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专家学者热议《大国养老》人文纪录片

2018-01-22 17:03:46   来源:银川晚报 浏览:222
对于《大国养老》纪录片的启动,专家、学者、养老从业者纷纷点赞,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纪录片的建议和期许。

1月2日至4日,“最美夕阳红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活动”暨2017年度文化盛典在安徽黄山举办。作为此次文化盛典的重点戏——由国声智库指导,国家养老网、中视媒资(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制作的《大国养老》人文纪录片举行了走进黄山的启动仪式。

8cea5b39e61f118c435db8d3332265ed.jpg

图:《大国养老》纪录片在人民日报社启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杨正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玉中、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副会长田文生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我国目前是全世界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养老压力十分巨大。解决好我国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让他们的生命和生活质量能有一个好的保障,不仅对我国亿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十分必要,而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是极大的促进。更进一步说,我国老龄事业的成功经验,对于全球应对老龄化、解决老年人问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大国养老》人文纪录片将深入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和产业的顶层设计及实施政策,全面展示国家机构、地方政府、智库组织、社会力量对养老事业的贡献,从各个方面探索未来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方向,集中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的创新之路。

对于这样一部纪录片的启动,专家、学者、养老从业者纷纷点赞,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纪录片的建议和期许。

2cbd9b69d4738e7e1d6b32a40d793c22.jpg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阎青春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阎青春表示,希望《大国养老》纪录片能够切实反映我国积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现状,以及老年人晚年生活的现状,深入发掘,找出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这对于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进一步发展,以及老年人追求晚年幸福生活的愿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9277b4c5ae1a3fb457358f7b53988a5b.jpg

中央党校哲学系教授赵建军

中央党校哲学系教授赵建军认为,老龄事业已被我国列入国家战略,因此纪录片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体现党和国家对老龄事业的高度关注,同时唤起整个社会都来关注、关爱老龄事业,也希望有一大批的志愿者能够加入到老龄事业当中。

赵建军特别指出,《大国养老》纪录片应该充分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道。他认为,养老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不能切断养老与人的血脉联系,应该在纪录片中体现出养老属于文化的这种根脉,这也是人性的一个最本质的方面。纪录片还应该包含更加丰富的文化、精神层面的元素,比如,可以记录一些新时代老人意气风发的样子,充分展现最美夕阳红,给老年人播撒精神的寄托和向往。

dc9107917aea74c6e56727834437c98c.jpg

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张运防

全国养老产业文化惠民公益工程组委会主任张运防表示,希望《大国养老》纪录片能够展示中国当代老人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需要的、期待的、渴望的、想要达到的养老境界。通过这个纪录片,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老年人的需求和生活状态,看到中国老人晚年的幸福生活。他还希望纪录片能够走向世界,影响全世界更多的老人,为全球的养老事业提供一个中国样本。

8a66de2cbd811267d58614578a403005.jpg

原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主持人张悦

原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主持人张悦表示,期待纪录片能够如《大国养老》这个名字一样,全方位反映我国老龄事业和产业的大国风范。她认为,纪录片包含的内容应该更加丰富多彩,能够全面反映当代中老年朋友的生活状态,例如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日常生活、养生保健、法律常识、与年轻人的沟通,以及老年人之间的相互交流等。另一方面,每个老人都是一本厚厚的大书,都有丰富多彩的故事,如果纪录片能把那些具有典型意义、对大家有引领作用的故事挖掘出来,那么这部片子就能在展示我国养老全貌的同时更加接地气。

据国家养老网常务副主编邹佩介绍,大型人文纪录片《大国养老》将联合专业的纪录片摄制团队,借鉴《大国崛起》、《大国外交》、《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优秀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及叙事方式,结合我国老龄群体特征进行视角创新,打造一部观赏性、艺术性、思考性、传播性兼具,唱响中国老龄事业和产业主旋律的优秀纪录片作品。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