有不少是祖孙三代。

退休后,曾维金不愿闲下来,将自己家变成了“补习班”,免费辅导了多名留守学生。他说:“就算退休了,我也是人民教师,应该为娃娃们做一些事情。直到今天,我教过的1400余名学生,我还记得他们的名字。”

坚守40年

对每个学生视若己出

那年,21岁的曾维金从隆昌师范毕业,在富顺师范附小教了一年书后,回到家乡看到孩子们读书困难,便果断选择回到三多寨村任教。这一教就是40年,这期间,他在小学部待了11年,初中部待了29年,教过语文、历史,做过26个班的班主任。在任教的前20年,他放弃过调入公安系统、进城任教、做公务员,一直坚守在三多寨村任教。

1964年,曾维金刚来到三多寨小学的时候,村里只有这一所学校。为了学习知识,孩子们天天跋山涉水十几里路来学校上学。曾维金告诉记者,每到冬天下雨的时候,孩子们买不起雨靴,全打赤脚来上学,看到孩子们冻得发红的脚丫,他看不下去,就去挑冬暖夏凉的井水给孩子们洗脚,然后再给孩子们穿上自己带来的鞋子。

之后的每年冬天,曾维金都这样坚持着。他说:“农村的孩子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我自己的经济条件也有限,现在一回想起这样的事情,我还是很揪心。”

1554810635653953.jpg

在三多寨村任教的日子里,曾维金总是用真诚的感情和实际行动去关爱乡村里的学生。

1992年,成绩优异却家庭窘迫的同学小志考上了省邮电学校,家里东拼西凑凑齐了学费,可再也拿不出钱了。为了省生活费,小志一天只吃一顿饭。得知这个情况的曾维金立马给小志寄了200元,以补贴他的生活费,可是他当时每月的工资仅有400元。提及当时,曾维金说:“他是个不错的孩子,读书很用功,可不能因为缺钱放弃学业啊!”

曾维金还说,学生小亮在初二时母亲去世了,父亲又远在外面务工,他就把小亮叫来和自己的孩子一起住了一年多,直到小亮初中毕业。在他家住着的时候,让小亮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吃、一起睡,把小亮当亲儿子对待。

放弃市区新房

“扎根”学校守护留守儿童

退休后,60岁的曾维金还是放不下农村的孩子们,毅然放弃儿女们为他在自贡市区购买的新房子,并说服同为退休教师的老伴,共同守护在三多寨中学旁边。他总是关注着周边的孩子,10多年来,曾老先后辅导帮助过30余名学生,从此,曾老的家就成了这些孩子的“补习班”。

“只要学生们有空,就可以上我这儿来。”这句话曾维金时常挂在嘴边,每学期都为3个以上贫困留守学生免费当“代理家长”的他,一点也不嫌累,坚持为他们辅导文化知识。

1554810695444948.jpg

“在学校旁边看现在这些学生,我就能想起他的父母当学生时的模样。”曾老经常念叨。其实,当地许多孩子的父亲乃至爷爷“三代”都是他的学生,他家书柜里至今保存着1400多名学生的花名册信息。

在退休前,曾老还给学校捐赠了200多册图书。自小爱好文学的他,经过日积月累,现在家中已收藏上万册图书,成了全村的“藏书阁”,男女老少都爱跑到曾老家中看书。三多寨中学的罗校长告诉记者,曾老的生活很简单,爱好也很单一,看书是他最大的爱好

回望过去的日子,曾维金觉得这样的生活平淡且充实。“我现在没有在学校教书了,能为下一代做点工作,我很高兴。”看到农村的孩子们一个个走向社会,获得了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他由衷地感到欣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城市推荐】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组团来京 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昨天(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举行京蒙养老服务暨旅居康养产业协作推介会,依托京蒙协作机制,一批北京优质养老资源与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牵手”,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2023-05-08 17:05:18

  • 【健康资讯】77岁阿婆发热不退 上海医生抽丝剥茧寻出元凶“鹦鹉热”

    77岁的忻阿婆(化名)发热不退,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病原检测竟发现是“鹦鹉热”惹的祸。

    2023-05-08 17:05:18

  • 【地方新规】65周岁以上老人每年或有一次免费常规体检 合肥就居家养老服务征求意见

    为六十五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每年一次的免费常规体检;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和设施应当设置在三层以下,方便老年人出入和活动;对于独居、空巢、留守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开展一次探访……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水平,保障合肥市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从现在起至2023年5月30日,《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公众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共四十四条,涉及居家养老服务内容、服务设施建设等

    2023-05-04 16:05:58

  • 【智慧养老】救援人员听到呼救快速抵达现场 石景山给全区老人装“一键呼”

    为基本养老服务对象配发智能手环,老人家中安装居家安防设备“六件套”,无论是居家还是在户外老人均可一键享受应急救助服务。记者从石景山区民政局获悉,在八角、古城等5个街道已安装的基础上,今年石景山区计划将智慧养老安全应急服务推广到全区。

    2023-04-27 14:04:23

  • 【智库报告】做好抗击疫情的历史叙事研究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好三年多抗疫斗争的历史叙事研究,需要加强精神和文化价值等方面的研究,彰显中国人民顽强的生命力、深厚的凝聚力、坚韧的忍耐力、巨大的创造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2023-04-24 17:04:23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