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老爸102岁》 喜剧电影应有的新方向

2018-12-17 13:02:21   来源:北京晚报 浏览:57
自从去年的《摔跤吧!爸爸》叫座又叫好,杀出一匹黑马,成为一部现象级电影之后,印度电影屡屡带给我们惊喜,《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厕所英雄》、《苏丹》以及不久之前上映的《嗝嗝老师》等都让我们看到印度电影的别样精彩。

自从去年的《摔跤吧!爸爸》叫座又叫好,杀出一匹黑马,成为一部现象级电影之后,印度电影屡屡带给我们惊喜,《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厕所英雄》、《苏丹》以及不久之前上映的《嗝嗝老师》等都让我们看到印度电影的别样精彩。而今,印度喜剧再度登陆我国,这便是《老爸102岁》。

影片讲述的是有关一家三代人的亲情故事,不过,和寻常故事不同,《老爸102岁》反其道而行之。102岁的老爸达特利帮助75岁的儿子巴布改变活法,并教唆他与孙子阿莫尔决裂。达特利老爷子“人老心不老”,虽然年逾百岁,但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他看不惯巴布那副行将就木的垂死模样。巴布和妻子含辛茹苦拉扯阿莫尔长大,并供应他去国外念书,之后留在国外,但阿莫尔并不懂得感恩,除了一年半载给巴布打一次电话之外,多年不见踪影,甚至连母亲去世,他也没有回来。想念儿子的巴布内心凄苦,他将自己看成老人,被动地等待着儿子的关怀,其实只是一场空幻。正因为看到巴布的症结,达特利才假意将儿子送到敬老院,其实是在临死之前帮助他去改变自己,从而拥有新的生活。

《老爸102岁》以喜剧的方式来展现巴布的改变过程,包括给去世的妻子写情书、和医院决裂、和盖了60年的毯子说再见等,令人忍俊不禁。从悲观到乐观,从失望到希望,从垂垂老矣到壮心不已,巴布的改变,不仅是身体的改变,生活习性的改变,更是心态的改变,放下过去,好好生活;与其坐吃等死,不如好好活着。影片传达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不仅让观众深受鼓舞,还能从中找到更好的活法。

不仅如此,《老爸102岁》又是深刻的,它探讨了东方式养老问题。在传统的东方观念中,“养儿防老”是一个大命题。父母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孩子操心劳力,吃苦受累,最终目的,不仅希望孩子过得更好一点,更希望孩子可以赡养自己,从而可以安享晚年。然而,孩子有自己的独立生活之后,往往会视年迈的父母为负担,孩子的不孝,父母的不幸,随之而来。正如影片中达特利教育巴布时所言:“要是儿子成长为一个混蛋,就忘掉他吧,只记住他小时候可爱的样子吧!”与其等待孩子来救赎,不如自我拯救,毕竟,人生是自己的,和孩子无关。在养育他们长大成人之后,父母的使命便完成了,之后,便要好好过余下的生活。就像巴布,他不仅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还要像父亲那样,以打破吉尼斯纪录,活到118岁为人生目标,这样想来,75岁的他还有43年要活呢!

《老爸102岁》欢乐多多,思考满满。纵观今年上映的印度电影,似乎有着一些共性,那便是以开心喜剧开始,以深刻思考作结,这应该成为喜剧电影的新方向。否则,光有笑料,没有内涵,观众看得多了,迟早会觉得厌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电影《一切如你》主创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会议会展】电影《一切如你》主创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一部反应“爱老、敬老、孝老”题材的电影《一切如你》,在四季青镇取景完成拍摄后,于7月4日,该片主创人员带着这部力作走进了四季青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电影展映。

    2019-07-08 11:07:11

  • 《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记录电影《一切如你》展映活动

    【原创信息】《大国养老》纪录片摄制组走进四季青敬老院 记录电影《一切如你》展映活动

    全国老龄办等十四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指出,要开展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教育,把弘扬孝亲敬老文化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敬老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历史文化传承中不断丰富教育内容。

    2019-07-08 09:07:37

  • 【地方动态】刘成金:“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永不停机”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夜晚,喧闹的村庄安静了下来,村头的空地上,村民们或坐或站,屏气凝神,等待着什么。这时一束光出现了,悬挂的幕布上有了影像,随着音乐响起,一部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片开始放映了。隐于一角的放映机背后,站着一位六旬左右、两鬓泛白的人。他穿着军绿背心、迷彩裤,他是辽宁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队长、“全国最美志愿者”刘成金。 从军队转业20多年来,刘成金和转业战友专注于一件事:利用周末节假日免费放电影。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的成立起因于一则新闻:1996年6月,从部队转业已两年的刘成金,看到报道说

    2019-04-05 10:04:57

  • 【热点动态】《老爸102岁》 喜剧电影应有的新方向

    自从去年的《摔跤吧!爸爸》叫座又叫好,杀出一匹黑马,成为一部现象级电影之后,印度电影屡屡带给我们惊喜,《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起跑线》、《厕所英雄》、《苏丹》以及不久之前上映的《嗝嗝老师》等都让我们看到印度电影的别样精彩。

    2018-12-17 13:12:21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