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杭州市民政局等6部门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2018-03-13 10:41:50   来源:杭州市民政局网站 浏览:154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成效,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杭州市民政局等6部门发表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各区、县(市)民政局、教育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住保房管局、卫计局,杭州经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建设局(房管局)、卫计分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社会发展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规划建设局(房产土地局)、卫计分局,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社会发展局、财政局、规划国土建设局:

为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成效,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教育部、民政部等九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意见》(教职成〔2014〕5号)以及《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杭政函〔2014〕174号)、《杭州市委办公厅 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市委办发〔2016〕56号)等文件要求,现就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养老服务人才是指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接受过本专业系统培养或培训,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对有需求、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有效服务的人员。“十三五”期间,杭州市老龄化呈加速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末,全市老年人口达159.1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55%,老年人口总量急剧增加,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的趋势日益加剧,失能失智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不断增多,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业需求日益增加,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已迫在眉睫。但现阶段,养老服务人员专业“缺位”和人才“断层”等问题突出,呈现社会地位低、流动性高,收入待遇低、劳动强度高,学历水平低、平均年龄高的“三低三高”特征,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不相适应。为此,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激励保障体系,对于缓解我市养老服务人才短缺、提升养老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极具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精神,全面落实“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要求,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大力提升养老服务职业水平,加快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养老服务人才保障措施,适应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

(二)基本原则

一是政府引导,激发活力。充分发挥政府在依法规范、政策引导、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员配置的市场化、社会化水平。

二是专业引领,多元发展。明确养老服务人才职业发展路径,探索完善职业发展体系,推进养老服务职业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各领域、各层次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养老服务人才多元化发展。

三是补齐短板,提质增效。坚持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并重。在中高等职业教育中加强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建设,加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充分满足养老服务业不断发展的人才培养培训需求。

(三)总体目标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配置、分类培养、规范管理”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选拔、使用、流动、评价、激励、保障等政策和制度体系;创新人才培育机制,大力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受教育水平和职业能力;建成一批改革创新实训基地,推动养老服务领域产学研对接,带动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人才素质明显提升。到“十三五”末期,打造需求匹配度更高、年龄梯度更加均衡、专业技能精湛、综合素质优良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以适应和满足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三、任务措施

(一)构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体系

1.打造梯次分明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体系。不断扩充一线服务人员。依托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支具有专业化护理操作技能的养老护理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护、基础护理、康复训练、精神慰藉等养老服务。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养老专业人才,重点引进医师、护士、社会工作师等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大力提升养老领军人才。集聚养老机构负责人、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负责人、养老企业负责人、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各类涉老行业领军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懂养老、善运营的养老管理人才队伍。

2.不断拓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为满足养老服务需求纵深化迫切需求,要在稳定现有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基础上,鼓励家政行业服务人员、医院护工以及本市城镇范围就业困难人员加入养老护理行列;鼓励养老服务、养老护理、医疗护理等相关专业的中高职、本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行业;鼓励低龄老年人、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提供为老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区县市和有实力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组织制定人才吸引计划,吸纳外省市、国(境)外优秀人才助推养老行业产业化、专业化发展。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医师多点执业,为医养结合机构提供技术支撑。护理型养老机构配备医生、护士的资格认定、执业许可、晋升晋职、科研继教、学(协)会任职等与公立医疗机构同政策、同落实。

3.探索建立养老服务人才统一评价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体系,探索建立新形势下的养老服务质量和服务标准体系,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养老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岗位技能评价;对养老护理人员实行全市统一登记管理,全面如实记录从业经历、从业年限、服务对象评价、参加培训经历、投诉处罚等情况;建立养老护理人员信用评价体系,作为今后评职、晋级、提薪、转岗的重要依据;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以职业操守、业务能力、工作业绩为主要内容,选聘录用养老服务人才时,优先聘用尊老爱老孝老、热心为老人服务的人员,实现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规范管理。

(二)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育机制

4.实施养老服务人才提升工程。规范养老护理人员上岗培训机制,养老护理人员上岗前需开展不少于12小时的岗前培训。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制度,为在册的护理人员提供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年人均在职轮训不少于6小时数。推动实施养老服务业引才工程,组织养老服务机构面向国内外招聘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以上职称人员。积极开展家庭老年人照顾者及老年志愿者能力培训,开发老年人力资源,鼓励养老服务机构采取咨询、讲座、短训等方式为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为老服务技能培训。

5.完善养老服务培养与实训平台。依托市、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立全市养老服务培训指导、技能交流平台;依托相关职业院校、开放大学、业余大学和培训机构等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鼓励职业院校积极开设与养老服务行业相关的专业;鼓励社会养老机构主动与职业院校进行合作,校企联合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护理人员照护知识技能培训,以及志愿服务人员短期培训;强化政府、养老机构、高等院校等互利共赢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支持示范性、品牌型养老机构、社会组织挂牌成为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的实习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实践指导和养老服务培训;鼓励开发与行业技术要求、工作流程、管理规范同步的实训指导方案,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促进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开展互派师生、考察学习、交流探讨等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养老服务业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先进经验,通过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

(三)落实养老服务人才保障政策

6.实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符合员工制家政服务社保补贴政策享受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可按《关于对杭州市区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实行社会保险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杭人社发〔2016〕20号)文件规定,享受员工制家政服务社保补贴;养老服务类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的,可按规定享受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用工补助和社保补贴,两项社保补贴不重复享受。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灵活就业方式从事养老服务的,可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补助和社保补贴。

7.落实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根据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护理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通过货币补贴和实物配租的方式,为更多住房困难的养老护理员家庭解决居住问题。

8.保障养老服务人员劳动权益。逐步改善和提高养老服务人员的工作条件,加强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养老服务机构应当依法与养老服务从业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鼓励养老机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投保综合责任险,市级给予投保金额1/3的资金补助,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风险抵御能力,保障其合法权益。

(四)完善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

9.鼓励毕业生在养老服务行业创业就业。高校和中职学校中老年服务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康复治疗、中医护理、中医康复保健、康复技术、营养保健、社会工作、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营养与检测、健康服务与管理等老年服务与管理类专业和方向的毕业生,截至每年年底,进入我市主城区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一线工作满5年的,给予相应的入职奖补。大学生初次创办养老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按照市里相关文件精神,给予相应补贴。

10.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人才薪酬待遇。人力社保部门每年定期发布全市养老服务行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指导养老服务行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养老护理人员工资水平随经济发展、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和本人工作年限自然增长机制,提高养老护理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11.加大养老服务人才选树激励。充分发挥养老服务领军人才的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养老领军人才工作室”,促进业务指导和同业交流,对于取得社会组织登记的“领军人才工作室”可优先申请年度公益创投为老服务项目,按规定给予资助。对于优秀养老服务人才,各地可优先给予深造学习机会、优先推荐奖评、聘请作为实训基地教师;持续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对符合文件规定的,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选树养老护理员先进典型,推动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继续探索实施“时间银行”等互助服务活动,鼓励低龄老人参与养老服务。

四、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是深化养老服务工作的坚实保障,要建立起民政部门牵头,人力社保、财政、卫生计生、教育、住保房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各区、县(市)要充分结合地方实际,统筹协调各方资源,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

(二)加大投入保障

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资金扶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招投标制度。各地民政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会同财政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和公益慈善组织对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提供捐赠和培训服务,不断完善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人才投入保障机制。

(三)做好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培育宣传养老服务行业典型,对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电子网络等各类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社会关注度和认知度,让社会广泛了解养老服务行业,理解并支持养老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良好氛围。

本文件自2018年1月27日起施行。

市民政局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市人力社保局     市住保房管局        市卫计委

2017年12月20日   

(此件可主动公开)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