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郑州这所老年大学受追捧 老人进来“不愿意毕业”

2019-01-18 10:57:04   来源:工人日报 浏览:100
学校开展的老年课程,顺应时代要求,从课堂设置到教学管理既注重政治性、知识性,也强调科学性、趣味性,这种教育养老的方式,是一种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享受快乐的养老方式,力争为他们追求新梦想、拥抱新生活搭建平台。

 不少老人进来就“不愿意毕业”

郑州:家门口“老年大学”受追捧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邱峰 张少波

“活到老,学到老。”77岁王玉君没有想到,从2000年在老年大学开始学习绘画,兴致越来越高,一学就是18年,成了一名“不愿意毕业”的学生。

说起上老年大学的初衷,王玉君老人笑着说:“学点新东西,培养个兴趣爱好,不和社会脱节,还能找到一帮志趣相投的朋友。”

1991年10月,工商银行郑州分行老年大学的前身——河南分行营业部老年大学顺利创建。28年来,老年大学由最初100平方米教室、2名工作人员和单一的教学课程,发展成今天700平方米教室、11人的师资队伍和多学科教学内容的老年综合大学,700多名退休职工在这里老有所为,发挥余热,被称为“银发求知的乐园”。

只要身体允许,93岁的退休职工王君杰老人依然会坚持到老年大学“打卡”充电。有时她一星期五天都到校上课学习,是这所大学的模范生。

作为首批学员,王君杰说,这个大学已经上了28年了,她心甘情愿做个永不毕业的学生。

在二十多年的老年大学生活里,除了学习书法和绘画艺术,综合班、音乐班、智能手机班、手工插花班的课王君杰都上过。而老人最引以为傲的是,在学校的支持下,她出版了一本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王君杰书画集》。

在工行郑州分行老年大学,像王君杰这样“不愿毕业”的学生有很多。“我们的学制实行的是终身制,不以追求文凭、追求学位为目标,而以快乐、健康为追求,有很大的开放性和自由度。”老年大学有关负责人说,这样做实际上等于是将老年大学变成了一个“文化养老”的场所,把“老有所学”与“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结合起来,这在全国的老年大学办学实践中颇有独创性。

如今,晚年幸福不仅仅是吃好穿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也是“标配”。

经过28年的精心培育,工行郑州分行老年大学已经是枝繁叶茂,成果突出。

音乐班结合教学,在学员中有计划地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戏曲小组、太极拳队等,自编自演了许多节目,组织了多次大型联欢会和演出,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表演和银行系统的宣传活动。书法、国画和古典文学,是这所学校的传统重点课程。而据不完全统计,老年大学已有50多名同学被吸收为市以上书协会员,退休职工中400多人次参加过书画作品展。

同时,老年大学还探索创建“班级+团队+支部”的临时党支部建设模式,组织党员学员参与文明创建、精准扶贫、关心下一代、爱心公益等活动。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已突破2.4亿,且老龄化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而且其中,独居和空巢退休老职工日益增多,也让老年大学受到追捧。

在郑州,“入学难”不光考验着孩子,同样也考验着老年人。以郑州市老干部大学为例,因为面向所有在郑州居住的老人开放,每学期象征性收费百元左右,同样也是一位难求。

“每学期学员人数都在增长,可依然不能满足需求。”郑州市老干部大学相关负责人陈霞建议说,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让每一个老年人与时代同行,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这需要全社会一起来努力。

“现在的老年人,已由过去的老有所养,变为追求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工商银行河南分行副行长兼郑州分行行长、老年大学校长王晓东说,学校开展的老年课程,一直在顺应时代要求,从课堂设置到教学管理既注重政治性、知识性,也强调科学性、趣味性,这种教育养老的方式,是一种满足老年人精神需求、享受快乐的养老方式,力争为他们追求新梦想、拥抱新生活搭建平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高血压遇上高气温,老年患者如何安稳度夏

    对于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而言,夏季是一个难熬的季节。不仅是因为天气炎热、气压低沉,造成睡眠不佳、心烦气躁,很多患者会出现血压不稳、胸闷不适,甚至还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心血管系统疾病。

    2023-05-10 16:05:28

  • 【老年大学】广东:走“混合多元、学养结合”老年教育路

    近段时间,广东开放大学和国投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高层领导频频互访。一个是广东终身教育体系的龙头、广东老年大学的举办者,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致力于为国人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养老整体解决方案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2023-05-09 21:05:27

  • 【健康园区】老年人“痴呆”还能治好吗?

    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经常重复问同样的问题,或者记不住刚说的话,记不住刚做的事,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病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3-05-09 21:05:27

  • 【老年旅游】错峰出游 老年人挑大梁

    假期结束后的机票、酒店市场往往出现价格洼地,正是错峰出游的最佳时机。多家旅游平台近期发布报告显示,多条航线机票价格回落,老年人游客群体出游热情上涨。

    2023-05-09 21:05:27

  • 【城市推荐】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组团来京 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昨天(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举行京蒙养老服务暨旅居康养产业协作推介会,依托京蒙协作机制,一批北京优质养老资源与内蒙古养老服务机构“牵手”,吸引更多北京老人“旅居养老”。

    2023-05-08 17:05:1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