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2019中国老年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老年教育分会在京成立

2019-01-15 10:2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浏览:97
1月13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承办,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北科数智(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2019中国老年教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MAIN201901141353000257030261668.jpg

1月13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承办,北京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北科数智(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2019中国老年教育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等业界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老年教育领域的研究者、从业者、观察者和众多热心养老产业老年教育事业的相关人士也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

在首先举行的老年教育分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领导宣读了老年教育分会的成立批复文件,并分别向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柯杨,清华大健康(养老)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劲松颁发了分会主任委员及总干事的任职聘书。柯杨主任委员则宣读了第一次理事会决议,向分会副主任委员、顾问委员和专家委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老年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高澍苹发布“全国老年教育规划师”培养千人计划,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为促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向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教育分会捐赠100万元。

刘维林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老年教育是公益性和非营利性的,现阶段老年教育工作已由教育部负责,主要针对人群是党政领导干部、老年人和青少年。当前,需要调整的是扩大老年教育覆盖范围,不仅包括健康教育,还应涵盖文化、科技等方面,充分体现行业间的互通性,特别要在内容、教育方式及教材等方面展现活力与创新。

柯杨主任委员则表示,老年教育作为一门交叉学科,与老年医学教育息息相关,加强老年医学教育发展研究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只有充分发挥老年教育的规范性、权威性和创新性,才能完美阐释出对生命的尊重和理解。

论坛进入老年教育专题学术报告板块后,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学习型社会研究院院长、老年教育分会专家委员张伟远,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老年教育分会主任委员柯杨,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老年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景军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吴玉韶副主任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正在被重塑。当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发生天翻地覆变化时,老年人的养老观念也在与时俱进。老年人需要通过教育和社会保持互动,而非进入老龄期之后就开始和社会脱节。因此,对老年教育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于价值产业链两端。

张伟远专家委员强调,在互联网时代,老年信息技术教育是跨越隔代数字鸿沟的重要途径。通过系统信息教育,老年人不仅可以具备网络基本技术,还可以孕育一定的信息意识和信息素养,甚至可以发掘出自身对于信息技术的创新能力。

柯杨主任委员介绍了当下过度医疗对患者的影响。作为临终患者,本来需要以开放的心态打破文化禁忌,用开阔的视野坦然面对,但现有医学教育更多关注的却是医学精英和医疗技术。因此,就更需要老年教育事业对此进行补充,及时做好老年教育的专业布局、模式和内容,进而推动终身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新时代。

景军副主任委员提出,老年教育不仅要综合健康教育、法律教育、权益教育和科技教育,更要上升到生命教育,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同步。他特别举例讲到英国的姑息疗法:对临终老人运用止痛学、心理咨询和悲伤情绪管理相结合的方法,给予充分尊重并令其满意离开。

另外,本次论坛还邀请老年教育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老年教育界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了中国老年教育体系的现实问题和发展路径。论坛最后阶段,主持人在感谢词中表示,老年教育分会的成立暨2019中国老年教育论坛的顺利召开,将对我国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期待有更多致力于老年教育事业的机构和专家加盟,中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一定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王红漫教授专著《光明医养结合模式考究》 获评“2019中国医界好书”

    【智库图书】王红漫教授专著《光明医养结合模式考究》 获评“2019中国医界好书”

    2020年1月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报》主办的“第五届《医师报》医学家峰会(2020)”在北京举办,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医师报》社潘力社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陈可冀院士、郎景和院士等20位院士,70位医院管理典范,400多位专家共享盛会。

    2020-01-10 11:01:49

  • 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政策要闻】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

    2019年11月15日,《2019中国候鸟式养老冬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

    2019-11-18 16:11:51

  • 【地方动态】2019中国老年肿瘤诊治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老年医学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年会在永举行

    11月9日,2019中国老年肿瘤诊治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老年医学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年会在我市举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中国老年医学与健康促进委员会主任孙君重,永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骆本京等出席会议。

    2019-11-13 13:11:31

  • 2019中国(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盛大召开

    【政策要闻】2019中国(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盛大召开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9-11-12 15:11:11

  • 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开幕 创新科技帮助“精准康复”

    【政策要闻】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开幕 创新科技帮助“精准康复”

    “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给残疾人注入活力,让残疾人也能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魅力。”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开展首日,手脚都不能动,只能用嘴“驾驶”电动轮椅的张阿姨,花了一个下午把展会逛了个遍。和她“组团”一起来的,还有二三十位残疾人朋友,有人表示明天还要来。

    2019-10-11 13:10:2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