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林草局: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2019-01-10 00:40:32   来源:人民网 浏览:48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朱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消息,1月7日,林草局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国有林区改革最新成效。目前,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森工企业已剥离机构706个,人员5.1万人,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工作。2015年4月1日起,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国有林区每年减少木材产量373.4万立方米,每年少消耗森林蓄积量630万立方米。各森工企业通过增加管护岗位、发展特色产业、对外劳务输出等途径,对富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朱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消息,1月7日,林草局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国有林区改革最新成效。目前,我国重点国有林区森工企业已剥离机构706个,人员5.1万人,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正式启动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工作。2015年4月1日起,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重点国有林区每年减少木材产量373.4万立方米,每年少消耗森林蓄积量630万立方米。各森工企业通过增加管护岗位、发展特色产业、对外劳务输出等途径,对富余职工进行了妥善安置。中央进一步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安排棚户区改造16.9万户,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林区职工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2.64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74万元。内蒙古森工集团完成了全部社会职能剥离,吉林、长白山、龙江森工集团完成了部分职能的移交,黑龙江省停止了森工企业承担的行政职能,森工企业政事企分开取得积极进展。吉林和黑龙江制定了机构组建方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了《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制定了国有森林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湿地保护修复、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等多项方案意见,从严控制重点林区矿产资源开发和风电场建设,完成了70%的林业局森林经营方案编制,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森林资源监管体制逐步完善。地方各级政府保护森林、改善民生的责任意识逐渐增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措施不断强化。

中央不断加大改革支持力度,将森林资源管护费提高到每亩10元,每年安排停伐补助资金51亿元,社会保险补助缴费基数提高到2016年社会平均工资的80%,对与木材停伐直接相关的金融机构债务每年安排贴息6.37亿元。社会性基础建设项目中央投资比例由80%提高到90%。交通运输部将国有林区道路按照道路属性类别纳入相关公路网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投资9.2亿元,用于支持国有林区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和管护用房建设;安排投资14.8亿元,支持国有林区发展接替产业和代木能源项目建设。近3年,中央每年安排重点国有林区各种补助资金分别为224.1亿元、243.8亿元和242.1亿元,化解金融机构债务130亿元。

我国国有林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吉林、黑龙江、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四川、云南9个省(区),其中分布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3省(区)的为重点国有林区,包括五大森工(林业)集团公司,下辖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现有林业职工34.8万人,森林覆盖率79.38%,森林蓄积量25.99亿立方米,在我国生态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在重点国有林区开发初期,为满足林区职工的生产生活需要,林区逐步完善和充实了社会服务职能,形成了政企、政事、事企合一的不同机构性质和管理体制。重点国有林区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累计生产木材12.3亿多立方米,占全国同期商品材总产量的近一半。经过多年采伐利用,林区可采资源基本枯竭,生态功能严重削弱,民生问题十分突出,到改革启动前,87个森工企业局(林业局)已有60个无木可采,推进林区改革转型势在必行。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智库动态】西藏确定5项藏医药标准化重点项目

    为推进2023年藏医药标准化工作,近日,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会议,总结全区藏医药标准化工作启动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效,对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近期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3-05-10 16:05:26

  • 【中医药】不断满足群众对中医药的文化需求——我国多措并举构建中医药文化弘扬体系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和重要组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19日公布,明确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举措。我国中医药文化建设情况如何?怎样让更多青少年爱上传统中医药?20日,国家中医药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2023-04-24 15:04:38

  • 【政策要闻】我国推动医疗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 进一步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有关情况。

    2023-04-14 12:04:17

  • 【人力资源】北京深化卫生专技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破除“唯学历”“唯论文”,引导医生专注临床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和北京市卫健委联合发布《北京市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面向全市卫生专技人才,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制度体系、评价标准、评价机制、结果运用、管理服务等,实施“大卫生、大健康”职称改革,对不同岗位的卫生人才制定分类分层评价标准,破除“唯学历”“唯论文”掣肘,引导医生专注临床。

    2023-04-11 14:04:23

  • 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系列培训: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趋势

    【地方动态】成都市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实训系列培训:我国老年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及趋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定为国家战略,在“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培训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和推广,扩大养老护理员和老年社会工作者队伍,构建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格局,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支持社会组织发展。

    2023-02-15 17:02:5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