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精神家园】退休后,到底去哪儿养老好呢?

2019-03-18 16:01:08   来源:最美夕阳红官网 浏览:328
到了一定的年龄,必然会考虑这样一个问题:退休后,到底去哪里养老?住自己的老房子,还是去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或者儿女定居的城市买一套新房子呢? 据统计,约85%的人退休以后依然住在原来的地方,约15%的人退休以后变换了住处。 退休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许多人认为退休了就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了——比如说旅游、弹钢琴、跳舞、写作、画画、写毛笔字等等。 这很对,但我们还需要问自己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样的“日常”生活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印象中,某地气候如何如何好,房价如何如何便宜,最适合退休养老等等优越条件,让

到了一定的年龄,必然会考虑这样一个问题:退休后,到底去哪里养老?住自己的老房子,还是去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或者儿女定居的城市买一套新房子呢?

据统计,约85%的人退休以后依然住在原来的地方,约15%的人退休以后变换了住处。

退休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许多人认为退休了就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了——比如说旅游、弹钢琴、跳舞、写作、画画、写毛笔字等等。

这很对,但我们还需要问自己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样的“日常”生活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印象中,某地气候如何如何好,房价如何如何便宜,最适合退休养老等等优越条件,让我们对某地心生向往。但这样的理想生活,往往是我们在工作时无法实现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想要的和当年所向往的可能完全不同。

退休以后,也许发现自己并不需要每天凝视大海,六十几岁的人开车几十公里到市区也不是小事一桩。

最主要的是人上了年纪免不了有这种那种的慢性病,而在风景区要找到一个可以开5-6种药的诊所并不容易。

做退休计划的另一个误区是只考虑当今,不考虑将来。

当我们60岁时,可能活力依旧,换灯泡、修洗衣机、倒垃圾等都不是问题。但我们80岁时怎么办?

钱或许并不是问题,但我们可能需要有人开车接送,万一摔跤了要有人扶起来,如果居住地不能提供诸多的配套服务,那这样的退休生活肯定是不完美的。

最佳退休规划

规划退休,不仅仅是考虑一些固定程式的事,比如说,每年出国旅游一次,每周和孩子们吃一次饭等。

生活是由一些琐碎的事,一些短暂的瞬间组成的——每天去拿报纸看,早餐时喝一杯红茶,蒙蒙细雨中在林荫道溜达半小时……

这些不可或缺的生活乐趣,可能连你的配偶都不十分清楚,一旦换地方住,这些乐趣还会有吗?

所以,最后问问自己,住在原来的地方,住在从小长大,把后代养育大的地方有什么不好呢?

所以,就应了那句俗语,“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是啊!家,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温馨的字眼。

年轻时,我们可以漂泊天涯,可以四海为家,但是年老时,最熟悉、最习惯、最方便、最放心的蜗居——老家,才是最终的落叶归根处。

最流行的养老方式

一位友人说:“不要忧愁老之将至,当你老了,一定很可爱。而且你老了十岁,世界也老了十岁,上帝也老了十岁,一切都是一样的。”

退休以后,也该考虑养老问题了,如今大多数家庭的儿女都奔赴远方的大都市。而我们一方面不想跟着儿女们远走他乡,另一方面两个人在老家又感觉孤单无依。

为此,旅居养老便流行起来了!要知道,旅居养老的好处还不少呢:

耳闻不如一见,赏心悦目

看景、玩景是截然不同的享受,看到美轮美奂的景色,了解各地风土人情、文化艺术、饮食习惯、开阔眼界!

亲近自然,放松心情

在自己的城市、圈子里生活了几十年,身边都是老环境、老景象、老熟人。偶尔不妨出去走走,给生活一点新意。尽情地亲近自然,享受山青水秀!把心情放轻松,也能延年益寿哦。

有氧运动,健身健脑

有“远方的家”等着我们,游览之时,精神振奋,烦恼、郁闷烟消云散,休息之时肌肉由紧张转为松弛,睡眠好,吃饭香,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还能享受到阳光的沐浴,从而增强体质,健康长寿。

品尝特色美味,一饱口福

各地自然气候、地理环境、人文历史都不同。因此,各地都有自己独特的小吃、特色菜肴。我们就能品尝到那些在家里根本吃不到的美食,人以食为天,一饱口福,岂不美哉!

广结天下,结交新友

当代空巢留守老人与日俱增,多年甚至十几年两个老人对影向坐,不免孤独。如果许多中老年人结伴一起坐车、一块住宿、一同爬山、同桌吃饭,那一定是一番笑语连连、其乐融融的景象。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新规】广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有新规程

    近日,广东省人社厅印发《广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从2023年6月1日起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服务事项简便办、提速办、安全办等规定成为本次新规的亮点。

    2023-05-10 16:05:28

  • 【人力资源】职校学生比拼养老照护技能

    5月9日,2023年北京市职业院校健康养老照护技能大赛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南校区举办。在一个个模拟情境中,学员们各施所学,展现自己在健康养老照护专业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及职业素养。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私人定制”监护人为养老加一道护栏

    为解决失能失智、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人,在无法独立完成人身照护和财产管理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近年来,上海探索由社会组织提供意定监护服务,以被监护人真实意愿为前提“私人定制”的监护人——不必是直系亲属,不必是法定继承人,可以是任何人,甚至是陌生人。

    2023-05-10 16:05:27

  • 【地方新规】宁夏开展养老助老“五服务”活动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委发布《关于开展“情暖夕阳健康行”项目的通知》,明确2023年在全区开展以老年健康知识教育、老年健康综合服务、法制宣传、智慧助老等为主要内容的“五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老年人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2023-05-10 16:05:27

  • 【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业应如何创新发展?专家们这样说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这意味着,我国已进入须全面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窗口期。

    2023-05-09 21:05:2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