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日本智能养老什么样

2018-12-07 11:12:48   来源:人民网 浏览:345
晚年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科技助力。日本的智能技术正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服务,值得我们借鉴。

晚年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科技助力。日本的智能技术正为越来越多的老人服务,值得我们借鉴。

日本开发了许多先进的养老工具,大致分为两类:智能生活支援和智能护理支援。智能生活支援工具辅助老人日常生活,如智能拐杖、智能轮椅、智能浴缸等。

智能拐杖能根据老人正在行走的道路情况作出调整,如果老人正在下楼梯,拐杖自动伸出四只小钢爪,成为老人有力的支撑;如果老人在平地行走,小钢爪自动收回。老人一旦起身时忘记拿拐杖,它会发出声音提醒主人。另外,智能拐杖还能向主人报告已经走过的距离,自动记录行走过的路径,并把信息即时传到手机,老人家属可随时查看。

智能轮椅能与老人进行一些基本对话,老人说“前进”“后退”“拐弯”“加速”“停止”等口令时,智能轮椅就能照办。遇到下坡,轮椅自动实现慢行并确保安全。双腿残疾的老人从床上挪到轮椅中、从轮椅挪到汽车座位上或浴缸中,是十分费力的,轮椅会自动判断高度,升降座椅并轻轻推动老人挪到对应物体上。

日本智能浴缸的外形和普通浴缸区别不大,但是一侧可完全放倒,几乎与地面平行。这样方便双腿残疾的老人直接坐着智能轮椅进入浴缸中,智能轮椅还能“放下”老人并自动驶出浴缸。之后,浴缸自动合起放倒的一侧,并听从老人指示开始放水、调节水温等。

类似的智能工具还有很多,如智能健康检测、智能家务机器人等,不过基本还未实现量产。但是智能护理支援工具已部分投入到医疗场所设施。

在日本的一些公立大医院,已出现了针对卧床老人的智能护理机器。比如智能病床,只需老人说出“起来”“躺下”等词语,病床可完全听命。它能自动测量室内温度和老人体温,向空调发出指令,防止老人感冒。它还有按摩功能,帮助中风老人以及术后需物理锻炼恢复肢体功能的病人。

此外,现在还出现了智能喂饭机,通过观察老人吃饭速度而调整送饭速度。要吃饭时,只需对着喂饭机张开嘴;吃饱了,对着机器摇摇头即可。

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后,劳动力严重不足,造成人工护理成本昂贵。为解放劳动力、降低护理成本、提高老人生活质量,日本政府积极鼓励智能养老产业发展,这也成了其未来经济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日本老龄化严重,兴起银发经济,老年用品需求大涨!

    【老年用品】日本老龄化严重,兴起银发经济,老年用品需求大涨!

    规定:一个国家老年人口(65岁以上)占总人口的7%,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约占总人口的30%,老年人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人口负增长的状况。老年人增多,老年用品需求猛增,银发经济成为商家关注的重点。

    2021-01-21 20:01:40

  • 日本这样养老

    【热点动态】日本这样养老

    观察日本养老的问题和对策,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020-09-15 21:09:50

  • 【热点动态】日本兴起新型养老模式

    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19年版老龄社会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0月1日,日本国内65岁以上老年人总数达3558万,占总人口的28.1%。随着日本人口持续减少,老年人数量和比例进一步增加,日本社会面临的养老压力与日俱增。

    2020-03-18 18:03:50

  • 【热点动态】日本自立支援养老介护:恢复个体自立 改善生命状态

    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人口老龄化如今业已成为中国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必经之路,伴随这一趋势,养老服务也迎来了巨大需求;从2013年养老产业启动元年到今天养老产业的全面开放年,关于人口老龄化的政策及研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这一课题尚未得到最为切合的解读。

    2020-03-13 10:03:40

  • 【热点动态】日本养老体系的 一个巨大缺口

    既然养老金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安倍政府又提出“人生100年”的诱人口号,那是否可考虑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推迟至70岁?目前看来这也许是唯一能破解难题的方案,但需要公众为此付出一定牺牲,实施起来难度极大。安倍政府真有魄力推出该方案么?

    2019-11-25 11:11:26

  •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