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 健康中国(2016年度)公益传播先进组织 大国养老

“医养结合”如何打通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

2017-12-18 14:48:13   来源:新华网 浏览:81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曾经把你捧在手心唤作宝贝的父母,如今也已头发花白、身体衰弱。对80、90一代来说,人口老龄化,这个原本只是在书本上读到的词眼,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潜”入他们的生活。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曾经把你捧在手心唤作宝贝的父母,如今也已头发花白、身体衰弱。对80、90一代来说,人口老龄化,这个原本只是在书本上读到的词眼,就这样不知不觉的“潜”入他们的生活。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如何让医养结合真正落地,让老年人群享受幸福晚年?日前,在2017湖南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学术年会暨老年医学人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长沙站)上,众多医护专家齐聚一堂,从学术交流和实际操作层面,探讨对老年病患的诊断治疗、康复护理、生活照顾等等。

1122123342_15135049219731n.jpg

2017湖南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学术年会暨老年医学人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长沙站)活动开幕式现场,众多医护专家汇聚一堂。付小琼 摄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于普林教授说,国家卫计委家庭发展司所委托的“老年医学人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项目,今年四月从桂林站起步,经过延安站、武汉站,年底在长沙站为2017年的专项培训翻篇,这是提升老年病规范诊治与规范照护能力的良好契机。一系列老年常见病规范诊治的讲授,配合老年常见病规范照护工作坊形式的实操培训,令人耳目一新!来自养老一线的问题,用专业的态度去解决落地,值得推崇!

承办单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黎志宏副院长表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团队是国家重点专科,也是我院传统优势学科。落实“十九大”精神,践行《“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老年医护养团队在行动!

专业诊疗科学照护,营造老人幸福晚年

根据全国老龄办数据,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2.48亿,老龄化水平为17%。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并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困难老人数量多、老年抚养比快速攀升等特点。

在此背景下,为“夕阳人群”提供服务的养老产业蓬勃发展为一项朝阳产业。而“医养结合”似乎成为了养老行业的标签,大到养老地产,小到“适老化”家具,都将其作为主打概念,更别提形形色色的养老机构。

“很多人认为,没有医疗配套,就谈不上做养老,这其实是最大的误区!” 湖南省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刘幼硕教授认为,当前养老产业存在着“重医养结合概念包装,轻老人基本照护服务落地;重硬件设施投入,轻人员能力培养”两大误区。

年轻的翁远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一名物理治疗师。他告诉记者,老年病人出现偏瘫,经过阶段性治疗后多数人会出院回家休养,由家人照料。但长期卧床容易生褥疮,护理不当又会给病人带来二次痛苦。

偏瘫病人睡觉是否适合患侧卧位?如何正确地帮助病人翻身?诸如此类的康复和护理专业知识,知道的家属很少。翁远说,一些患者家属盲目在网上寻求方法,殊不知很多是错误的。

1122123342_15135049219461n.jpg

刘幼硕教授就本次大会及培训主题“规范老年病诊治和照护,助力医养结合事业发展”与培训班学员分享。杨羽 摄

刘幼硕教授认为,“医养结合”的本质是深度融合,主体包括医疗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乃至我们每一个人,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老年病的诊治在医院,康复和照料更多的是在家庭、社区或者养老机构完成的。刘幼硕教授说:“作为专业的医护人员,不仅要在病人住院期间全力治病,还要尽可能帮助出院休养的病人享受幸福晚年。”

如何让“医养结合”最直接地造福老年人?刘幼硕教授建议,通过制定一些规范和流程,让社会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病患家属等快速地学习和掌握基本的老年病照护知识,从而提高老年病患照护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关爱失能失智老人,守住社会养老底线

最美不过夕阳红。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越发多姿多彩。但是老人一旦生大病,尤其是出现失能失智的情况,养老质量就会大打折扣。

失能,意味着生活无法自理,倘若意识尚清醒,会感受到个人尊严无存;失智,意味着丧失记忆,存在认知和理解障碍,静默、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他们来说,更多的无奈和无助。

2016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建立我国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保障制度的提案》指出,我国失能失智老年人口已超4000万,他们的养老及医疗问题直接影响的家庭约1亿户。

如今,80、90一代独生子女父母日渐进入老年,靠家庭独立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护理将越发艰难。如何让失能失智老人晚年生活有尊严,是社会“老有所养”的保障性底线,而“医养结合”就是破解失能失智老人之“困”的通道。

1122123342_15135055762691n.jpg

图为照护者老年人模拟体验,感受年老体衰、视力模糊、听不清楚、身体沉重等老年人生活的诸多不便,从而更加贴心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照护。

“养老服务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失能失智老人,是老年人中最弱势的群体,应该被作为‘医养结合’的重点呵护对象。”刘幼硕教授说,要用最科学和专业的照护方法,帮助他们最大范围内获得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科的护士长杨雪是专门赶到长沙来参加老年医学人员队伍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在工作坊实操培训现场,她学习了如何借助“造口袋”的方法护理大小便失禁的病人、如何利用超声下引导静脉注射等专业知识。

杨雪说,许多失能失智老人病患家属在住院期间都会短时间聘请护理员,但出院之后就不一定了。“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非常专业。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家庭或者社会机构根本无法胜任。”

1122123342_15135049221041n.jpg

邰红妍护士正在向学员杨雪详细介绍“造口袋”技术的实际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杨羽摄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邰红妍告诉记者,工作中她遇到很多护理员,也会教他们一些基本护理知识。但是,护理员的人员流动性很大,年轻人很少,能沉下心学习的更少。

1122123342_15135049220621n.jpg

在实际操作培训工作坊,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护士和治疗师现场演示如何照护偏瘫病人。一位学员仔细观看并全程用手机录像留存。杨羽 摄

资深老年护理专家、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张孟喜副主任护师说,照护失能失智老人尤其需要专业培训,与“月嫂” 的培训以及“含金量”相类似,或许能达到在生命的两头享有同样的温暖,真正使失能失智老人享有更好的照护。

湖南省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护理专家何桂香副主任护师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尤其是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增多,整合照护老年人以防止其内在能力下降导致生活依赖极其重要!无论在社区还是在医疗机构,都应贯彻这种理念。从而减少高龄老人的失能发生,提高生活质量。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关注养老网 www.guojiayanglao.com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养老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乐享数智健康 颐养品质生活|来康亮相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

2023年5月5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家社会组织、机构及企业参展,共襄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大计。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第10届北京老博会,陪伴企业成长·宣传计划,征稿工作开启

2023年,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TenthChina(Beijing)InternationalAgedindustryExpo,定于2023年08月28-3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再次盛大举办。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韩启德院士:把老年人群当作资源 重视老年人自我价值

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挑战涉及方方面面。这部蓝皮书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一个是“健康老龄化”,一个是“积极老龄观”。这也构成了这部蓝皮书的鲜明特点。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出版

蓝皮书旨在为“健康中国行动”的有效实施以及社会各界参与“健康老龄化”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提供有益的智库理论和经验参照。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陈可冀:积极老龄化 健康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如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各国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衰老是什么?

与死亡一样,衰老也是一种必然,而且是一道生命长坡。除去各种原因引起早死的人,一般人都会经由衰老而至死亡。

猜您喜欢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国声智库

学术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著作权登记证书(国作登字-2016-F-00275422)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18SR111019)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09682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东190061号

Copyright © 2016-2023 GuoJiaYangLao.com 养老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04960号-2