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智慧养老成未来养老新趋势

2018-12-27 13:26:06   来源:中国网 浏览:135
中国老龄人口体量大增速快,据测算,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到2.45亿,占全部人口的17%,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4.45亿,占全部人口的25%。未来30年老齡化人口还将加速上升,在2055年左右达到最高峰5.07亿,是2015年的2.5倍。

原标题:中国护理床行业杰出人物王学龙:智慧养老成未来养老新趋势

中国老龄人口体量大增速快,据测算,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到2.45亿,占全部人口的17%,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4.45亿,占全部人口的25%。未来30年老齡化人口还将加速上升,在2055年左右达到最高峰5.07亿,是2015年的2.5倍。同期我国人口正处于高峰后的下降阶段,总人口约13.2亿,60岁以上人口占比届时将高达38.53%,老龄化问题将在未来几十年间快速激化。除机构养老以外,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依然是重中之重的当代居民主流养老方式,但它们却始终存在着行业服务标准缺失、护工资源稀缺、人工成本高昂、护理难度大、老人健康数据无系统管理无数据跟踪,既缺乏病前监控,亦没有实时用药提醒、孤寡老人独自在家发生异常状况时无人知晓无人管理无人及时协助上门处理等诸多现实痛点。

环美(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学龙表示,智慧健康养老,是指融合应用医疗健康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产品,通过采集和分析人体体征、居家环境等数据,实现家庭、社区医疗机构、健康服务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专业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分析处理,从而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健康养老模式。引入“互联网+健康养老”,能够充分利用物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所提供信息的监控、收集、处理、维护、数据挖掘等技术优势,为老年人提供身体或者精神方面的健康管理、精神慰籍、心理健康指导、医疗处理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互联网+健康养老”通过改变信息传递处理方式、提高管理服务效率,破解现有的健康养老服务过程中存在的种种缺陷,给健康养老服务带来深刻的变革。借助以先进网络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互联网平台在大数据处理、信息传播等方面所具有的特有优势,可以有效解决健康养老服务供需不畅通问题,有助于实现健康养老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利用互联网技术建立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及时搜集、分析老年人新的健康养老需求,为健康养老资源的分配及精准提供各项健康养老服务;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平台,能够将健康养老的需求端与供给端有机的结合起来,统一搜集信息,发布服务指令、进而达到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互联网所具有的共享性与开放性有助于健康养老供需双方及时地进行信息沟通,有助于协调解决健康养老服务中的供需不匹配、不合理问题,实现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王学龙接着谈如何构建“互联网+健康养老”的服务系统,他表示,“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系统是由健康养老基础数据系统、健康养老服务系统、应用操作系统三部分共同构成。构建“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模式系统的过程就是健康养老基础数据系统、健康养老服务系统、应用操作系统的建设过程。健康养老基础数据是从事健康养老服务工作的前提条件,建立专门的健康养老数据库系统,将采集到的健康养老的基础数据整合到一个健康养老信息服务平台上,才能够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健康养老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基础数据系统平台的开发。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平台的建设需要一些基础数据,包括健康养老个体基本信息数据库、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数据库、电子建档健康养老数据库、健康养老共享数据库。这些是提供健康养老服务需要的最基本数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适当调整。

王学龙谈居家养老模式下智能床感性设计研究。王学龙表示,居家养老模式以家庭作为主要养老单体,以社区为集合,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舒适而又熟悉的养老环境,同时也为养老产业及老年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智能床作为居家养老必不可少的护理器械,以智能床为载体,通过分析智能床对老年群体居家养老的人性化辅助作用,尤其是改善并提高睡眠质量,对提升居家养老的舒适度和实用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物联网时代,在传感器技术和大数据分析的背景下深入学习老年群体的生活习惯并做出相应的反馈,才可以与养老环境相协调统一。面向老年群体开发的智能床作为传统床的替代品,首先具备传统床具的基本功能,为睡眠提供健康、安静、舒适的环境;同时,智能床作为智能产品,又具备信息交互、数据采集与处理等功能。其中“数据采集与分析”和“深度学习”是智能床辅助睡眠的两个关键因素。“数据采集与分析”主要基于传感器网络,通过对大量用户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使智能床控制系统“深度学习”,并能够即时、准确的预测老年用户的睡眠习惯,从而达到辅助睡眠的效果。可以将工业设计理论融入智能产品设计中,强调用户体验和人性化设计。借助感性工学的相关理论,通过调研分析、数据统计、数学模型分析等步骤,从感性角度出发,在保证基本安全的前提下,对老年群体所使用的智能床的造型提出设计建议,提升智能床外观的美学造型,以更好的匹配居家养老场所。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大国名医】顺应自然的养生智慧

    对于人体来说,夏季是气血运行和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在夏季初始的这一天,听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仲霞为我们带来夏季养生小提示。

    2023-05-08 17:05:17

  • 【健康资讯】顺应自然的养生智慧

    对于人体来说,夏季是气血运行和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在夏季初始的这一天,听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仲霞为我们带来夏季养生小提示。

    2023-05-06 16:05:49

  • 5.16 中国智慧老龄产业发展大会邀您沪上共襄康复养老全球盛会

    【会议会展】5.16 中国智慧老龄产业发展大会邀您沪上共襄康复养老全球盛会

    智慧老龄产业因其能够提供便捷化、多样化、专业化的服务,提升养老服务的精准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养老资源的利用率,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3-04-18 18:04:10

  • 智慧养老:产品是基础 服务是关键

    【老年用品】智慧养老:产品是基础 服务是关键

    养老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关乎老年群体的美好生活,也对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影响深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成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工作重点之一。

    2023-04-14 12:04:08

  • 【热点动态】智慧养老:产品是基础 服务是关键

    养老事业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关乎老年群体的美好生活,也对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影响深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养老服务保障”成为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工作重点之一。

    2023-04-10 15:04:39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