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年施行

2018-07-31 11:55:39   来源:郑州日报 浏览:78
备受关注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在27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历经两次审议、50多次修改,备受关注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在27日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条例》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是自1990年2月17日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河南省老年人保护条例》后,时隔28年,对该《条例》的首次“大调”。

惠及全省 1500多万老年人

《条例》的制定有怎样的紧迫性?河南目前老年人状况如何?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省民政厅、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对《条例》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法规一处处长秦胜军告诉记者,《条例》是依法保障我省老年人权益、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我省维护老年人权益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在我省老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那么,河南目前老年人状况到底如何?省民政厅老龄工作处处长李本谦对我省老龄状况进行了介绍。我省自1998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早一年。

“我省作为全国人口大省,老龄化呈现出规模大、发展速度快,高龄化趋势明显、空巢老人多、失能老人多的突出特点。”李本谦说。

具体来说,截至2017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69万,占常住人口的16.4%,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974.08万,80岁以上高龄老人163万,失能半失能老人250万。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760万,2050年将达到3200万。

同时,李本谦介绍,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条例》把多年实践探索的经验和国家及我省历年出台的促进社会养老服务发展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上升为法规,为进一步促进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提供法规保障。

十大亮点凸显河南特色

《条例》共八章六十条,从家庭赡养与扶养、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参与社会发展、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规定。值得关注的是,《条例》在借鉴外省市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符合我省实际、具有河南特色的创新条款。

亮点一

街道办事处建老年人信息服务平台

《条例》中规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建立老年人信息服务平台,做好老年人调查统计、档案记录和服务工作,并确定专门人员负责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亮点二

不探望老人将告知用人单位

把老人送进养老院,子女要常来看看,如果长期不来,或将告诉其所在单位。

《条例》在家庭赡养与扶养方面规定:对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家庭成员应当经常探望;对未经常探望老年人的家庭成员,养老机构可以向该家庭成员或者其所在单位、住所地的村(居)民委员会提出建议,督促其前往探望。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亮点三

80岁以上老人享高龄津贴

记者注意到,在社会保障方面,《条例》中提到,“在全省实施八十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规定各地市要对百岁老人发放每人每月不少于100元的老龄津贴,《条例》将这一年龄“前提”了20岁。

对于省会郑州,这一点已经“先行”,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目前郑州8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岁以上为200元,100岁以上为300元的高龄补贴。

亮点四

独生子女护理假不少于20天

护理假可谓是《条例》亮点中的亮点。据介绍,目前河南的护理假,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

《条例》中明确: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二十日的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

“在全国,目前除河南是20天之外,广西有不超过15天的护理假,我们的假期时间是最长的,这也凸显了党和政府对独生子女老人的关心关注。”李本谦说。

亮点五

每个县市区建一所医养结合养老机构

《条例》中明确,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每个省辖市、县(市)区至少建立一所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今年年底,全省各省辖市、县(市)区都要进行医养结合的试点,该项规定将促进河南医养结合工作的进展。

亮点六

新旧小区都要建养老服务设施

老有所乐,条件之一便是,家门口就有能适合老年人“玩”的设施。

对此,《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应当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

不仅如此,还对养老服务设施的面积进行了硬性规定:新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已建成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20平方米的标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配置养老服务设施。

亮点七

景区内观光车对老年人优待

退休了,常出去看看,景区内的缆车、观光车也要对老年人优待。这是《条例》的又一河南特色。

《条例》明确,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公园、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等场所,对老年人免费开放。体育场馆安排一定时段对老年人从事健身活动免费开放。影剧院门票和旅游景区内的观光车、缆车等代步工具的乘坐费用对老年人优惠。

亮点八

老年人可随子女“落户”

老人户口在其他地市,和子女在另一个城市一起生活,因为户口不在当地,社保等方面有诸多不便,《条例》对老人“落户”的事儿有了新规定。

《条例》明确,老年人随赡养人或者扶养人生活居住的,可以凭相关证明将户籍迁入赡养人或者扶养人户籍所在地,按照有关规定享受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公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应当为行动不便、患病或者残疾的老年人办理户籍迁移等相关手续提供便利服务。

亮点九

虐待老人记入信用档案

《条例》规定,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对老年人负有赡养义务、扶养义务而拒绝赡养、扶养,虐待老年人或者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的,由村(居)民委员会、老年人组织或者赡养人、扶养人所在单位给予批评教育;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或者刑事处罚的,由作出处罚的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法院将处罚情况纳入社会诚信系统,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亮点十

养老机构虐待老人最高罚20万元

在子女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去养老院养老,那么,万一养老院有不法行为,怎么办?《条例》的出台,将对违法养老院的惩罚“有理有据”。

《条例》提到,养老机构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民政部门责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未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的;擅自暂停或者终止养老服务的;利用养老机构的房屋、场地、设施等开展与养老服务无关的活动的;歧视、虐待、遗弃老年人的。

本报记者 李娜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