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中国那些事儿】中国老年人日益追求品质生活 外媒看好中国银发市场

2019-02-18 17:48:29   来源:人民网 浏览:255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选择在养老机构安度晚年。但对于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这并不是悲伤无奈的选择。在养老机构里,他们收获了朋友、学到了新技能,开启了品质新生活。

中国日报网2月1日电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中国“银发族”日益壮大。他们的晚年生活及其带来的“银发红利”也越来越受关注。

 

8465113751624602465.jpg

居住在养老社区的老人们在练习跳舞。图片来源:法国24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法国24电视台(France24)网站1月22日报道称,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群选择在养老机构安度晚年。但对于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这并不是悲伤无奈的选择。在养老机构里,他们收获了朋友、学到了新技能,开启了品质新生活。

71岁的李英(音)在退休后搬到了一家养老机构。在这里,李英和其他老人们开始了新生活:学跳舞、运动健身、享受美食。“现在这儿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准备一直住下去。”李英说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几千年来养儿防老的观念变了。” 李英说。

而且,对于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们而言,与同龄人相处使他们不再感到孤单,这是住在养老机构最大的好处之一。

过去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但是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家庭)结构也发生了改变。”李英所居住的养老社区负责人说。在农村,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以谋求更高的收入和更多就业机会。他们无法留在家里照顾父母和祖父母。对于许多在大城市生活的老人来说,他们的子女可能长居海外,或是因为忙于事业而无暇照顾他们。

82岁的朱明义(音)是一名退休教授。“我不能依赖他们。他们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朱爷爷的女儿住在北京,儿子则在日本生活。

 

2807411141446983466.jpg

1月24日上午,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街鹤寿养老院里非常热闹,“文化养老唤新春”活动在这里举行。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在一起“蘸糖堆儿”,回忆自己小时候“年”的味道。新华网 沈岳 摄

面对日益迫近的人口老龄化危机,中国政府尝试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对养老服务机构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另外,为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中国鼓励房地产企业、保险机构等更多民营企业把握商机,进军养老产业,比如投资成立配备专业医疗服务的养老院。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陈友华是从事中国养老产业研究的专家,他表示,“中国的养老产业能否满足(中国)快速增加的老龄人口的需求,取决于资金从何而来。”

如果完全靠民办,设施和床位可能出现过剩。“如果仅依靠政府或社会……那目前的养老服务业就无法满足需求,”他补充说道。

据中国官方数据,到2050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达到4.87亿人左右,这一数据超过了美国的人口总数。面对老年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加上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养老产业前景光明。

事实上,不仅中国国内企业积极试水养老产业,国际品牌也跃跃欲试想从中国“银发红利”中分一杯羹。

法新社1月15日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中国和国际品牌都在试图拉拢中国日益庞大的“银发消费者”。而这催生了一批活跃在T台上的“老年模特”。

报道采访了这些老年模特中的一员——56岁的马寅红(音)。马寅红两年前首次在模特行业亮相,现在已经小有名气,为多个国际知名时尚品牌工作。

报道认为,马寅红似乎是中国老年人这一目标市场的代表,这些老年人在自己身上越来越舍得花钱。

报道援引市场咨询公司英敏特的研究称,中国的老年人尤其是女性一度被认为应该无私地在家照顾孙辈,但如今他们已经成为服装、时尚配饰、化妆品和旅游等产业梦寐以求的客户群体。

王璐翻译了其中部分内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会议会展】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5月5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23-05-09 21:05:26

  • 坐着房车向春天出发——上汽房车生活家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

    【多彩金秋】坐着房车向春天出发——上汽房车生活家广场舞大赛圆满落幕

    近日,上汽房车生活家联合小年糕,在成都、杭州两地,展开两场别开生面的《坐着房车向春天出发》房车露营广场舞大赛主题活动,为乐活朋友们带来全新的潮流体验。

    2023-05-09 13:05:17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会议会展】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05-09 13:05:0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