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日本“住房免费送”折射乡村消失之殇

2019-01-08 10:4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68
政府免费送房“请”你入住,这样的事情让人难以置信,却是发生在日本的真事。当然,故事不是发生在东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大城市,而是发生在面临“消失危机”的日本乡村。据报道,目前日本乡村正面临着房地产比人多的问题,在居民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少乡村已经是名存实亡,为了遏止这种趋势生存下去,一些村庄不惜免费发放房子吸引居民入住。

 政府免费送房“请”你入住,这样的事情让人难以置信,却是发生在日本的真事。当然,故事不是发生在东京这样寸土寸金的大城市,而是发生在面临“消失危机”的日本乡村。据报道,目前日本乡村正面临着房地产比人多的问题,在居民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少乡村已经是名存实亡,为了遏止这种趋势生存下去,一些村庄不惜免费发放房子吸引居民入住。

实际上,日本当前面临的问题,早在好多年前便已经显露端倪。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进入“平成大萧条”时期,时至今日,日本前进之路也是步履维艰,可是即便如此,也不可否认日本如今仍然是世界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在经济的高度发展下,以东京为代表的大城市迅速崛起,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放弃土生土长的乡村,到大城市里追逐梦想,扎根落户。据统计,截至2017年,日本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惊人的93.02%,位列世界之最。

由此看来,在高歌猛进的城市化、工业化面前,日本乡村的衰落似乎已经无法阻挡。当然,不能因为这种局面的形成而去苛责背井离乡的居民,无论是年轻人追求更好的教育、工作环境,还是老年人追求更好的医护、养老条件,都没有半点错误。不过也正是因此,才使得日本乡村的前景显得更加灰暗。

日本乡村的凋敝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被学者注意到,当时,社会学家大野晃提出了著名的“界限集落论”,从人口老龄化的角度分析了村落走向衰败的路径。所谓“界限集落”,是指村落的一种极端状态,即当65岁老人占到村落的一半,同时空巢老人开始增加,村落内集体生活功能将因此开始衰落,继而出现社会性共同生活难以为继的状态,也意味着村落即将走向“终结”。

大野晃预料的情况如今并没有全部出现,但“界限集落论”对日本乡村衰落的预言却不无现实意义。无论是日本政府还是居民大众,都开始逐渐意识到乡村的衰落问题,关于乡村问题的讨论也有了更多的理论,两派意见相反的“地方消亡论”和“田园回归论”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只是无论哪种理论在争论中取得上风,都无法改变乡村走向持续衰落的不争事实。

城市化、老龄化仅是导致日本乡村凋敝的部分原因,而高额的房产税和被打压的民宿产业,更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复苏迹象刚刚显露之时,便被重重压下去,难言何时才能再次起势。城市化、老龄化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即将面临或者已经面临的问题,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其他国家即将到来的明天。这种现象和趋势对中国也颇有警示意义。

近十几年来,中国的自然增长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虽说在巨大人口负担下的人均资源、环境等问题得到缓解,但同时袭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无法避免。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5岁至44岁的青壮年人口规模在2013年已经见顶,当时占全国人口的33%,未来这一数字预计将持续向下。现在,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放宽生育限制,二胎政策在全国全面实施,一些地方还实行了生育补贴政策,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收效并不十分明显。高昂的生活成本让一些年轻人难以承受,生育的意愿因此不断降低,可以预见,“421”的家庭结构在全部家庭中占比将居高不下。

对于我国的乡村来说,形势同样是不容乐观,有的地方甚至可能更为棘手。相较于日本的乡村,我国一些乡村还存在着环境污染、公共设施匮乏、留守儿童、教育困难等问题,好在我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布局、完善乡村建设与保障,只要现在就对乡村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就能看到发展和改善的希望。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地方动态】河南安阳:“集采药品进乡村”实现全覆盖

    “现在不出村就能买到便宜又放心的集采药。以前,我们一家三口买药每月要花1000多元,现在只要100多元。”5月7日,在安阳市殷都区安丰乡西高穴村村卫生室,村民王书平说。

    2023-05-10 16:05:27

  • 【政策要闻】引导更多医学专业毕业生成为乡村医生

    国家卫健委、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等5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023-04-27 14:04:23

  • 【城市推荐】西藏进一步推进乡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春天的藏北草原,依然寒气袭人。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当地村民连日来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2023-04-25 17:04:47

  • 【热点动态】抓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 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提供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国中9日至11日到安徽、浙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加强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保障,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提供保障。

    2023-04-12 12:04:31

  • 情暖敬老院,啄木鸟家庭维修公益行

    【热点动态】情暖敬老院,啄木鸟家庭维修公益行

    2021年10月23日,民盟渝北区委会与民盟沙坪坝区委会一起走进忠县磨子土家族乡敬老院,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助力磨子土家族乡推进乡村振兴。"天气冷降温了,老人家您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哟!""婆婆你身

    2021-11-04 10:11:28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