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代表呼吁多建些养老医疗设施

2019-01-17 09:12:55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66
2019年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第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更加注重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疏解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中心城区疏解后的腾退空间,能不能改造成小型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建造立体停车场呢?在昨天下午的讨论会上,来自西城团和丰台团的多位代表,为腾退空间再利用献言献策。

2019年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第三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更加注重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疏解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中心城区疏解后的腾退空间,能不能改造成小型养老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建造立体停车场呢?在昨天下午的讨论会上,来自西城团和丰台团的多位代表,为腾退空间再利用献言献策。

想建养老设施却没地儿

“这两年,政府建了很多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驿站,但密度还是不够,特别是城市中心区,缺口依然不小。”丰台团的市人大代表施颖秀是颐养康复养老照护中心的院长,养老议题是她两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

施颖秀以其所在的东铁营街道举例,街道下辖25个社区,规划建设5个养老驿站,现已建成的养老驿站却只有两个,相当于一个养老驿站得覆盖12.5个社区。而即便是5个养老驿站全部建成,也是5个社区共享一个养老驿站。“为什么织不密?其中一个主要矛盾就是城区内养老服务场地供给不足,场地不足,服务运营商自然跟不上。”

施颖秀告诉记者,无论是机构养老还是社区居家养老,在城中区社区嵌入式的小型养老机构都非常受老年人的欢迎,而老旧小区由于原先设计规划的原因,找不到足够的场地。“去年我走访了很多老旧小区,发现这些社区内都缺乏养老服务场地,很多老年人都说他们没有跳舞和交流的地方。”

去哪里可以寻到场地?施颖秀发现,疏解整治后的腾退空间是一个很好的来源。然而,现实的问题是,这些腾退资源分布在不同部门和机构手中,整合再利用的力度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能否由某个部门牵头规划,加大腾退空间改造为养老设施的力度?”

养老改造审批易“卡壳”

找到了腾退后的可利用建筑物,在实践中人们发现,改造又是一个难题。施颖秀提到,2018年10月实施的《老年人照料设施建筑设计标准》中,对老年人照料设施的楼道宽度、硬件设置、消防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然而,许多既有的建筑物,由于当初建造时并不是按照养老设施设计的,很多硬件达不到标准,设计审批时也无法过关。

施颖秀呼吁,设计部门和消防部门能够走到建筑中,具体分析,为既有建筑的养老设施改造提供一个绿色通道。

利用地下空间立体提升

来自西城团的市人大代表、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则提出了疏解整治后利用地下空间立体提升的思路。

“这两年,老城区里还有这么多人居住和工作,改造提升的问题也得加大重视。”田伟举例,老城区里的大医院,普遍有“停车难”的问题,但由于医院建造得太早,院区内根本找不到解决之法,服务环境的改造也就无法实现。“能不能利用医院周边疏解后的腾退空间,在地面上留白增绿,在地面下建设一些立体停车场?”

田伟表示,和其他国际化大都市相比,北京目前对地下空间的利用率并不高,建议充分利用这些地下空间,在促提升上多下功夫。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连续两年关注科技养老

    【智慧养老】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连续两年关注科技养老

    如何解决科技对老人的“傲慢与偏见”,用科技手段赋能养老事业,是刘庆峰和科大讯飞团队思考、实践的重点。

    2022-03-08 19:03:19

  • 【资本聚焦】代表委员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需更大力度政策支持

    当前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由三个层次构成:政府主导并负责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为第一支柱,占主导地位;政府倡导并由企业自主发展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第二支柱;包括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在内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被称为第三支柱,仅在部分地区试点,规模尚小。

    2021-03-11 20:03:28

  • 【资本聚焦】代表委员建言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立个人专属账户 改善税收激励体系

    尽管我国已建立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但无论是与海外主要国家横向对比,还是与人口老龄化的需要相比,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仍显“稚嫩”。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尤其是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迫在眉睫。

    2021-03-11 20:03:00

  • 【热点动态】加快国家层面立法步伐 建设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一席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步入“十四五”时期,有效推动和实现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要求。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具体措施有哪些?推进的抓手在哪儿?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养老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

    2021-03-11 20:03:21

  • 【大国养老】“养老”成两会热议话题,人大代表建议成立老龄人口事务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21年,“完善传统服务保障措施,为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服务”。

    2021-03-11 16:03:5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