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十年,这里】注册商标被冒用 养老院寸草春晖知识产权保卫战如何打?

2019-01-08 14:28:35   来源:央广网 浏览:87
刚刚过去的2018年,养老产业发展迎来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出修改;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首个养老机构照护标准发布等。在民营养老院寸草春晖董事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员王小龙看来,新篇章正在书写。 王小龙:给养老机构“放管服”的政策下进一步减轻审批麻烦,养老机构的照护标准的实施,把对床位数量的关注转到对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上。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刚刚过去的2018年,养老产业发展迎来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作出修改;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首个养老机构照护标准发布等。在民营养老院寸草春晖董事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员王小龙看来,新篇章正在书写。 王小龙:给养老机构“放管服”的政策下进一步减轻审批麻烦,养老机构的照护标准的实施,把对床位数量的关注转到对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上。

回顾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养老产业的发展,王小龙坦言,寸草春晖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在寸草春晖正式成立的第二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2013) 》正式发布,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用于养老服务。2017年,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出台意见,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

王小龙:2013年以前国企基本上不愿意进入养老产业,民企想获得更多的支持又很难。2013年以后,大量的国企就开始进入养老产业,就有了一个契机。

有了政策的支持,国企首开集团和寸草春晖成立了混合所有制公司,2018年,寸草春晖与北京朝阳区民政局合作的“公建民营”项目寸草垡头分院也正式开业。民政部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9月,我国养老机构总数超过14.46万家,相比于2012年底的4.43万家增长超过2倍,而2018年,包括首旅、同仁堂等在内的六家企业投资新品牌,进军养老市场。

当然,在快速成长中,养老行业也面临一些新问题,一些项目短暂经营后关闭,标准化推广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以寸草春晖为例,它正面临商标保护的困境。

王小龙:前几年,有一个企业冒充我们的品牌去外面做服务,跟当地的政府合作,最后服务带来很大的问题。从全社会,从政府来讲,应该有保护的意识,特别是核心的一些部门,鼓励好的养老服务企业能够发展起来。(周益帆)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智库调研基地】西藏藏医药生产企业产值十年翻一番

    记者从12日召开的西藏藏医药发展大会获悉,2022年全区藏医药生产企业总产值达25.22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

    2023-04-14 12:04:17

  • 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老年大学】退休教授拿出1万多册书在养老社区建图书馆

    怎样更好地利用家中万册藏书,一直是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潘文国心心念念的事。直到近日,这些藏书有了归宿。他在上海一家养老社区建起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在这里,潘文国可从事学术活动,养老院的老人们也可以丰富生活。

    2023-04-10 15:04:38

  • 【养老品牌】长沙公办养老院 康乃馨呵护中心打造高质量认知症照护体系

    认知症老人的照护是一个长期的照护过程,在这过程中,需要照护人员付出极大的精力和时间。

    2022-06-08 15:06:32

  • 【资本聚焦】公办养老院,康乃馨养老资源型养老已成优势

    在养老资源上,以市场为驱动易出现趋利逐弊的结果,长者们获得的养老资源受限较多,养老院需要考虑经营成本等诸多问题,无法专注提升长者的养老服务内容。

    2022-05-18 16:05:04

  • 【养老服务】长沙公办养老院康乃馨养老: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医养结合养老成新潮流

    根据2021年第7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比2020年上升5.4个百分点,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当前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同时,老龄

    2022-04-12 17:04:1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